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光速创投曹大容:70后海归对公司的全新定位

曹大容后来表示,团队在年龄、文化背景方面很接近,会形成比较一致的投资理念。光速创投还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合作团队,原则上每个案子都需要所有合伙人法律上的投票结果。
2012-05-17 11:17 · 腾讯财经  郦晓   
   

  在2011年年末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光速创投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曹大容首次上榜,实际上他是最后一名,但同时也是最年轻的上榜者。

  更重要的是,光速作为时间上相对晚一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创投,在新的市场环境中,曹大容对光速创投的再定位,是行业所不能忽视的。

  海归

  曹大容(Ron Cao)出生于上海,10岁的时候就随父母去了美国,这是在1984年,也就是里根来访问的哪一年。

  你可以和他探讨林书豪,篮球是他从小以来一直的兴趣,曹大容会从专业的角度展开,林书豪的技术并没有让他感到特别的,但是场上流露出的自信心则给他深刻的印象。

  曹大容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同学之一是Jake Seid,这是一个头发自来卷,看上去颇有亲和力的小伙子。

  大学时期,曹大容曾经在高盛实习,然后他注意到高盛人事部门并非同其他公司一样,筛选有经验的人,而是强调了能力,能力意味着,即便某件事情你不会,也很快可以学会。

  既然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于是他就进入了英特尔。他曾担任生产运营部经理,涉及半导体生产制造流程。后来是担任移动和手持设备产品部的营销总监,那一时期涉及了Mobile Pentium III处理器的发布。

  1999年,曹大容在硅谷的创投机构KLM Capital开始了自己的投资人之路。

  “我认为,在投资这个行业要成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2006年在接受《投资与合作》采访时,曹大容回顾:前两年是上学学习的时间,基本上是上课,学着去投资,只是个学生。接下来的两年,我开始做“书面的试题”,以确定自己属于什么风格。

  全球化的过程,其实在评论人开始探讨之前,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曹大容当时涉及一些华人创办的项目,这些公司办公室设在美国,而研发中心设在中国。

  KLM Capital作为首轮投资人投资了光纤公司Metrowave。公司的创办人是一名工程师。2007年12月在接受访谈时,曹大容谈到细节:于是我帮他写了商业计划,帮他从中国雇佣了七八个人,也投入了资金。从2001至2003年的3年间,Metrowave成长的很快,然后我们把公司出售给了另一个创业公司IPG Photonics。

  (IPG Photonics于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是纤维激光与放大器产品的提供商。KLM Capital总的回报在15倍。)

  其他投资项目包括,2000年投资Sharewave,2002年被Cirrus Logic公司收购。ShareWave的Whitecap技术,支持用户共享高保真、数字多媒体内容。Cirrus Logic为音频和能源市场开发高精度的模拟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以及普然科技(Opulan Technologies)等。

  在进入KLM Capital五年后,曹大容成为董事总经理。主要从事通信和半导体领域的投资。

  2003年的时候,有新闻稿指出:清华科技园、腾飞将与美国的创业投资机构KLM Capital合作,共同发起设立以全球协同基金命名的规模为5000万美元的创业投资基金。

  这件事情后来进展并不顺利,不过这之后曹大容注意力更多聚焦于中国市场,然后有了新的职业起点。Jake Seid所在的光速创投2004年起开始在中国市场拓展业务,而他在2005年成为合伙人。

  2006年6月,人们获悉,曹大容加入到光速创投。新闻稿:已邀请具有深厚技术背景的资深风险投资专家曹大容先生以合伙人的身份加盟Lightspeed,负责中国区的投资业务。作为Lightspeed首位中国投资合伙人,曹先生将在上海领导其团队,投资领域覆盖通信、互联网、无线以及半导体等多个行业。

  “能够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成为Lightspeed专业投资团队的一员,专责拓展中国市场的投资业务,我感到非常兴奋。”曹大容如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