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腾讯爱奇艺三家倾情联手 抱团对抗优酷土豆

据悉,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已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合作,将联手采购视频版权内容。
2012-04-25 09:06 · 站长之家  沐垚    
   

  4月25日报道:或许是因为优酷土豆联姻的“灵感激发”,视频领域的另一巨头联盟呼之欲出了,搜狐、腾讯和爱奇艺强强联手加入影视剧版权价格的混战中。

  据悉,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已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合作,将联手采购视频版权内容,同时就各平台已采购的影视剧作品开展合作。

  不可否认,中国视频网站领域的激烈竞争大大提升了影视剧的版权价格,搜狐方面称,主要是针对版权产品尤其是电视剧收购价格的一种联盟,面对搜狐等的抱团取暖,业内直呼,“优酷土豆倍感压力了”。

  然而,探究三者倾情联手的背后,联盟是否亦存在貌合神离的隐忧?

  单集版权从一万元到一百五十万元的疯狂暴涨,再到如今的三四十万元,网络视频购买的电视剧版权价格在短短数年间如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表示,合作联盟的抱团取暖不失为良策,二线视频网站压力陡增,合作初期价值更多在于优质片源共享、联合采购迫使版权成本回归理性,其他环节仍是各自为政,两大派系主导将成互相制约后的新平衡态。但三者如何差异化?

  网友亦担忧,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后台都很强大,这样的合作很有竞争力,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每个视频平台都可以观看同样的影视剧作品,到底该去哪个网站观看?

  业内分析认为,三方强强联手的背后同样存隐忧,如若三家公司都各怀私心,此次合作关系亦是十分脆弱的,以结盟为表象的背后并不排除貌合神离的可能。

  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认为,联合采购版权,看样子是结盟对抗优酷土豆。此举之后,版权购买者数量降低,估计会对版权价格形成压力,版权价格进一步下降。但结盟意味着未来各公司的主要内容是一致的,但这样又无法做到差异化,甩开对手获得自己壮大。是否此举意味着各家公司都不再奢想成为老大,而是开始以盈利为目的了?目标是共存且共赢?

  *财经日报资深记者王如晨在微博中表示,搜狐、腾讯及爱奇艺明结成联盟,一块买版权,人们说是抱团死磕优酷土豆。如果真抱着这样的零和游戏心态,内容环节也不会有很好的出路。中国这片土地,市场大、需求多也是把双刃剑,既让你很容易落地生存,也会麻醉你,让你慢慢沉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站长之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