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川省地税局副局长张建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四川省地税局副局长张建。
2012-04-13 17:33 · 投资界     
   

四川省地税局副局长张建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四川省地税局副局长张建。

  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刚刚听了前面领导和嘉宾的演讲很受启发,众所周知,税法是一的,税权是集中的。有鉴于此,在此我就税收和促进科技进步与金融发展与创新,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谈一点体会和看法,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科技进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而这一作用的发挥关键是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向生产领域的转化,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目前制约科技发展的平静在于资金的匮乏,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相互融合,互为促进。是从输血到造血形成的一个强有力的造血功能,因此在加大鼓励科技自主创新力度的同时,要推进金融创新,使金融更有效的作用于实体经济,以提高社会资本的形成能力。

  税收作为重要的经济调控手段,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是加大支持科技支持创新力度,当前国家正在实施结构性减税,并且在积极研究和完善增值税税收制度,扩大高科技行业享受税收优惠的范围,以降低纳税人,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负担。同时,推进企业所得税制改革,加大科技型企业投资的免额度,实行退税等政策,引导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研成果转让,并在引进的基础上加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国外先进技术融入自主创新技术体系,全面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是着力促进金融创新,努力降低金融创新参与主体的负担,让金融创新更好的为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对扩大就业,推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税收是重要的经济杠杆,税收政策既可以直接作用于小微企业促进其发展,也可以发挥引导作用,支持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吸收存款的融资租赁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等非公众金融机构和村镇银行的发展,鼓励金融机构直接投资联盟等。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和渠道,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面窄、融资难的问题。

  三是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业同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其发展的关键都在于人才。对于西部地区而言,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的引导,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意义尤为重大。国家现正在积极研究并已有的政策,如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项目,其研发人员的工资计入研发费用,对企业教育培训支出允许按规定在所得税前扣除,等等,这些政策都能够有效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税收是重要的经济杠杆,当前和今后,四川地税将继续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税收的工作主题,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为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