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秘亚马逊物流业务:有望成为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亚马逊在菲尼克斯建有120万平方英尺(约合11.15万平方米)的仓库,借助手机程序的帮助,这里的员工都必须最大程度地发挥空间利用效率,哪怕是1英寸的地方。
2012-03-22 13:00 · 新浪科技  书聿   
   

探秘亚马逊物流业务:有望成为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亚马逊分拣中心

探秘亚马逊物流业务:有望成为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分拣中心内秩序井然,与国内快递业形成鲜明反差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由于大力投资发展物流业务,导致亚马逊的成本高企,利润率受压。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三方商家开始使用这项专业服务,亚马逊今后有望借助该业务赚取更多利润。

  以下为文章全文:

  物流中心

  亚马逊高管蒂姆·科林斯(Tim Collins)一边描述着这家全球*网络零售商的订单履行流程,一边炫耀着满货架的“巴斯光年”玩偶和成箱的Blow Pops棒棒糖。

  亚马逊在菲尼克斯建有120万平方英尺(约合11.15万平方米)的仓库,借助手机程序的帮助,这里的员工都必须*程度地发挥空间利用效率,哪怕是1英寸(约合2.54厘米)的地方。

  “把一个搅拌机和一堆跨接电缆放到一起是很难得的才能,”身为亚马逊北美物流主管科林斯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建造可以处理几乎任何东西的基础设施。”

  亚马逊去年花费约46亿美元建设了17个物流中心,该公司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正在尽其所能地从中节约每一分钱。尽管亚马逊去年的收入增长41%,但营业费用的增幅也高达44%,导致利润率下滑2.3个百分点,部分源于这些物流中心的庞大开支。为了扭转局势,亚马逊正在扩大产品和服务范围,以便这些巨大的仓库能够成为利润枢纽。

  “他们之所以扩建物流中心,是因为他们意识到,迅速、可控的产品交付是他们业务的重要发展动力。”美国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由于收入增速飞快,他们不太可能只是想当然地采取这种措施。他们希望适应销售额的增长。”

  桔子机器人

  对物流中心的投资成为亚马逊去年*的一笔营业费用,在销售额中的占比达到9.5%,这也使得该公司的仓库总数达到69个。为了进一步推动物流业务的自动化进程,亚马逊本周早些时候决定斥资7.75亿美元收购仓库机器人制造商Kiva Systems。这也是自2009年收购网上鞋店Zappos.com后,亚马逊金额最高的一次并购。

  Kiva的桔子机器人可以在货架下穿梭,还能搬运产品,加快订单履行速度。旗下拥有Soap.com和Diapers.com两大购物网站的Quidsi已经开始使用这种设备,该公司已于去年被亚马逊斥资5.45美元收购。

  使用亚马逊仓库和配送服务的第三方商家也推动了该公司的扩张。外部零售商出售的商品数量上一季度增长65%,约占总配送量的36%,一年前仅为30%。这一变化也帮助亚马逊去年第四季度实现0.38美元的每股收益,超出市场预期,尽管销售额未达分析师预期。

  外部卖家

  这是因为通过亚马逊出售商品的外部卖家,给该公司带来了更高的利润率。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Mercent称,亚马逊会从第三方商家出售的商品中抽取一定的佣金,通常约10%,这部分佣金全部计入利润。如果合作伙伴选择通过亚马逊的仓库履行订单,还要交纳一定的费用。

  “你正在训练消费者将整个购物过程都通过亚马逊来完成,不必考虑其他线上和线下的购物渠道。”Mercent CEO埃里克·贝斯特(Eric Best)说,他的公司可以帮助零售商提升在线销量,包括在亚马逊和eBay等网站上的销量。“亚马逊实际上控制了整个体验,确保消费者可以得到始终如一的高速物流服务。而且完全没有库存风险。”

    拣货流程  

  要从菲尼克斯仓库中取出商品,首先由一组名为“充填工”(stower)的工人把商品塞进由塑料隔开的储物格内,经过电脑的计算,这些储物格的空间效率实现了*化。他们的同事,也就是一组名为“拣货工”(picker)的工人,则会从事截然相反的工作,他们在一块大小刚好的空间内,以最高效率往来于货架之间,并将货物依次摆放到传送带上,等待打包和配送。

