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城投俞有勤:传统孕育着创新 两者可以共生

清科集团第12届中国VC/PE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2012-07-12 15:54 · 投资界     
   

上海城投俞有勤:传统孕育着创新 两者可以共生

       投资界7月12日消息,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俞有勤:大家好,我和前面几位不一样,我是来自于上海城投。上海城投在公司的同志会比较了解,是上海市属最大的一家国有企业,总资产大概3000亿左右,现在分五个板块,四个是产业板块,一是路、桥的建设和投资,二是上海所有的水务,三是环境处理,主要集中在固定废弃物,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等等,是中国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站。还有一块是房地产,在浦东陆家嘴建设上海中心。第五块是股权投资,我们投资放在三个领域,一是产业投资,上海城投现在是绿地集团22%的股份,也是上海光明食品20%几的股份。第二是金融领域,包括光大银行、西部证券、国泰君安都有。第三是我们有两只创业投资基金,一个主要是环保投资,二是以上海城投为主的创投基金,分别管理20多亿,加起来50亿。我们的投资和前面几位也有区别,依赖于我们自己产业的基础做一个适当的延伸,这就是作为一个产业集团今天来这里参加会,今天的收获比较大。

  我们本身有实体的产业,这个产业在末端比较多,不管是路桥还是环境处理,对于我们来说在所谓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换过程中,寻找机会还是以自己的产业为主,向其他行业延伸,捕捉有前景的项目投资。我们觉得传统与创新不是完全对立或者是分割的,传统的过程当中也孕育着创新,有时候创新跟传统是共生的。举一个例子,我们投资的第一家公司生产是典型的新材料,这个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搪瓷钢板的认识,这个材料用到建筑上特点非常明显,三十年零维修,不变形,不维修,我们是怎样投资他呢?我们投资的长江隧桥,在隧道墙体上用过,我们自己的材料专家看到这个材料,包括使用之后感觉这个材料前景非常广阔,事实上也是这样,我们现在看到他的产品在地铁建设、隧道建设,包括现在核电通风口的建设展示了很好的性能,因为我们产业链比较长,在产业当中有的客户,有的设备制造商,我们标准的提高促使他们有些转型,有些产业的升级,借助于产业本身的优势和背景来捕捉我们这样一些投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7/201207123304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