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进投资者勒布:雅虎复苏规划应以媒体和广告为中心

丹尼埃尔勒布重新回到了激进投资者之列。在幕后工作了几年之后,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再次公开指责公司管理层,并试图改选公司董事会。这一次,勒布的目标是雅虎。
2012-03-09 14:59 · 腾讯科技  小贝   
   

激进投资者勒布:雅虎复苏规划应以媒体和广告为中心

激进投资者丹尼埃尔勒布

  北京时间3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网站今天发表文章称,激进投资者丹尼埃尔勒布(Daniel S. Loeb)一直呼吁雅虎董事会改组,并提出了董事会改组候选人。他强调说,雅虎的复苏计划应当以媒体和广告业务为中心,发展搜索广告、社交和视频业务。而这种理念显然与雅虎管理层背道而驰,雅虎新任CEO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认为,雅虎应当拓展新业务。

  以下为《纽约时报》网站文章主要内容:

  丹尼埃尔勒布重新回到了激进投资者之列。在幕后工作了几年之后,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再次公开指责公司管理层,并试图改选公司董事会。这一次,勒布的目标是雅虎。

  针对雅虎的激进活动

  勒布所在的Third Point Capital持有雅虎6%的股份,勒布提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四名雅虎董事会成员候选人。他还勾勒出了并不一定符合雅虎管理层心意的复苏战略。

  这是他近五年来*次真正的激进活动。持有雅虎2%股份的投资公司Chapman Capital创始人罗伯特查普曼(Robert L. Chapman Jr.)表示:“他的行动符合我们的利益,因为如果股价下跌,没有人比勒布受到的损失更大。”

  雅虎也对此非常关注。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2月份,也就是担任雅虎CEO一个月之后,斯科特汤普森致电勒布。之后两人多次联系,讨论联系与广告客户的关系、雅虎的显示广告业务,以及其它的战略问题。

  但双方的紧张关系仍在升级。尽管勒布提出了建议,但雅虎似乎并不打算听从。勒布身边的消息人士称,雅虎董事会已经召见了勒布提出的候选人,但双方的面试时间太短,草草结束。

  2月初,雅虎任命了两位没有任何广告经验的新董事,勒布称这一行为背离了雅虎的主要业务。在最近一份文件中,他表示这一任命反映出“雅虎董事会层面在关键的媒体和娱乐专业水平方面的缺失”。

  消息人士称,勒布还对雅虎最近威胁起诉Facebook侵犯专利感到担忧。

  熟悉的领域

  这是一个勒布非常熟悉的领域。

  早在1995年,曾担任花旗集团副总裁的勒布创建了Third Point投资公司,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激进投资品牌。以犀利的笔锋和刻薄的才智闻名的勒布煽动了Agribrands和Massey Energy等多家公司进行变革。在2005年致Star Gas Partners的一封信中,勒布称该公司CEO埃里克塞文(Irik P. Sevin)为“美国最危险、最不称职的高管之一”。这封信公开不久,塞文宣布辞职。

  随着Third Point的发展,勒布也逐渐变得低调。金融危机以来,他一直专注于重组方面的机遇,例如汽车配件厂商Delphi Automotive、化工产品巨头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

  2011年中期,勒布开始大举购入雅虎股份。首先,这纯粹是一种估值游戏。雅虎股价当前仅有11美元,约为2008年微软提出收购建议时雅虎股价的三分之一。

  在雅虎董事会做出一系列错误决策之后,尤其是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与私募公司接触之后,勒布决定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目前,勒布持有的雅虎股票价值超过10亿美元。

  勒布对雅虎发起的挑战正值他对科技的兴起日益浓厚之时。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属于科技产品新手,他去年才购入了iPhone,开始使用Instagram等移动应用。

  去年夏天,勒布很惊讶地发现,有人在Twitter上冒用了自己的名字。令他失望的是,这位冒名顶替者的发贴内容并不睿智。随后,勒布将此事报告到Twitter,迫使那位冒名顶替者更名。

  勒布还经常前往硅谷寻求知名人士的建议,例如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创始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前摩根士丹利著名分析师玛丽梅克尔(Mary Meeker),以及前雅虎首席运营官,目前担任图书租赁网Chegg首席执行官的丹尼埃尔罗森维格(Daniel Rosensweig)。

  复苏雅虎战略

  消息人士透露,过去几个月,勒布一直在规划雅虎的复苏战略。他坚信,雅虎复苏应当专注于核心的媒体和广告业务。

  根据Third Point提交的文件,勒布的不满来自于,他不相信雅虎董事会能够提升雅虎的广告销售。尽管雅虎仍然是互联网领域*的门户网站,但是其市场份额却不断被Facebook和谷歌吞食。

  为了收复失地,勒布呼吁雅虎专注于搜索广告业务,开发社交社区和充满活力的视频平台。勒布曾向雅虎强调了自己提出的其中一位候选人杰弗祖克尔(Jeff Zucker),这位前NBC环球首席执行官参与创建了Hulu,而勒布认为,Hulu正是*吸引力的潜在雅虎合作伙伴。

  与此类似,勒布还介绍了自己挑选的另外一位候选人、媒体咨询公司Activate创始人迈克尔沃尔夫(Michael J. Wolf),并称他在媒体和科技领域人脉广阔,并享有“伯乐”的美誉。

  B. Riley &Company分析师萨米特辛哈(Sameet Sinha)表示,“雅虎拥有每月大约7亿访问用户,问题就在于如何合理地实现盈利。”

  勒布还指出,雅虎需要大力削减成本,包括对1.41万员工规模进行缩小。最近,雅虎聘请了波士顿咨询公司对其业务进行评估。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雅虎正在对员工进行甄选。

  勒布提出的最后一位董事候选人哈里威尔逊(Harry Wilson)是一位“救火专家”,他是通用电气重组计划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勒布表示,通用电气的复苏“与雅虎直接相关”。

  在某些方面,勒布的计划与雅虎现任CEO汤普森背道而驰。汤普森曾表示有意带领雅虎拓展新的业务,而勒布则希望雅虎专注于媒体业务。汤普森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创新与破坏,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传统领域。”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乔丹罗罕(Jordan Rohan)表示:“雅虎需要做出决定:它想要成为一家拥有数字内容的媒体公司,还是一家拥有广告业务的科技公司?换句话说,它想与谷歌、苹果和Facebook竞争,还是希望与媒体公司竞争?”

  由于雅虎管理层和勒布存在分歧,因此代理权之战似乎不可避免。不过考虑到雅虎人才流失严重,员工士气低落,有人认为另一场公开斗争带来的损害可能会超过好处,并且最终会令勒布在雅虎的投资受损。

  广告业巨头WPP首席执行官马丁索雷尔(Martin Sorrell)表示:“对雅虎来说,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更多的斗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