  PPR集团旗下的女装零售商Redcats电子商务副总裁严·塔妮妮(Yann Tanini)表示,该公司去年通过亚马逊实现了1000万美元的销售额。

  Redcats等零售商之所以愿意使用亚马逊,不仅是因为可以接触到大量消费者——据尼尔森估计,亚马逊去年12月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达到8790万——还因为该公司的物流中心能够通过算法确保产品以最高效率出入库。塔妮妮表示,Redcats进驻亚马逊*年的销售额增幅就超过500%,所以支付这些费用完全值得。

  客流量

  “要为实体店吸引客流,需要花钱做广告,还要散发宣传单。”塔妮妮说,“所以要判断佣金高不高,应该与吸引客流的成本进行比较。”

  塔妮妮说,亚马逊通常会收取15%的佣金,也就是说,Redcats去年支付的佣金总额约为150万美元。贝斯特表示,相对于亚马逊去年480亿美元的收入而言,这根本不算什么,但随着Redcats这样的外部卖家逐渐增多,第三方销售额将会推动亚马逊的业绩。贝斯特曾经任职于亚马逊的第三方部门。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开始使用亚马逊物流服务(以下简称“FBA”)。贝斯特表示,亚马逊通过这项服务将产品存储在自己的仓库中,然后进行配送。对于“亚马逊金牌服务”(Prime)的会员而言,则可以享受到两天免费送货的待遇。第三方企业支付给亚马逊的物流成本如下:每打包一件产品1美元,每处理1磅(约合0.45千克)产品0.37美元,每立方英尺(约合0.03立方米)储物空间0.45美元。

  物流费

  亚马逊还为那些不通过其网站出售商品的零售商提供物流服务,虽然单价更高,但并不抽取佣金。如果第三方商家不注册FBA,也可以在通过亚马逊销售商品后,自主完成订单。

  贝斯特说,为了避免订单长时间占用仓储空间,影响成本效率,亚马逊的收费也会随着货架占用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我们努力让FBA的费用与实际成本相符。”FBA副总裁汤姆·泰勒(Tom Taylor)在接受采访时说,“亚马逊零售业务可以实现很高的效率,但提供的选择显然比不上200万卖家的总和。第三方增速快于其他网络业务,在某些方面甚至好过亚马逊自身的平均值。”

  成本上涨

  与此同时,第三方销售额也推高了配送费用,亚马逊去年的配送费增长55%,达到40亿美元,通过第三方商家收取的费用为16亿美元。数据显示,亚马逊2010年的配送成本也上涨了45%,高于此前4年24%的平均涨幅。美国投资银行Oppenheimer &Co分析师詹森·赫尔夫斯坦(Jason Helfstein)认为,亚马逊需要寻找其他方式来补偿高企的费用。

  “要么上调金牌服务的会员费,要么让消费者一次多买几件商品,或者也可以多发展没有配送成本的数字媒体业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三种方式都可以大幅提升利润率。但我们还不知道他们会采取哪些措施,以及具体的顺序和规模。”

  亚马逊正在吸引Amoretti这样的零售商,该公司专门出售风味糖浆和鸡尾酒调料,通常都成批销售。该公司已经注册了FBA,希望借此接触个人用户。

  “我们有一个笑话——亚马逊把我们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速度,比我现在跑到仓库去自己提货的速度还快。”Amoretti客服主管保罗·巴索米安(Paul Barsoumian)说,“这可以节省大量费用。比如,倘若我们的产品送出门前需要经过9个人,而通过亚马逊配送1个人都不用,那么成本就可以下降700%至800%。”

  规模效应

  泰勒表示,亚马逊的市值达到875亿美元,如此庞大的规模使之在与物流公司谈判时可以拿到更低的费率,从而为买卖双方节约成本。

  “从物流来看,规模大总是有好处的。”他说,“这种规模经济使得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两天送货服务。”

  泰勒称,小型零售商的服务无法与亚马逊媲美。他曾经参加过一次会议,当时有一家企业谈到了如何削减物流成本,并让听众关注货架尺寸等细节信息。

  “我当时坐在听众席上想,不只是尺寸问题,还有货架高度、设备类型、气枕密度和压力,以及包装箱尺寸的分布。”他说,“这都是亚马逊热衷的事情。有朝一日,这家零售商会说,‘我应该将这种工作外包给亚马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