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迈瑞生物徐航:医疗器械行业低水平企业多 亟需整合

徐航认为,医疗器械行业亟需整合,小的厂家多,但是真正有自己独特的技术的不多,低水平和重复的企业很多。
2012-06-14 15:56 · 投资界     
   

迈瑞生物徐航:医疗器械行业低水平企业多 亟需整合

     投资界6月14日消息,清科集团“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航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徐航:我不知道是不是来对了这个场合,因为可能大家对没上市的企业更加关注,但是因为清科创始人倪正东是我的校友。第二个作为国内医疗器械上市比较早的一家企业,也从来没有来过清科的会,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来一下,但是不知道对不对大家的口味,听说大家有的是注册的,但是我是没有出场费的。

  我认真讲,能有收获就算对得起大家,没有收获我对得起我自己就行了。

  迈瑞我就不介绍了,现在整个健康行业吸引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因为国家在这一方面很多的投资,迈瑞已经办了20年,经历了的苦日子比好日子多得多了,没有乐普医疗那么幸运,短期内就做得这么大,从当时的3个人,现在做到7千多人,做了20年。

  今天不是讲迈瑞,希望讲一下中国医疗器械的这个市场,这个市场迈瑞只参与五个细分市场,要想讲清楚和讲好是非常之难。讲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时候,还是把眼光离开一点,先简单看一看全球,这个是我们市场部门找的资料,这个是美国一个比较权威的,我看每一个研究报告,没有一个数据是对得上,你就相信一个,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就没有一个正确的数据,他们说这个最准,我就相信这个。

  第一整体的规模大概是3650亿,增长率是5-6%,这就是全球的一个状况。前面三个是比较大的,IBD最大,大概接近500亿美金的市场。第二个是医疗影像,有45亿美金的市场,第三个是心血管,有34.8亿的市场。发达国家医疗行业的趋势,宏观上讲是有几个,第一个是医疗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交叉学科,单一技术很难在这个行业有所作为,涉及到材料、电子、信息、半导体、生物、化学、精密机械、无线电等这些学科,以迈瑞的例子来说,我们接近2000人的开发工程室当中,学物理、化学的都有。另外就是同功能的仪器小型化和便携化。还有大家越来越对家庭的医疗重视,医学界一个基本的思想不是有病才治病,最好是别得病,或者是少得病。这个不是医院能够解决的,要从家庭开始,这也是医疗器械能够解决的。还有医疗设备取代了以前药物的功能,比如说我理解微创植入的很多东西,以前是用药来做的,另外还有微创技术的普及,包括做治病、开刀和手术,越来越用微创。还有一个就是消费者医学信息量增加得非常快,就是各种各样的检查实在是太多了。

  谈谈中国的医疗设备,先从总体数字上看一看情况,中国医疗市场我看了清科的统计,跟我的不一样,大概是差不多的。150亿美金左右的市场,多少年前说有1500人民币的市场。增长率这几年都很好,增长率是可以有一个推算。迈瑞这些年基本上超过20%的增长,跨国公司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主要原因得益于中国过去20年经济的发展,中国30年走完了资本主义200年的路。还有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还有政府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所以政府在08年开始做医疗改革,改革不仅是政策上改,同时真金白银投入了很多,从08年开始当时说要8千亿,据说投了比这个还多。还有一个客观的事实就是人口老龄化,现在超过65岁的人也很多了。

  中国目前市场渗透率仍然很低,就是人均使用医疗设备跟发达国家比还差得非常之远,比如说核磁共振,日本人是100万人口是四台,中国大概只有一台多一点,美国也有十台。所以造成了人均医疗器械消费水平仍然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消耗医疗设备和药大概是1:2左右,中国大概1:10都没有。所以总体讲,那么多的中国投资人都看好这个行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这个行业有三类公司在做,一类是跨国企业,迈瑞20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还能看到很多中小型的公司,现在在常规医疗设备当中,除了个别独特技术以外,中小型的公司是越来越少,过去20年这个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并购,形成了巨大的跨国公司,我们常说的GPS,现在再加上一个T,就是飞利浦、西门子等,在每个独特领域都是以垄断趋势为主,这也是全世界人民医疗费用越来越高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是外来看好的人,多一点外力参与是一件好事,我们看到有三星,有富士,去年用天价买了美国一家手提B超的发明人,9.7亿买下来了。还有一类是本土企业,应该有迈瑞,据我了解,我们敢说第二,没有人敢说第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6/201206143285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