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网络傅盛:一年投一个亿 猎豹浏览器后来者居上

“这是一场硬仗。”金山网络CEO傅盛如是说。在决定做浏览器之前,小米科技CEO,同时也是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雷军对傅盛说:“浏览器迟早要做,如果你想清楚了,就干吧。”
2012-06-19 16:55 · 新浪科技  沈云芳   
   

金山网络傅盛:一年投一个亿 猎豹浏览器后来者居上

金山网络CEO傅盛

  跟傅盛谈猎豹浏览器常常会陷入死胡同。他会告诉你渠道是可以颠覆的,市场份额是不足惧的,浏览器市场仍旧是大有可为的。而支撑他笃信这些的只有一条:体验为王。在得到雷军马化腾的支持意见后,互联网老兵金山带着猎豹浏览器进场,准备用一年一个亿的投入打一场浏览器的后来者之战。

  去年10月,金山网络CTO徐鸣带领着40多人驻扎进了北京郊区的一栋别墅中。这是金山*次采用全封闭式的产品开发,项目是猎豹浏览器。半年后,猎豹浏览器招募内测用户的消息被曝光,业界*次知道,金山也要做浏览器了。

  “这是一场硬仗。”金山网络CEO傅盛如是说。在决定做浏览器之前,小米科技CEO,同时也是金山软件董事长的雷军对傅盛说:“浏览器迟早要做,如果你想清楚了,就干吧。”雷军用自己的“风口理论”来形容浏览器市场:这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而只要站在台风口,连猪都能飞起来。

  作为PC互联网端的一大入口,浏览器的商业效益和软件带动效应已经被奇虎360和搜狗验证。奇虎2012年一季度营收6928万美元,其中在线广告业务同比增176.6%达4543万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65.6%。奇虎方面将在线广告业务的快速增加归因于浏览器和导航页的推动效应。同期,搜狐的搜狗业务收入同比增184%达2300万美元。搜狗导航网址站在线推广服务收入的增长被列为原因之一。

  即便如此,浏览器市场是不是一个台风口恐怕仍旧仁者见仁。

  傅盛将浏览器开发称为硬仗是因为其技术并不简单,而要嵌入Chrome内核并实现双核切换的准确和稳定是更大的技术难题。他未提及的另一个事实是,国内浏览器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IE、奇虎360和搜狗从2011年3月开始一直占据着国内浏览器市场的前三位。网络技术服务公司CNZZ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IE、奇虎360浏览器和搜狗市场份额之和为87.9%,三者分别为51.91%、27.1%和8.89%。

  一个亿的后来者之战

  跟傅盛谈猎豹浏览器的未来常常会陷入死胡同。他会告诉你渠道是可以颠覆的,市场份额是不足惧的,浏览器市场仍旧是大有可为的。而支撑他笃信这些的只有一条:体验为王。金山带着猎豹浏览器进场,准备用一年一个亿的投入打一场浏览器的后来者之战。

  根据傅盛的介绍,金山目前并不打算用现有的产品网络来铺开猎豹浏览器的渠道,也不准备效仿金山毒霸利用股东腾讯的用户优势来扩大装机量。总之,金山似乎并不看重猎豹浏览器的渠道问题。

  傅盛也承认,从根本上来说,当前国内浏览器市场是渠道为王——能捆绑就有安装量。但他并不看好这种扩展方式,因为丢掉了用户体验,最终难逃一败。

  金山网络董事会中的腾讯代表质问傅盛:“腾讯都没有做好的浏览器金山凭什么能做好?”无论从渠道、资金还是技术能力,腾讯不输金山。但是腾讯2000年推出的TT浏览器在市场上一直未有突出表现。CNZZ显示的其5月市场占有率仅为3.61%。

  对此,傅盛给的答案是他的研发管理能力。这个一手让360安全卫士杀出安全市场重围的产品经理,准备用快速迭代让猎豹在浏览器红海中竞得一席之地。

  “集团对于浏览器的投入将是战略性的,接下来一年将会投入一个亿。”傅盛说。一亿对于金山软件来说并非小数目。今年一季度,金山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

  对金山来说,在游戏和软件等主营业务增速疲软的情况下,如此重视浏览器新业务也在情理之中。目前,金山的个人和企业级杀毒产品均已宣布免费。金山软件2012年*季度营收环比仅增长3%,其中娱乐软件营收环比增长仅1%,应用软件业务营收与上季度持平。

  猎豹浏览器初体验

  那么回到产品本身,猎豹浏览器做到*了吗?待验证。

  猎豹浏览器安装包32M大小,大于搜狗和360安全浏览器,安装时间大约为40秒。

  从整体上看,猎豹浏览器将工具、查看、收藏夹等按钮均整合进了导航条左边的大按钮中,界面较简洁。操作体验方面,该浏览器在快速启动、打开网页和稳定性上都表现良好。傅盛表示,猎豹对Chrome内核做了100多项改进。光是前进和后退按钮最终都优化到了比一般浏览器快0.5秒的程度。“虽然这种速度优势用户很难感觉到,但叠加到一起后将为用户节省出大量时间。”

  猎豹浏览器沿用了金山毒霸敢陪模式,普通用户在该浏览器上网购如果被钓鱼、中木马造成经济损失的,单笔交易可获得金山不超过500元的赔偿。会员用户根据级别不同,最高可获得3200元赔偿。

  不过在测试版中,猎豹浏览器还存在一些明显问题。比如用户点击首页按钮,一下子会跳出两个新首页。傅盛表示,浏览器将是一场长期战役,金山的优势会在接下来的快速迭代中体现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