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尔必达尴尬退场:多家公司竞购 仅看重与苹果业务联系

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厂商海力士3月30日表示将竞购尔必达。消息人士透露,私募股权公司TPG Capital也计划竞标。此外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东芝和美光等公司也将尝试收购尔必达的资产。
2012-04-11 11:01 · 新浪科技     
   

今年2月底,尔必达进入破产保护,总裁坂本幸雄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

今年2月底,尔必达进入破产保护,总裁坂本幸雄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道歉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日本内存芯片厂商尔必达在宣布破产之后吸引了竞争对手的关注。然而,这些企业并不关心尔必达的债务、员工,甚至是业务的大部分领域,它们只希望获得尔必达为苹果移动设备提供芯片的业务,或是确保这一业务不被其他公司收购。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多家公司欲竞购

  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厂商海力士3月30日表示将竞购尔必达。消息人士透露,私募股权公司TPG Capital也计划竞标。此外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东芝和美光等公司也将尝试收购尔必达的资产。

  无论哪家公司收购尔必达资产,都将在与三星电子的竞争中获得更有利的位置,而其他小型竞争对手的处境将更加困难。Cosmo证券分析师清水光夫表示:“所有人都希望获得尔必达的技术,该公司的技术能够媲美三星电子。”

  尔必达是日本*的DRAM存储芯片厂商。然而,随着移动设备开始替代PC,用于PC的DRAM芯片价格出现大幅下降。此外,日元汇率的走强也对尔必达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在经历了5个季度的连续亏损之后,尔必达2月27日申请了破产保护。

  三星电子此前成功实现了业务转型。根据台湾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三星电子目前在移动DRAM市场的份额为54%,而海力士和尔必达分别占21%和17%。IHS iSuppli则预计,从2011年至2015年,用于iPhone等移动设备的DRAM芯片出货量将增长7倍。

  移动DRAM为焦点

  BGC Partners亚洲证券销售经理艾马尔·安瓦萨德(Amir Anvarzadeh)认为,移动DRAM是尔必达资产中*值得购买的一项业务。

  尔必达并非*一家吸引外界兴趣的已破产公司。柯达(也于今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正试图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超过1100项与数字图像相关的专利。此外,柯达还对苹果、RIM和HTC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要求这些公司支付专利费。

  安瓦萨德表示,尔必达的移动DRAM芯片全部在日本广岛工厂生产,其中40%的产品被提供给苹果。根据Gartner的数据,去年苹果超过惠普,成为全球*的芯片采购者。

  韩国东阳证券分析师Park Hyun表示:“尔必达的移动DRAM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可。”该公司曾先于海力士向苹果提供此类芯片。与PC中DRAM芯片不同,移动DRAM芯片需要根据设备厂商的要求进行订制。

  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光在移动DRAM芯片市场的份额为7.3%。因此,收购尔必达将帮助美光大幅加强这一业务。东芝目前仅生产NAND闪存芯片,而并未涉足DRAM业务。如果收购尔必达,那么东芝将同时拥有NAND和DRAM两类存储芯片业务。三星电子和海力士目前都已同时开展这两项业务。

  海力士在3月30日提交给监管部门的一份文件中表示,有兴趣收购尔必达。不过该公司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东芝、TPG和尔必达同样拒*此置评。美光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光高管已表示,我们对于行业整合中的机会感兴趣,但我们目前没有任何消息可以公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