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高管桑德尔·皮猜:Chrome浏览器成功秘诀

不到四年时间,Chrome浏览器就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了使用率最高的网络浏览器,即便是再乐观的专业人士也很难预料到这点。
2012-07-08 13:56 · 新浪科技  郑峻   
   

  2008年9月,谷歌推出自己的浏览器Chrome,进军已成红海的网络浏览器市场。即便谷歌是搜索领域的巨人,当时也没多少人看好Chrome的市场前景:微软IE作为Windows默认浏览器的地位不可动摇,火狐在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而更多浏览器产品还在不断涌出。

  但不到四年时间,Chrome浏览器就实现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了使用率最高的网络浏览器,即便是再乐观的专业人士也很难预料到这点。谷歌围绕着Chrome推出了相关应用商店和操作系统,Chrome浏览器成为谷歌近年来最为成功的产品和最重要的战略资产之一。

  谷歌2012I/O大会上,谷歌Chrome与应用高级副总裁桑德尔·皮猜(SundarPichai)表示,Chrome浏览器已经成为全球使用率最高的浏览器:目前Chrome浏览器已经拥有3.1亿用户,较去年谷歌I/O大会召开时的1.6亿用户增长显著,如今每天通过Chrome浏览器的输入词汇量达到600亿,下载数据1TB,每年光通过地址栏直接输入给用户节省了13年的时间。

谷歌高管桑德尔·皮猜:Chrome浏览器成功秘诀

  桑德尔·皮猜(SundarPichai)

  互联网调研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支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达到32.76%,首次超越微软IE浏览器(32.31%)。而在移动浏览器市场,Android自带浏览器也超过Opera和Safari,登顶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

  I/O发布会后,皮猜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就Chrome浏览器及相关产品发表了自己观点。谈到Chrome浏览器在不到四年内成为全球最常用的浏览器,皮猜表示:“谷歌是在浏览器出现15年之后才推出Chrome,在Hotmail推出10年之后才发布Gmail电邮。进入市场早晚时机并不是关键,我们打造了一款真正伟大的产品,因而得到了普遍接受。”

  皮猜表示:“Chrome之所以成为全球使用最多的浏览器,在于三大要素:迅速、简洁与安全。我们打造了一款非常迅速的浏览器产品,因而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即便在电脑性能较差、网络速度较为缓慢的新兴市场,Chrome的加载也同样迅速,因此我们在新兴市场的增长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市场。在用户界面方面,我们始终认为用户需要的是一款简洁易用的浏览器,复杂功能不是用户的需求所在。安全性能虽然体现得不是那么明显,但我们为此投入了数百万美元,打造了Chrome足以引以为豪的安全性。”

  “正是这三点的综合成就了Chrome目前的市场份额,现在我们正在稳步推进自己的竞争战略,”他说。

  皮猜所指的竞争战略显然包括了移动市场,除了发布Android版Chrome浏览器,谷歌在此次大会上还推出针对苹果iOS平台的Chrome浏览器,同时大举进军两大移动平台。在发布iOS版Chrome浏览器后仅仅数小时,Chrome浏览器就在苹果AppStore登上了免费应用排行榜的首位,从美国市场的情况来看,5星评价占据了总评价的四分之三。

  但由于受到苹果开发者条款的限制,iOS版本的Chrome浏览器并没有使用自己的内核,而是使用苹果针对第三方开发者的渲染引擎。外界质疑这会导致Chrome最为突出的迅速特性大打折扣。一位用户就在评价中表示:“Safari用的是Nitro引擎,比Chrome要快很多。”

  新浪科技就苹果版Chrome浏览器是否在速度等用户体验上不及Android版提出了质疑,皮猜对此表示:“iOS版Chrome浏览器面临苹果的开发限制,没有使用自己的内核,但速度仍然非常迅速,界面简便易用,目前获得的用户反馈也相当不错。我相信这依然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应用。"至于与苹果在应用审核方面的交涉,皮猜表示不便透露具体商议细节。

  谈到谷歌为何发布iOS版Chrome浏览器时,皮猜解释说,Chrome战略是为了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无论在哪个国家,哪个平台,哪个设备,用户都可以使用到Chrome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触及更多的用户,Chrome和Gmail和Google+应用一样,都会是跨平台的。谷歌并不担心推出iOS版Chrome浏览器会降低Android设备的吸引力。”

  皮猜还提及了Android版Chrome浏览器;他表示,Android版推出不久,还处于Beta阶段,目前只面向冰激凌三明治(Android4.0)及以上版本,会在这些版本的Android设备中作为默认浏览器。

  鉴于谷歌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Nexus7、NexusQ等硬件产品,业界有猜测未来谷歌的定位是否还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皮猜就此对新浪科技表示,谷歌的目标是通过信息技术和软件,将更多的信息传递给更多的用户。“无论是Android、Chrome、Google+还是谷歌眼镜,都体现着这一宗旨。未来,或许谷歌的定位会继续演变,但核心依旧是用户的日常信息服务,"他说。

  谷歌去年发布了ChromeOS操作系统的云笔记本Chromebook,以Chrome网络商店的诸多应用来取代桌面安装软件。但这一设备发布之后,在市场上还没有得到普遍接受。面临Chromebook销量的问题,皮猜没有正面回答。他说:“Chromebook也是一种全新的设备,普及需要时间;此外,目前消费者90%的电脑设备都购买自实体店,而谷歌选择了通过网站直接向市场销售Chromebook,这种销售模式很新颖,但需要时间为市场所接受。

  "谷歌的Chrome战略才刚刚起步,我们会很有耐心地做好长期准备,不会急于一时。”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