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雅虎搜索营收持续恶化不断萎缩 应彻底放弃

3年前,雅虎与微软签订了一份协议,将搜索业务外包给Bing,但保留在其网站上销售搜索广告的权利。当时,雅虎是仅次于Google的第二大搜索服务提供商。许多人认为这一交易有助于雅虎降低成本,增加营收。
2012-04-10 14:23 · 搜狐网  阳光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福布斯》网络版今日载文,鉴于与微软合作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以及搜索业务营收不断萎缩等原因,雅虎应当中止与微软的合作,完全退出搜索市场,转而寻求其他商机。以下为文章摘要:

  3年前,雅虎与微软签订了一份协议,将搜索业务外包给Bing,但保留在其网站上销售搜索广告的权利。当时,雅虎是仅次于Google的第二大搜索服务提供商。许多人认为这一交易有助于雅虎降低成本,增加营收。这也是雅虎与微软达成协议的原因。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雅虎目前是第三大搜索服务提供商,放弃了搜索技术主导权,而营收并未大幅度增长,成本也没有大幅度下降。

  雅虎搜索业务营收一直在急剧滑坡。去年,雅虎搜索业务营收由32亿美元下滑至19亿美元,2010年下滑了7%。2008年雅虎搜索业务营收约为40亿美元,占全部营收的52%,去年进一步滑坡至37%。

  过去4年雅虎显示广告业务营收基本没有什么变化,2008年为20亿美元,去年为22亿美元。鉴于搜索业务只剩下半壁江山,显示广告业务对雅虎的重要性在上升,在营收中比重由2008年的28%上升至去年的43%。

  雅虎CEO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会如何处理搜索业务呢?知名博主卡拉·斯维什(Kara Swisher)两周前报道称,目前“一切皆有可能。雅虎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可能出售或大幅度重组广告技术业务,受到影响的员工将达到1000人。根据与微软和Google谈判的情况,搜索业务部门的1500名员工也可能受到影响”。

  业内人士预计,雅虎将很快出售广告技术业务。雅虎可能无法收回2007年收购Right Media的5.24亿美元,但出售价格可能高过许多人的预期。

  除斯维什外,没有业内人士提到雅虎放弃微软,转而与Google合作,原因可能就在于没有人认为雅虎会与Google合作。

  美国司法部曾叫停雅虎与Google之间的合作,微软似乎是雅虎*可能的合作伙伴了。但雅虎可以随时中止与微软的合作。

  雅虎可能与Google合作吗?雅虎目前是全球第三大搜索服务提供商,在搜索市场上的力量远不如2008年大。

  雅虎可能与微软重新谈判吗?当然可能,迄今为止,这一交易对雅虎而言很糟糕。根据斯维什的计算,雅虎搜索业务部门仍然有1500名员工,但营收在迅速滑坡。微软和雅虎延长了交易有效期,它对Bing,而非雅虎有利。

  业内人士指出,雅虎应当完全退出搜索业务。理由如下:

  ·投资者在买卖雅虎股票时完全没有考虑搜索业务。目前,雅虎全部核心业务带来的市值是负数。关闭搜索业务不会对股价产生任何影响。

  ·雅虎将立即节省搜索业务部门1500名员工的成本。这将使得雅虎在上周裁减2000名员工,节省3.75亿美元的基础上再节省3亿美元。

  ·未来数年雅虎搜索业务营收将减少为零。雅虎搜索业务营收由2008年的40亿美元下滑至去年的18亿美元。

  ·目前,搜索业务给雅虎带来的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去年雅虎搜索业务营收为18亿美元,但支付微软费用以及员工薪酬后就所剩无几了。

  ·忘记过去,着眼未来。雅虎没有收购Google,没有大力发展搜索业务肯定是一个错误,但这已经是既成事实。重要的着眼未来,以及能带来数十亿美元营收的其他业务。

  ·向AOL学习,出售专利获得收益。雅虎可以将专利出售给用得着这些专利的公司,其中包括Google、Facebook和微软。

  ·通过完全退出搜索业务,中止与微软的合作,雅虎未来可以在其他领域与Google密切合作。Google可以帮助雅虎销售广告。由于核心业务增长放慢,Google可能对与雅虎合作感兴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