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寨的原罪:Talkbox被腾讯和小米抄袭的血泪教训

郭秉鑫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山寨,没有大公司的垄断,站在台上分享成功经验,受到创业者顶礼膜拜的人中,一定有他一个。
2012-06-05 13:28 · 创业邦     
   

  Talkbox创始人郭秉鑫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山寨,没有大公司的垄断,站在台上分享成功经验,受到创业者顶礼膜拜的人中,一定有他一个。

  前不久,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有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对话,台上的小米科技CEO雷军在接受优米网CEO王利芬专访的时候妙语连珠,引得台下观众一次次发笑。当王利芬问到米聊和微信的话题时,雷军笑称米聊创造了中国创业公司的奇迹,因为在和腾讯的正面对抗中,米聊还可以拥有1300万的活跃用户。此言一出,台下观众忍俊不禁,本来严肃的会场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

  在国内的语音IM领域,微信已经取得了*的*优势,一向不服输的雷军在事实面前也不得不承认失败,总结教训,他觉得米聊输给微信是情理之中,因为从一开始他便意识到微信本质上就是QQ的马甲,如果腾讯一发力,必然势如破竹,但是他当时觉得腾讯作为一家大公司,动作应该不会太快,他预估在米聊推出语音功能6个月后,微信才会推出相同的功能与之竞争,但是到那个时候米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凭借小米科技的实力,谁胜谁败,还属未知之数,但是雷军的如意算盘打错了,事实是,微信加入语音功能只比米聊晚了2个月。

  看着雷军在台上笑谈成败,马化腾在台下笑而不语,两个IT大佬交流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让现场观众觉得新鲜不已。当王利芬问雷军如果想给朋友发个语音,而那个人米聊上没有,他会不会选择用微信的时候,雷军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没有具体说明原因,而是说:“语音这一条是米聊先做的,至少腾讯是跟进的。”然后又对着台下的马化腾反问:“马总,我没说错吧?”此言一出,现场观众笑得更大声了。

  但是在几千名观众中,却有一个人无论如何都笑不出来,这个人来自香港,叫郭秉鑫,他的名字也许并不为人所知,但是说到他的产品Talkbox,许多早期的iPhone用户可能还有印象,作为全球*款语音IM应用,Talkbox经过1年左右的研发,2011年1月份上线,仅仅3天的时间,在App Store的下载量就涨到了100万。“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产品让我们借鉴,从服务器到客户端,从零开始摸索。”郭秉鑫对《创业邦》记者说。

  Talkbox:一个创新者的中国困境

  移动互联网大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行业内的社交大会,郭秉鑫经常会遇到和他主动交换名片的人,那些人在得知他是Talkbox的创始人时,有的人可能英文不好让他再说一遍,有的人表示惊讶并报以同情,有的人甚至会异常兴奋,说自己的产品山寨了Talkbox的界面和功能,并把手机拿出来请教郭秉鑫自己山寨的怎么样,面对种种的窘况,郭秉鑫内心五味杂陈,他操着一口浓重的香港普通话对《创业邦》说:“我都习惯了。”

  郭秉鑫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山寨,没有大公司的垄断,站在台上分享成功经验,受到创业者顶礼膜拜的人中,一定有他一个。郭秉鑫还记得当初上线3天破百万时兴奋的心情,资本纷至沓来,Talkbox被踩破了门槛,*个找上门的是盛大,紧随其后的还有其他许多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这其中还包括腾讯。“VC的到来对我们的产品是一个肯定,但是反过来,我们也感到很困扰。”郭秉鑫说,那些投资人每天给他打电话,这让他不胜其烦。

  Talkbox团队只有6个人,属于完全本土化的香港团队,没有任何接触VC的经验,由于找上门的人太多,应付不过来,郭秉鑫一度对VC产生了厌烦情绪。其实这种情绪追根朔源是因为Talkbox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出现的产品。“如果为了找VC,我们就不会做Talkbox了,也不会有这种创新的存在,我们当初做Talkbox就是为给一小部分人用的。”郭秉鑫说。

  郭秉鑫刚开始并没有意识到Talkbox具有那么强的市场潜力,之所以开发这款语音产品,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某天,郭秉鑫开车的时候收到了朋友的短信,他不得不拿起手机去回,这让他觉得太麻烦了,智能手机的时代,这种方式也太老土了,于是他便想到了用语音来代替文字短信的idea。

  “我们没有市场化的包袱,所以能做出创新的东西。”郭秉鑫说,Talkbox当时的出现仅仅是为了满足开车人群,以及盲人的需求,没有过多金钱的考虑,用户群扩张到现今的规模,是他当初所始料未及的。郭秉鑫觉得国内没有创新往往是受市场因素所累,许多公司做产品的出发点首先看有没有市场,其次看VC是否会进来,最后一般直接模仿国外成功的模式,来获得更高的估值。

  其实,App Store下载反馈早就给郭秉鑫提过醒了——语音IM的广阔市场在大陆。在3天100万的下载量里,绝大多数的下载来自于中国大陆。要知道,这是在完全没有推广,没有进行本土化,且用户需要有Facebook账户才能接入的一款纯英文应用(Facebook在国内无法登录,但不妨碍申请账户)。“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的下载量在中国。”郭秉鑫说,但是显然,雷军知道,马化腾知道,更多的中国创业者知道,郭秉鑫显然不了解中国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