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中国文化以大为美 盲目崇拜成功看不起失败

现在搜索市场已经不是八年前群雄逐鹿,任何与百度硬拼搜索的企业都无异于以卵击石。我们做视频搜索是要满足用户对影视剧的信息需求,这可能是百度没意识到或者不屑于做的。
2012-04-19 13:42 · 网易财经     
   

周鸿祎:中国文化以大为美 对失败者看不起

  周鸿祎

  据《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报道,周鸿祎认为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开放年,但未来两三年内,PC互联网人口基数将会走到顶峰。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数量会出现大爆发,山寨机与传统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对360首次尝试垂直搜索,周鸿祎称目前会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完善影视搜索上,其他领域暂时没太多想法。在被问到与百度腾讯等公司的“卡位战”360的优势何在?周鸿祎说,360走到今天,不是卡位卡出来的,是做产品做出来的。

  以下是采访内容:

  21CBR:今年奇虎360(以下简称:360)推出视频搜索,今后还会有其他搜索服务么?

  周鸿祎:这是360首次尝试垂直搜索。我们通过360浏览器发现用户搜索影视剧的频率非常高,于是就跟视频网站合作整合影视信息。目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完善影视搜索上,其他领域暂时没太多想法。

  21CBR:外界一直说你有IM和搜索情结,你认同吗?

  周鸿祎:现在搜索市场已经不是八年前群雄逐鹿,任何与百度硬拼搜索的企业都无异于以卵击石。我们做视频搜索是要满足用户对影视剧的信息需求,这可能是百度没意识到或者不屑于做的。说我有IM情结更是没影儿的事儿。

  21CBR:你认为在与百度、腾讯这几家的卡位战中,360的优势在哪?

  周鸿祎:从我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卡位不卡位。产品做得不好,什么位也卡不上。我更愿意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怎样才能把产品做好。360走到今天,不是卡位卡出来的,是做产品做出来的。

  21CBR:中国和美国的互联网环境,在你看来,有哪些不同?

  周鸿祎:这个说起来很复杂。美国的创新文化实际上是一个风险文化,有耐心,容忍犯错。中国文化以大为美,对失败者看不起,对成功者盲目崇拜,而且中国企业财务动机太严重。

  21CBR:如果说2011年中国互联网主题是“开放”, 2012年的主题将是什么?

  周鸿祎:如果有主题,我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未来两三年内,PC互联网人口基数将会走到顶峰。越来越多用户会选择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网。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数量会出现大爆发,山寨机与传统手机厂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21CBR:你是音乐发烧友,目前在这方面投资了多少?喜欢听什么音乐?

  周鸿祎:确切地说,我是一个音响器材的发烧友。我投资的特点是不熟不做,大部分都投资到互联网公司里。喜欢我们那个时代流行的歌曲,比如刘文正。英文歌手里面喜欢戴安娜.克劳(Diana Krall)。还有莫扎特、斯特劳斯之类的古典音乐。

  21CBR:你的阅读喜好?

  周鸿:我最喜欢的书是克里斯滕森的《创新者的困境》系列。作者分析了很多科技公司怎样从微小之处出发,避开与大公司正面竞争,最终实现颠覆性创新。读书我选择的很多是外版书,讲国外互联网公司和商业管理的比较多。

  21CBR:香橼公司一直在质疑360,如果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你会说什么?

  周鸿祎:去年年底一次投资人会上,我说有机构要做空360的股票,这说明:1,我有责任花更多的时间,把360的商业模式向资本市场更详细地做解释。2,回击做空机构的*方法,是把业务做好,用户基数增长,市场份额增大,收入和利润都有合理、超过预期的增长。我对做空机构没那么的愤怒。我会建议他们买入360的股票,长期持有,通过360内在价值的增长来弥补做空所遭遇的损失。

  21CBR:给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提几点意见?

  周鸿祎:1、要有创新的动力,而不是随大流、赶时髦、一窝蜂;2、务实,不做秀,不炒概念,关注产品和服务细节,关注用户体验流程;3、要有学习能力,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面对错误进行反思、总结;4、要有韧性,对创业的艰巨有长期的准备;5、要有开放的心态,学会与人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