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点评:“食神摇摇”涉嫌抄袭 遭苹果商店下架

大众点评网方面负责人介绍,从年初开始发现市场上出现一款美食类的APP“食神摇摇”,不仅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以及用户点评,还通过微博等营销手段,大量散布诋毁大众点评的信息。
2012-05-23 18:03 · Donews  向霜   
   

大众点评:“食神摇摇”涉嫌抄袭 遭苹果商店下架

大众点评:“食神摇摇”涉嫌抄袭 遭苹果商店下架

大众点评:“食神摇摇”涉嫌抄袭 遭苹果商店下架

(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网内容截图)

  5月23日消息 日前大众点评对外发布声明,称美食类APP“食神摇摇”因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等内容,遭到苹果商店下架。截至发稿,食神摇摇官方暂未给出回应。

  大众点评网方面负责人介绍,从年初开始发现市场上出现一款美食类的APP“食神摇摇”,不仅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以及用户点评,还通过微博等营销手段,大量散布诋毁大众点评的信息。大众点评通过海量信息比对,发现“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的比例高达80%以上。

  据了解,大众点评之前已将“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的证据提交给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将相关证据以及函件转发了“食神摇摇”的相关高层人员,但“食神摇摇”方面只是一味否认侵权,却没有提出任何证据证明自己没有抄袭,最终苹果公司根据大众点评提供的确凿证据以及相关规定对“食神摇摇”采取下架处理。

  大众点评网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收到来自苹果公司的通知邮件,称已将“食神摇摇”相关应用(包括食神摇摇-美食神器、食神摇摇-语音版)进行下架处理,并表示“这些措施可以解决我们所关心的抄袭问题”。

  大众点评董事、资深副总裁龙伟表示:“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以及消费点评是大众点评经过9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及经济成本创造起来的。在移动互联网抄袭成风的背景下,自主创新、诚信经营的公司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我们很欣赏苹果公司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重视,我们相信这一案例会给其他同样靠努力创新、诚信创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带来信心。”(完)

  附大众点评声明全文:

  1.大众点评从年初开始,发现市场上出现一款美食类的APP“食神摇摇”,不仅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商户信息、图片以及用户点评,还通过微博等营销手段,大量散布诋毁大众点评的信息。大众点评通过海量信息比对,发现“食神摇摇”抄袭大众点评内容的比例高达80%以上。

  2.大众点评随即将“食神摇摇”大量抄袭大众点评内容的证据提交给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也将相关证据以及函件转发了“食神摇摇”的相关高层人员,但“食神摇摇”面对大众点评提供的抄袭证据,只是一味否认侵权,却提不出任何证据证明自己没有抄袭,其态度相当的蛮横和无理,最终苹果公司根据大众点评提供的确凿证据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食神摇摇”采取下架处理。大众点评非常欣赏苹果公司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重视,并感谢其法务团队对此做出的积极响应和高效工作。我们相信这一案例会给其他同样靠努力创新、诚信创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带来信心。

  3.截止到目前,大众点评发现,“食神摇摇”聘请了此前某网站抄袭大众点评构成不正当竞争的代理律师,企图通过所谓的“避风港”原则进行狡辩。大众点评可以明确的是,此前某网站抄袭大众点评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决表明侵权方并不能用“避风港”原则开脱,也希望“食神摇摇”不要做无谓的狡辩以及混淆视听。

  4.此前多家公司大量抄袭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内容,点评已经公开声明,大众点评网站上的相关内容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公开数据,是大众点评用了9年时间,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成本建立起来的。未经大众点评授权,任何第三方公司擅自抓取大众点评网站上的内容用于商业运营,即构成对大众点评的侵权。大众点评将尽一切努力,采取最强硬措施,以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