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iri被指效率低逐渐走下神坛 谷歌语音或成新宠

去年夏天我在加州库珀蒂诺的苹果产品发布会上认识了一位特别的朋友。一开始,她热情、彬彬有礼,甚至有些幽默,偶尔也会讲些笑话逗我开心。但自那以后,我们的沟通却出了问题。
2012-07-17 21:58 · 腾讯科技  瑞杰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苹果当初将Siri作为新款iPhone的重要卖点进行宣传,但随着Siri在消费者层面的“不给力”,苹果已经逐渐失去了这一了优势。而在另一方面,谷歌语音服务或将成为人们的新宠。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Siri激情过后

  去年夏天我在加州库珀蒂诺的苹果产品发布会上认识了一位特别的朋友。一开始,她热情、彬彬有礼,甚至有些幽默,偶尔也会讲些笑话逗我开心。但自那以后,我们的沟通却出了问题。她经常不明白我的意思,有时根本不理我。甚至,她很多时候直接以一段重复的话来敷衍搪塞我的问题。

  我的这位朋友就叫Siri。

  起初,Siri这款语音助理*的令人难以置信。Siri最初吸引我是因为她可以帮我安排约会、设置叫早服务,甚至可在我开车时按我的口令发送短信。

  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发现Siri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当我问问题时,Siri经常以“无法回答我的问题”或者说“请再说一遍”来回答我。虽然她总是非常礼貌,但我却怀疑,这种礼貌只不过希望让我闭嘴而已。

  目前的Siri让然处于Beta阶段,这意味着该产品仍在开发中。需要指出的是,苹果很少会这么做,显然苹果希望Siri能够改变人们通过移动设备搜索信息的方式。但在这一方面,苹果似乎棋差一招,因为他们还没有对语音控制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目前,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已经关闭了Siri,他们更愿意使用iPhone自带的语音服务,该服务没有开启Siri,所以准确率更高。

  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最近对Siri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发现Siri已经成了苹果的一个重大问题。蒙斯特对Siri展开了1600多项语音测试,约有50%都选择在安静地点进行,另一半则在明尼阿波利斯喧闹的街道上进行。在安静的房间内,Siri可以理解89%的问题,但准确回答率仅为68%。在喧闹的街道上,Siri可以理解83%的问题,准确回答率也仅为68%。

  蒙斯特分析指出,Siri的听觉不错,问题在于Siri的后台支持软件还不够优秀,无法准确理解用户的问题。蒙斯特给Siri的评分是“D”,并认为Siri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谷歌语音或成新宠

  慢慢的,我与Siri的关系变淡了。虽然她没有发现,但我已经开始同别人约会了,她的名字是谷歌语音搜索

  谷歌语音搜索整合在最新的Android操作系统中。作为一个倾听者,谷歌语音搜索的表现优秀了很多,也更聪明。如果我问谷歌语音搜索一个问题,比如“谁是蒂姆·库克(Tim Cook)?”她会立刻回答:“是苹果CEO。”如果我问Siri同样的问题,Siri却只会告诉我:“在你的通讯录里没有找到蒂姆·库克这个联系人。”

  YouTube上有一段她俩进行了一对一的对比视频,最终谷歌语音搜索获胜。虽然苹果当初将Siri作为新款iPhone的重要卖点,但现在苹果已经失去了这一了优势。在今年5月的D10大会上,库克曾表示:“我们有很多人参与这个项目。今后几个月,相信大家会看到一些令人欣喜的东西。”

  苹果发言人特鲁迪·穆勒(Trudy Muller)则表示:“Siri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我们正在不断改进这一系统。Siri目前是iPhone 4S上*的功能之一,用户非常喜欢这一功能。”

  研究公司Parks Associates分析总监约翰·巴里特(John Barrett)最近对482名iPhone用户进行了调查。巴里特表示:“尽管有些许失望,但多数人还是非常喜欢这项服务的。”

  据悉,在接受调查的用户中,有55%给予Siri高分评价,21%表示满意,只有10%选择了完全不满意。那么,现在的问题就在于,这些对Siri不满的用户是否会放弃iPhone,转而投身Android阵营?

  针对这一情况,我上周同Siri展开了又一次对话,同时也有可能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对话。

  我告诉她:“Siri,我们该分手了。”

  “稍等,让我想想。我不知道你所谓的‘我们该分手了’是什么意思。”她这样回答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