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马云或追加投资星晨急便:转型做落地配

据悉,星晨急便CEO陈平3月4日晚通过短信告知全体员工公司已赔本,同时包括阿里巴巴投资的7000万元以及自投的5000万元都全部赔光。目前星晨急便官网已关闭,其北京总部早已人去楼空,而广州、杭州等地站点均相继出现倒闭。
2012-03-07 18:15 · 亿邦动力网     
   

  日前由阿里巴巴马云入股的星晨急便快递传出倒闭消息,有物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星晨急便并非完全倒闭,而是选择转型。

  该人士指出,星晨急便此次转型,将由做全国代收货转到做区域落地配业务。“转型是因为目前快递的加盟模式还存在硬伤,比如加盟商经营不善、人员管理难、服务标准不统一。”

  “星晨急便倒闭的消息在10天前我就已经知道了,当时只是上海区加盟商*卷款而逃,后来出现了连锁反应。”一位物流界人士表示,星晨急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此次倒闭也不会对阿里巴巴的物流战略造成影响。

  据悉,星晨急便CEO陈平3月4日晚通过短信告知全体员工公司已赔本,同时包括阿里巴巴投资的7000万元以及自投的5000万元都全部赔光。目前星晨急便官网已关闭,其北京总部早已人去楼空,而广州、杭州等地站点均相继出现倒闭。

  星晨急便作为阿里巴巴在物流领域的一枚重要棋子,此次倒闭引发业内人士担忧。“星晨急便的倒闭或许会重挫阿里巴巴的未来物流计划,预示着未来快递市场的变化趋势。”

  而物流专家郭保卫向亿邦动力网表示,阿里巴巴会继续追加投资星晨急便做落地配业务。“陈平是物流界少有的人才,马云还会支持他。”

  据一位快递人员透露,星晨急便的快递业务中,淘宝与其他B2C电商只占到5%-8%。而星晨急便危机与汇通收购并非阿里系的未来计划,而只是其试水物流的案例,阿里真正的目标是自建分仓和搭建物流自建队伍。

  目前“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主要采用加盟模式,而这种仍模式存在各加盟商标准不一、管理不善等问题,因此逐渐兴起的快递直营模式将蚕食加盟快递市场的份额。星晨急便此次转型做落地配业务,想要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业务,“或将预示着今后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

  据悉,宅急送由陈显宝、陈平兄弟于1994年创立。2008年,由于家族内部分歧,陈平辞去宅急送总裁、董事、法人代表等职务,率领团队全身而退,并于2009年组建星晨急便。2010年4月,阿里巴巴战略入股星晨急便,2011年11月,星晨急便与鑫飞鸿完成合并。

  据宅急送方面表示,陈平没有将资产转移到宅急送,宅急送与星晨急便·鑫飞鸿没有债权、股权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