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舒桦:如何走出光伏业低谷

正如巴菲特的名言,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我们当然不希望是那个裸泳者,那么,只有按部就班地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在这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和挑战,但事实证明,诚信经营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2012-03-25 10:46 · 经济观察报  舒桦   
   

    保利协鑫经历过多晶硅行业纷涌上马的混乱时期,又迎来光伏行业最寒冷的冬天,深切感悟到“信誉”在企业经营中的分量,不是一句口号。

  正如巴菲特的名言,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我们当然不希望是那个裸泳者,那么,只有按部就班地履行承诺,诚信经营。在这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和挑战,但事实证明,诚信经营会带来丰厚的回报。

  投资伊始

  在初进入光伏行业时,国内的产业链正面临“两头在外”的被动局面,尤其是多晶硅作为光伏产品的原材料,受限于规模和技术要求,主要掌握在几大国际巨头手中,对国内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形成很大制约。

  与其他企业不同,协鑫选择从工艺比较复杂、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链前端的高纯多晶硅材料入手。我们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产业机会,也希望去承担新能源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决心上马1500吨的多晶硅项目,这在当时颇具规模,投资约达12亿人民币,在国内尚无先例。在做这一决定的时候,公司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认为对资金、技术和团队都是很高的考验。

  记得当时公司高层有过多次讨论,最后还是下决心规模上马,以摆脱国内光伏原料供应上受制于人的局面。我们也感到压力很大,但要想在绿色能源中有所作为,就必须突破这一门槛。我们通过在国外设立研发中心,与海内外研发机构进行紧密合作,突破了人才缺乏、国外技术封锁等困境,最终,填补了国内在多晶硅原材料供应上的空白。

  2009年,全球硅料市场仍未回暖。我们决心年底实现年产能由6000吨到18000吨的突破,这不仅能使我们跻身全球前三,更重要的是,中国在硅材料这一重要的战略资源领域具有了影响力和发言权。

  当然,我们也受到了许多投资人的质疑。步入光伏行业没几年的保利协鑫,凭什么超过全球那些有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行业巨头?这是那段时间,我们与投资人进行频繁的说明会、路演时,面对最多的问题。

  还是用事实说话——2009年底,我们的多晶硅产能扩大到了21000吨,实现产量17800多吨。

  这一年,金融危机阴影未散,但我们仍决定投入巨资,进行多晶硅冷氢化的技术改造。但这一技术改造,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从根本上实现“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由于是新兴产业,多晶硅生产在当时被误认为是“高污染、高耗能”,我们则是以实际行动,澄清了外界的误解。这对争取社会各方加强对光伏行业的支持,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作为行业标杆企业,我们多次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邀请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而且也成为了该行业的首批达标企业。

  随着市场形势变化,我们在战略上也做出相应调整。当时全球的多晶硅产能逐渐增加,产量逐渐释放,这加剧了光伏上游材料生产的竞争,硅片制造环节已经日益成为整个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

  2009年,协鑫还没有一片自产硅片,但基于对全球光伏行业前景的看好及需求的判断,公司决定要在2010年年底前,实现硅片产能3.5GW的全面达产,成为全球*的硅片供应商之一。要在一年内实现上述目标,难度很大,不少投资者仍有疑虑。但有效的执行力使我们又向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至2011年底,我们的多晶硅年产能已达6.5万吨,硅片产能达8GW。

  2011年下半年,光伏行业迎来了最严重的寒冬,欧债危机和行业产能过剩使得光伏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在这种形势下,公司内部通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通过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多晶硅和硅片产能与品质,降低成本,充分发挥大供应链的资源整合优势,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发展,从产能、产量、规模、成本、技术、品质等各方面,奠定了保利协鑫在行业中的*优势。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43亿港元,同比增长6.2%,毛利率为33.2%。

  主动降价

  承诺如何履行毫无疑问,按期履行承诺,是赢得投资者和客户*的方式。但在实际操作中,承诺如何履行,非常考验*的胆识和智慧。

  2008年,保利协鑫的多晶硅硅料供不应求,很多客户争抢订购。当时的市场行情异常火爆,多晶硅价格一度超过400美金/公斤。未料年末,金融危机来袭,光伏行业遭遇灾难性影响。许多国家受危机影响纷纷调低补贴,信贷收紧,从而使光伏企业再次面临危机。在这个时候,多晶硅价格*降到50-70美金/公斤,几乎只剩下原有1/8价格。

  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协鑫完全可以依靠法律手段要求客户履约,以*程度的保护保利协鑫的经济利益。我们签的多是5年期以上的长单,价格亦是参照当时的较高价格锁定。

  但是,保利协鑫的高管团队最终决定不这么做,而是决定主动找到客户,采取主动降价的策略,帮助其渡过难关。事实上,协鑫的这一举措,使很多资质不错的下游客户压力得到了舒缓,通过调整生产和经营策略,最终渡过了难关,赢得2010年行业再度繁荣的机会。

  主动降价这一举措,虽然使协鑫短期的经济利益受到影响,但我们却取得了更大的收获:全球主要知名品牌的电池生产厂商都成为了保利协鑫的忠诚客户。因此,抱团取暖、危中有机,使保利协鑫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为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全球光伏行业迎来史无前例的大爆发,由于前期危机影响,很多光伏企业缩减开支,以至于行情再度火爆之际,有效产能无法支撑。供需不匹配的状况下,多晶硅市场再度获得大幅反弹。

  这时候,我们要不要涨价?我们有十分充分的涨价理由——*,合约上规定,价格可遵循市场调节机制;第二,由于当时价格涨幅较大,且在金融危机时我们曾主动降价,此时在价格上再提升一些,大部分客户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通过内部测算,如果我们当时也像国外某些大企业一样,根据市场规则,顺势涨价,可实现每公斤100美金以上的价格。

  但最终,保利协鑫仍选择了维持远低于市场的合约价格不变,并且放弃了高价格的市场零单销售,全力保障我们长单硅料客户的需求。同时,在硅片销售上,同样为了与客户建立长期的战略联盟,推动光伏行业成本的持续降低,在市场售价可以超过1美元/瓦的时候,我们仍然只卖到0.8美元/瓦。

  我们做此决策的依据是:涨价虽然亮丽了公司当年的财报业绩,但上游价格将传导至终端,导致太阳能上网价格过高,最终不能成为政府、老百姓能够承受的选择,从而影响光伏能源的尽早普及。在内部会议上,董事长再三强调,光伏行业发展必须依靠整个产业链的共同进步,依靠成本的持续降低,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才能迎来整个光伏产业真正的春天。

  个人简介

  舒桦

  自2007年10月起成为保利协鑫执行董事,于2010年5月获委任为保利协鑫执行总裁,负责公司多晶硅与硅片等光伏业务的整体营运与管理工作;在能源行业中拥有逾15年的经验;同济大学工商管理(高级管理)硕士学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