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曾鸣:B2C是过渡 电商的未来是C2B

曾鸣在瑞士信贷中国投资年会演讲时表示,B2C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商业模式,未来电子商务真正模式在于C2B。
2012-06-09 10:37 · 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曾鸣:B2C是过渡 电商的未来是C2B

  6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在瑞士信贷中国投资年会演讲时表示,B2C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商业模式,未来电子商务真正模式在于C2B。

  曾鸣认为,B2C标准模式是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运作模式,随着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消费者的声音越来越强,未来的价值链*推动力会来自于消费者,而不是厂家。“未来的商业模式定制会是主流。它的要求是个性化需求、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平台化协作,这个是我们能看得到的未来。”

  在曾鸣看来,只是用技术的手段把零售环节做得比以前效率更高一点,很难看到电子商务的未来,因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投资本身是巨大的,如果不能用这个投资创造足够多的新价值的话,这些投资是收不回来的,电子商务必然要求的是模式的根本变化。

  在谈到物流问题时,曾鸣表示,过去两年制约电子商务*的瓶颈是物流,由于有电子商务推动,国内的物流业已经在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这个已经是极高的速度了,但远不足以满足电子商务100%增速的需求。

  曾鸣透露,阿里巴巴下一步要做的是建立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社会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推动电子商务再往前走一步。物流之后是什么?电子商务的下一步是什么?曾鸣的答案是: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

  “只有当电子商务从网络零售走到了供应链实时协同的时候,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才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它不再是线上线下割裂的一个个孤岛。”曾鸣表示。

  在被问到到淘宝如何赚钱时,曾鸣否认了靠支付宝存量资金及与物流公司分成赚钱的猜测。

  “当有这么大的理想的时候,怎么会去赚那么小的钱。淘宝要挣钱,实在太容易了,你每天有九千万人来,做个两千万笔交易,你不用问我,也知道怎么挣钱,而且那个钱肯定是很多很多的钱。”曾鸣表示。(均为)

  以下为演讲全文:

  曾鸣:各位朋友中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中国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一些想法,也非常感谢瑞信的邀请,给我这样的机会。

  我想先简单的讲五个观点,然后有更多讨论。首先阿里巴巴从1999年创业到今天,13年下来,我们既兴奋、又担心,兴奋在哪些?因为电子商务在中国刚刚开始,未来太让人兴奋,它有太多的成长,太多的空间。担心在哪儿,也是因为我们走了13年,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有太多创新的压力,这个行业还有不断的新模式、新公司、新团队,不断的涌现出来。对阿里巴巴来说,这样持续的压力是我们实际上每天都在认真思考,非常辛苦的去应对的巨大挑战。

  为什么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刚刚开始?我想讲两个重要的观点。

  *,电子商务不仅仅是Online Sales,不仅仅是网络零售,现在大部分人讲的电子商务就是开一个网站卖东西,这个是极大的低谷了电子商务未来的这样一个发展空间,互联网作为一场技术革命,它首先改变的是广告这个市场,Google在Search到Pay for Performance(p4p)这样的商业模式,根本上改变了广告的传统商业模式,广告从原来比较倾向于Branding的这样一个Value Proposition,转向了一个可以去Measuse的精准营销平台,所以Google在过去这么多年的成长,很大得益于广告这个商业中最基础的一个环节,逐步从线下Migrate到线上,然后从线上的Banner的广告,再Migrate到Pay For Performance的这样一种精准营销的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