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蒙牛宣布杨文俊辞任总裁 十大创业元老全部退出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近期表示,未来中粮会“更多更积极地参与蒙牛的日常管理,并调整蒙牛的过往盈利至高的作风”,表示在质量第一的基础上,再追求公司的规模、盈利、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
2012-04-13 08:54 · 网易财经  刘利平   
   

  对于蒙牛未来的管理,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近期表示,未来中粮会“更多更积极地参与蒙牛的日常管理,并调整蒙牛的过往盈利至高的作风”,表示在质量*的基础上,再追求公司的规模、盈利、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

  国泰君安分析师郭日昇认为,在中粮直接接管蒙牛后,为保证产品质量,将在例如增加产品抽检密度、提高奶源质量方面加大投入,势必增加蒙牛营业成本、盈利增长速度或将放缓。

  10位“创业元老”全部退出 持股趋零

  “今后不管是谁,包括是杨文俊表现出色也只能3届,9年以后还要招新的总裁。”2006年卸任蒙牛乳业总裁时,创始人牛根生曾搁下此言。

  12日晚18时38分,蒙牛乳业于港交所发布公告,杨文俊不再兼任总裁一职,由原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集团(西南)大区总经理孙伊萍接任。任命即日起生效。

  根据公告表述,杨文俊将继续留任蒙牛乳业副董事长职务,“更多精力专注集团整体策略计划及发展”。

  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于旭波在对外新闻稿中评价,“从蒙牛的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到担任集团总裁,杨文俊在过去12年为蒙牛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他担任总裁的6年间,蒙牛公司连续5年获得中国乳业*,并于2009年提前进入世界乳业20强。”

  而根据蒙牛乳业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73.878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人民币15.893亿元,同比增长28.4%,此业绩亦为蒙牛“史上*成绩”。

  但是,即便如此,亦未及“9年以后”,杨文俊两届期满即被更换。

  事实上,在中粮入主蒙牛之后,蒙牛的元老人物如姚同山、孙玉斌、孙先红、邓九强等人此前或是辞任,或是退休,都已逐渐淡出了蒙牛的经营管理。

  1999年8月18日,蒙牛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名字变为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398万元,折股1398万股,发起人是10个自然人。按照出资额度排序,蒙牛10达创业元老为牛根生、邓九强、侯江斌、孙玉斌、邱连军、杨文俊、孙先红、卢俊、庞开泰、谢秋旭。

  2009年7月6日中粮集团入主蒙牛后 ,2009年8月5日,蒙牛资深元老孙玉斌辞任公司执行董事,2010年3月1日,蒙牛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姚同山辞职,2011年6月11日,牛根生正式辞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一职。

  而随着“最后的留守者”杨文俊的“退位”,跟随牛根生创办蒙牛乳业的10位“创业元老”无一例外,已全部退出。

  在创始团队持股方面,据此前媒体报道,截至2011年7月份中粮花费近36亿港元购入蒙牛1.42亿股份,使其持股比例升至28.04% ,而蒙牛乳业的团队转让出去至少7.9%的股份,照此计算,蒙牛创始人所持股票仅剩0.39%。

  中粮“3年不插手”约定到期  正式接管蒙牛

  对于杨文俊的辞任原因,公告称由于“两届任期已届满”。而在业内观察人士看来,此时间节点更多地标志着中粮收购蒙牛时“3年内不插手蒙牛经营”的约定已告结束。

  事实上,据蒙牛乳业内部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在2011年年底发生黄曲霉素超标事件之后,中粮集团即已进驻蒙牛,参与蒙牛乳业的具体管理,并将中粮集团自身的食品安全生产等多套规范投入蒙牛运营。

  中粮集团总裁、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于旭波表示,“作为*大股东,中粮尊重和支持董事会的决议,将继续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对投资企业进行管理,在保持现有蒙牛管理班子稳定的同时,支持蒙牛发展,并推动其与中粮现有业务之间的协同。”

  在此前其即已明确表示,中粮集团不会插手蒙牛的架构,但涉及食品安全和蒙牛战略布局,这两件事中粮必须插手。

  事实上,早在在4月11日晚间,中粮地产已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副总经理孙伊萍女士提交的书面辞呈,“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资料显示,孙伊萍1993年加入中粮集团,1997年起先后担任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就任蒙牛集团总裁前,她曾出任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集团(西南)大区总经理。

  “从业近二十年间,孙伊萍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品牌快消品运营、食品营销、粮油食品加工及地产的管理经验。”公告评价称。

  在此次职务变动中,同时宣布的还包括马王军先生辞任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焦树阁由非执行董事职务调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Julian Juul Wolhardt也由非执行董事调任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董事职务调整完成后,蒙牛乳业目前的执行董事为孙伊萍(总裁)、杨文俊(副主席)、白瑛、吴景水以及丁圣共五位,非执行为宁高宁(主席)、牛根生、于旭波(副主席)、马建平以及方风雷共五位,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焦树阁(副主席)、Julian Juul Wolhardt、刘福春、张晓亚以及谢韬共五位。

  蒙牛进入“中粮节奏”  盈利增长速度或将放缓

  在母公司中粮集团的官网中,旗下7大上市子公司依序排列,若按纳入中粮体系的“资历”排辈,蒙牛乳业排列最末。

  而网易财经比较,若以2011年盈利能力排序,蒙牛乳业利润总额甚至超过中粮屯河、中粮包装、中粮生化及中粮地产之和,可位列第二,仅次于中粮控股,三年内的复合增长率则可排在首位。

  在中粮入主后的三年内,蒙牛乳业2009年实现净利润11.16亿元,增长217.62%,2010年净利润为12.37亿元,增长11.89%,,2011年15.87亿元,增长28%。

  但是,对于这三年的蒙牛表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近日在香港时对外表示,“中粮入股蒙牛3年来,自己不满意蒙牛的整体表现。”

  他表示,未来中粮会“更多更积极地参与蒙牛的日常管理,并调整蒙牛的过往盈利至高的作风”。

  事实上,网易财经了解,作为中国*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虽早在2009年就已入主蒙牛,但当时即允诺3年不插手蒙牛日常经营。由此,虽是大股东,而实质上蒙牛在近3年内绝大多数经营决策,中粮并未实质参与。

  很显然,让宁高宁不满意的是蒙牛乳业漂亮业绩后却屡陷食品安全丑闻。“蒙牛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做好产品,在食品安全方面,蒙牛没有任何理由松懈”。

  宁高宁说,蒙牛未来“必须在质量*的基础上,再追求公司的规模、盈利、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他强调,一旦发现产品质量和上述经营指标矛盾,蒙牛必须质量优先,公司目前也正在做这些方面的调整。

  但是,宁高宁同时称中粮对蒙牛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经营方法、甚至食品安全都有产生作用,只是蒙牛品牌的知名度太大,造成一桩事件发生后更易受到关注。

  国泰君安分析师郭日昇认为,蒙牛产品频曝安全问题关乎上游奶源建设、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

  他分析认为,相比蒙牛过往“盈利先行”的作风,中粮旗下其他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较慢、如果往后中粮更多插手蒙牛、例如增加产品抽检密度、提高奶源质量,势必增加蒙牛营业成本、且质量控制能否产生效果也需要时间证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