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普医疗董事李国强:中国资本市场很容易走极端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清科集团“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乐普医疗董事、董事会秘书李国强。
2012-06-14 15:13 · 投资界     
   

乐普医疗董事李国强:中国资本市场很容易走极端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清科集团“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乐普医疗董事、董事会秘书李国强。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我叫李国强,是乐普医疗医疗的董事,兼董事会秘书。乐普医疗主要是生产高脂、心血管耗材的企业,第一它的技术创新从跟跑到领跑,我说的是在全球的支架领域里面。

  第二个特征,就是心血管单一由单一支架产品,向封堵器,起搏器等全方位的心血管的高脂耗材进行了扩张,这些扩张在很多领域都是国产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第三个特征,最近两年积极扩张海外市场,我们现在已经有50多个国内的注册证,30多个是三类的,其中有20多个产品已经都进入了国际市场,获得了CE认证。另外还有一些产品还获得了国家准入。

  乐普医疗医疗终极发展目标,首先要把心血管的全科做好,同时沿着产品的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扩张,力图打造一个中国心血管的名牌企业。

  刚才华总提出这个问题,从心血管这个行业谈一点我的体会,到底是红海还是蓝海?总体来讲我同意柏煜总的讲话,整个行业是蓝海,蓝海是5-10年是比较有把握的判断,再远不好判断。

  我先说一个大的数字,中国行业是有统计的,我国医药行业统计的数字告诉我们,医药器械行业跟制药比例关系大概是10:1或者9:1,方总提到了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关系来看,国外是5:5和6:4,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医疗器械是大有可为。

  第二个从医疗器械来看,以支架为例,乐普医疗公司是99年成立的,之前中国是没有支架的,2000年我们是第一个获得裸支架的企业。从2000年开始算,到08年年底,中国整个支架市场增量大概维持在年复合增长率在40%,09、10年这个复合增长也有30%左右。这个支架数量去年大概60万个,这个速度增长得是非常快的。但是红海的要素也是有的,去年我们整个市场增速下来了,最近这半年之内,很多资本市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这个市场增速下来了,是不是意味着你们的就增长就遇到了问题?实际这是红蓝之间的比较。中国十年里高速增长,目前出现的变化,在04、05年以前我国职工医保支架是不能报销的,那个时候能装支架的患者都是比较有钱的,比较富裕的,或者是其他背景可以去装这个支架。06、07年以后开始陆陆续续进入医保,我们跟日本比一下,日本支架数量跟中国略低与中国,日本的人口和中国能够职工参保的数量是大体相当的,这个群体饱和度接近于进入红海了,大家要激烈去打拼。恰恰是另外一个判断,中国有12、13亿人口,城市的居民和新农合的居民进入医疗,能够成为医疗保证内容的时候,中国支架增长又出现一个增长,这个时候是蓝海,红蓝之间可以在不同的人群之间做出判断。中国政府采用转移支付的方式,08年中央政府转移支付80元,今年是240元,农民每人负担60元,到“十二五”应该达到4、5百元。到“十二五”末中国农民一定能把装支架的医疗保证获得,到那个时候中国出现支架高速增长的时代,肯定会随着“十二五”计划实施逐渐表现于市场。中国有10几个人口只有60万支架,回答肯定还是蓝海,一定会有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6/201206143285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