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乔布斯精神的继承者

多西他坚持称自己是自愿退出的。“Twitter的重要性大于我,大于公司里的任何一个人。我希望我们不要纠结于谁是公司的公众面孔。”但退出Twitter的决定对于他是不是很艰难?
2012-07-03 15:31 · 腾讯科技  张晋艺 林靖东   
   

多面多西:乔布斯精神继承者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史蒂芬·李维( Steven Levy)近日对Twitter联合创始人、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进行了采访,深入刻画出了一个多面的杰克·多西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与杰克·多西交谈经常会不知不觉地转向,触及一些晦涩的主题。30分钟的工作面试变成了纽约洋基队粉丝举行的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变成了对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小说的鉴赏。当媒体要求多西对移动支付工具Square做出评论时,多西甚至会给记者上一节有关货币的历史课。尽管多西看起来是一个沉默寡言、性格内向的人,但如果谈论到他感兴趣的话题,他就会立刻变得口若悬河。他的爱好几乎无所不包--地图、记录日志、巡查机器和民用电台等等。

  这对于35岁的多西来说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因为他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密密麻麻,几乎没有多少时间与其他人进行这种不着边际的谈话。除了全职担任Square公司CEO和非官方的首席设计师之外,他还是Twitter的执行董事长。Square如今是硅谷最热门的科技公司之一,近期刚刚获得40亿美元的估值。Twitter创建于2006年,最初创意就来自于多西的想法,即一系列简短的沟通能够加深人们的互动。作为这两家大热的科技公司背后的驱动力,多西被外界称作是乔布斯精神的继承者,同时也是媒体和天使投资家眼中的宠儿,以及各种活动组织者眼中热门的奖项候选人。(最近杰克·多西刚刚获得翠贝卡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

  今天多西终于从繁忙的日程安排中挤出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谈论Square公司和该公司希望将人性注入到金融交易中的宏伟目标。采访的地点定在旧金山一家名为Taste的茶馆里。多西之所以会选择这家茶馆,是因为这家店允许用户通过Square进行支付。这家店里没有收银台,而是使用一台iPad和一个白色小方盒接受顾客的信用卡支付。另外,Taste茶馆还是早期采用Square最新产品的商户之一,该产品能够让顾客甚至不需要将信用卡拿出钱包就能完成支付。

  我们的讨论刚开始没多久,Taste茶馆店主文森特·冯(Vincent Fung)来到我们面前,开始向我们介绍各种茶。与乔布斯相似的是,多西对东方文化非常感兴趣。在听完店主对各种茶的介绍之后,多西接受了冯的建议,选择了来自中国云南的普洱茶。冯出现在一个放置了深色木制托盘的台子旁边 ,开始进行精心设计的茶道仪式。他将热水缓缓倒入许多小杯子中,然后迅速将水倒入一个盛满茶叶的有缺口的碗里。多西认真观看了整个仪式,然后若有所思地将手指放在托盘残缺的一角上。

  “这就是残缺之美(wabi-sabi),”他说。

  关于残缺之美,多西有很多话要说。残缺之美是一个来源于日本的理念,即不*和世事的无常中也能够找到美的存在。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理念,不仅涉及艺术,而且涉及哲学。“下次我会送你一本关于残缺之美的书,”他承诺说。多西声称,这种神秘的美学思想是他的核心设计哲学,即用简单但自然的产品品质令用户愉悦并使之参与进去。

  但多西仅仅刚开始而已。受到残缺之美的影响,我告诉多西说,乔布斯曾经将iPod老去的方式与蓝色牛仔裤褪色的方式相对比。这个话题打开了多西的话匣子。我很快就发现,他不仅仅是一名乔布斯的忠实崇拜者,而且自己也是一名牛仔裤艺术的爱好者。在他创立Twitter之前的某一段时间,他曾经上过一门服装设计的课程,希望有一天成为一名牛仔裤艺术家。

  他说,牛仔裤最初是为矿工和水手设计的。水手们会穿着牛仔裤坐在浴缸里,直到牛仔裤缩水到感觉紧身为止。这样做的副作用就是使每一件工业化生产出来的布料都变成了印有穿着者本人形状印记的*的裤子,就像是印在牛仔布料上的个人日志。

  于是,在选择他自己的牛仔裤时,多西更喜欢那些能够反映这种历史传承的款式。他尤其欣赏时尚设计师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多西称,他计划有朝一日去纽约SoHo地区的莫里森店铺朝圣。斯科特·莫里森的牛仔裤所使用的棉花全部从津巴布韦产的棉花中手工挑选,然后由日本的手工艺师缝制。多西用崇拜的语气说,莫里森曾经将新的未经水洗的牛仔裤送给纽约餐馆的洗碗工们。洗碗工们穿着这些裤子在脏兮兮的厨房里劳作,创造出了独特的牛仔裤花样。莫里森在随后的设计中对这些图案加以利用。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过程,这一切都是为了追求残缺之美。

  我们的对话开始越来越像艾伦·索金(Aaron Sorkin)和安德鲁·罗斯·索金(Andrew Ross Sorkin)合作编剧的《波特兰蒂亚》中的场景。但在我们的对话进行过程中,多西一直都不忘提到Square。多西说,如今的商业缺少社交元素。人类与货币打交道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但面对面的商业交易仍然是一种尴尬、费时和毫不振奋人心的体验。

  多西正在试图在人们此前从未想过或追求过的行业里创造出魔法一般的产品。简单来说,他希望在金融世界创立出另一个苹果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