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软件章庆元:预计WPS明年完成全平台转型

章庆元称,免费让WPS避免成为依靠版权生存的产品,而大规模用户的反馈意见则是企业版产品的完善的基石。他认为,免费不会冲击企业级产品的营收,反而会侧面提升。
2012-05-23 14:10 · TechWeb  恰克   
   

  IT龙门阵主持人李雁川(左一)和金山办公软件副总裁章庆元(左二)合影

  金山办公软件副总裁章庆元今日做客第161期IT龙门阵,他表示,金山WPS经过了二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不再把与微软竞争作为目标和准则,而是抓住平台变革机遇,预计WPS将在2013年完成全平台转型。

  WPS的涅槃之路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透露,金山将从产品形态、开发模式、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四个维度全面转型互联网。而金山WPS则是金山软件互联网化的先锋。

  章庆元首先回顾了金山WPS的坎坷历史,从1988年推出*产品开始,WPS经过了起起落落,早前其给人们的印象是与微软抗争的民族软件品牌。但2003年之后,WPS渐渐在技术变革中失去市场,面对的*问题变成“如何生存下去”,甚至有一段时间,政府采购成为支撑WPS活下去的主要力量。这促使WPS开始转变思路。

  但面对“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市场状况,WPS不得不选择走兼容的道路,这也导致其被一度称为“山寨版微软Office”。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WPS 2005版的出现。

  章庆元表示,WPS 2005版曾被金山内部称为“涅槃之作”,从这一版本开始,WPS开始尝试个人产品的免费模式。“WPS是*免费的工具类产品,之所以免费,是因为WPS当时的市场占有率还不足1%,要获得用户免费是*的办法。”

  事实证明免费模式是WPS做出的正确选择之一。据章庆元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金山WPS全部用户数已经达到1.5亿,个人版每月在线活跃用户首次突破3300万。

  章庆元称,免费让WPS避免成为依靠版权生存的产品,而大规模用户的反馈意见则是企业版产品的完善的基石。他认为,免费不会冲击企业级产品的营收,反而会侧面提升。据其透露,2011年金山WPS整体营收破亿,盈利达到4000万人民币。

  在这之后,WPS的研发节奏都开始围绕免费一词展开,包括WPS移动版、WPS在线服务等也延续免费思路。“做产品研发的价值不是卖多少钱,而是有多少人在用。”章庆元称。

  2007年,WPS开始向海外拓展,首站瞄准日本,也成为迄今为止WPS*的海外市场。章庆元透露,WPS在日本的市场份额如今排在第二位,日本市场一年的收入约为6000万人民币。尽管在越南、东南亚市场并不成功,但WPS下一步还将积极备战欧美市场,马上要推出德文版WPS,英文版也在酝酿之中。

  明年完成全平台转型

  在日本市场初尝成功之后,WPS开始考虑向互联网转型的问题。章庆元认为,国内互联网市场就像娱乐圈,娱乐化的产品充斥行业,但工具类的企业级产品并没有完全市场化。

  由此WPS开始酝酿“泛办公”的产品思路,推出*互联网化功能“在线模板”,据称,现在这个简单功能已经发展成WPS很重要的产品组成部分,在线模板达到几万个,每天的下载量达100万次左右。

  2000年开始,金山软件的互联网转型战略逐步明朗化,WPS也开始思索由工具产品开发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先后推出了在线服务和在线存储两个功能板块,前者拓展至中文校对、Web、快写、快算、KMO等;后者金山快盘依托于WPS成长起来,并在云计算产业崛起时逐步壮大,最终脱离出WPS成立集团独立子公司“金山云”。

  2011年,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推动下,WPS开始布局移动办公领域,一年时间内,WPS移动版每天的安装量达到6万次,活跃用户达300多万,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000万用户,而达到这个数字,PC平台WPS花了5年时间。

  章庆元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WPS移动版将超越对手成为全球*大Android平台办公软件。在移动平台,WPS未来的营收来源仍将来自企业级产品服务。

  章庆元称,WPS目前正在开发Linux版、Mac版、Meego版等产品,几乎涵盖所有操作平台,“到明年金山WPS全平台的雏形就会出现,并完成全平台覆盖......现在还坚持与竞争对手死磕的思路显然不对,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是抓住平台变更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