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行曝优酷奇艺曾考虑合并 土豆入局或为巨大资金压力

优酷土豆宣布合并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一位匿名投行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优酷土豆早在三个月前已开始密谋合并,与此同时优酷、爱奇艺也在进行合并谈判,但最终是优酷土豆合并。
2012-03-13 16:5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3月13日消息,优酷土豆宣布将以100%换股方式合并消息引发业界关注,一位匿名投行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优酷土豆早在三个月前已开始密谋合并,与此同时优酷、爱奇艺也在进行合并谈判,但最终是优酷土豆合并。

  据了解,土豆自成立以来一直面临非常大的资金压力,去年上市前夕公布的财报显示,土豆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2070万美元,保持现在亏损幅度,土豆最多仅可维持2个季度,就将面临现金流断裂危险。

投行曝优酷奇艺曾考虑合并 土豆入局或为巨大资金压力

  优酷土豆单个季度共亏损2亿元

  尽管上市成功并获得融资,但依然无法改变亏损的局面,最新一个季度土豆净亏1.489亿元,由于版权、带宽等因素成本就达1.6亿元。而在过去两年土豆营收8亿元,净亏损5.53亿元。

  投行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土豆选择与优酷合并的重要因素就土豆一直巨亏,导致投资人坐不住。此前土豆上市前夕传出的优酷收购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只是因一些原因终止。

  上述人士指出,此次优酷土豆的合并谈判早在3个月前就已经开始,与优酷谈的还有另外一家,就是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与土豆不同,爱奇艺背靠百度,在资金上并没有那么紧迫,双方选择合作的*目的是做大做强。

  腾讯科技致电爱奇艺CEO龚宇,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接电话,未就此做出表态。土豆、优酷、奇艺公关部也未就此表态。

  实际上,更早之前风行在线CEO罗江春即表示,此次土豆和优酷的合并筹划已久,此前关于版权口水战是为此事做烟雾弹。它们合并更针对网页视频领域的对手,尤其是腾讯和奇艺。罗江春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视频行业类似并购事件还会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