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对华光伏“双反”今日初裁 关税或达100%

根据此前的计划表,美国商务部“双反”初裁结果出炉时间为1月24日,随后将其推延至2月14日,而在1月中旬又决定将初裁结果时间定于3月2日,但最终美国商务部再次“爽约”。
2012-03-20 15:13 · 网易财经  任杰   
   

  无论结局是喜是忧,拉锯了近半年时间的中美光伏“双反”大戏将在今日进入一个高潮。在连续三次推迟之后,3月20日成为美国商务部(DOC)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初裁结果的最后期限。

  按照申诉方要求,如果中国企业被判败诉,将有可能面临高达100%关税,这意味着美国市场大门对中国企业基本关闭。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国市场的贸易额每年近20亿美元。

  多次延迟 3月20日成最终截止日

  去年10月19日,德国Solar World美国分公司联合其他6家生产商向美国商务正式提出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申请,11月9日正式立案。在此之后,中国14家应诉企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应对。在去年12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宣布中国光伏产品对美相关产业造成损害之后,该案正式进入美商务部调查阶段。

  根据此前的计划表,美国商务部“双反”初裁结果出炉时间为1月24日,随后将其推延至2月14日,而在1月中旬又决定将初裁结果时间定于3月2日,但最终美国商务部再次“爽约”。

  美国商务部官方书面解释为:因此次牵涉的中国光伏企业数量众多,企业涉嫌接受的政府补贴种类也很多,综上考虑,此案属异常复杂案件,因此根据美国关税法第703条规定,将调查时间延长到自申诉之日起130天的最长调查期限。这便意味着,3月20后将是美国商务部出台初裁结果的最后截止日。

  中方反制一触即发

  尽管中方各界代表均认为美商务部本次“双反”调查缺乏公平、公正,但由于中美新能源贸易之中复杂的政治因素,参与应诉的各企业代表普遍对最终的初裁结果表示悲观。事实上,在去年12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初裁判定结果中,6名委员全部投票赞成认定中国进口光伏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损害。

  但中方并不准备完全坐以待毙。网易财经*获悉,赛维LDK、江苏中能、洛阳中硅、大全新能源四家国内主要多晶硅制造企业已经联合十几家中小企业向中国商务部提交“双反”调查申请,对美、韩两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原料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但截至目前,中国商务部并未受理上述申请。

  上述四家企业之一某高管此前向网易财经透露,事实上本次“双反”调查申请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而申诉材料在3月2日之前已经递交中国商务部,如果美国商务部初裁结果对中国企业造成不利影响,中方的反制措施将随之启动。

  “商务部也要看美国那边的态度,毕竟中方不愿先挑起贸易战。但如果美国最终裁定中国光伏企业败诉,相信中国商务部也一定会以中国光伏企业的利益为重。”上述高管说。

  据介绍,上述四家企业的多晶硅产能占去年中国多晶硅企业产量的75%,中国国内多晶硅全行业产能已达十二、三万吨左右,而中国国内下游企业的需求量也在十几万吨左右。但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多晶硅进口量仍高达64416吨,输出国以美、德、韩三国为主。

  上述光伏企业高管告诉网易财经,“目前多晶硅的价格市场一直在30美元一公斤左右,而美国本土的生产厂家,他们的成本*都在二十五美金左右,高的话到三、四十美金,这肯定是一个不可持续的价格。而美国近些年不断增加的多晶硅产能完全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国内需求,全部用于出口。”

  而中国有色金属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多晶硅产业出现严重的库存积压,已投产的43家多晶硅企业仅剩8家企业尚在开工生产,其余企业已经停产,停产率已高达80%;仍开工企业中,多数因亏损运行,正逐步减少产量。

  但如果中美双方光伏“双反”贸易战互相开打,无疑会对下游电池及组件企业造成更大压力,一方面海外市场份额缩减,另一方面还要承受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截至目前,并无下游企业对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反制措施发表任何看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