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高效资本运作的幕后:轻资产模式成就非凡业绩

当前,我们几乎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财经指标来证明苹果的非凡业绩。例如,苹果的市值是标准普尔500企业中最高的,排除并购因素外,苹果2011年的营收涨幅也是最高的。
2012-07-25 08:52 · 腾讯科技  谭燃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国外媒体周日发表文章称,人们几乎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财经指标来证明苹果的非凡业绩,但有一项指标往往容易被忽视,那就是苹果极其高效的资本利用。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当前,我们几乎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财经指标来证明苹果的非凡业绩。例如,苹果的市值是标准普尔500企业中最高的,排除并购因素外,苹果2011年的营收涨幅也是最高的。

  除此之外,苹果还有一项业绩指标被忽视,那就是对资本的明智利用。为刺激利润,大多企业不得不进行更多投资。但在截至2011年9月底的财年内,苹果运营利润增长了84%,但资本开支却出现下滑。

  另外,由于苹果对现金的管理极其高效,公司在业务上的资本投资是负增长的。换言之,苹果从产品中获得的增长比投资获得的要多。

  现金在投出之前就流入,部分原因是苹果在与供应商判时拥有议价优势。平均而言,2011财年苹果在供应商开出发票后83天才付款。相比之下,供应商向苹果的付款速度更快,平均只有18天。在库存方面,2011年苹果只需为4天的库存付款,而2010年为10天。

  苹果能做到投资最小化的另一个原因是,iPhone、iPad和Mac是由其它企业制造。例如代工厂商富士康,在代工苹果产品的同时,在固定资产方面投入了巨资。而苹果则保持了一家“轻资产”企业。

  对于苹果投资者而言,这无疑大有裨益,因为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苹果又无需在库存、应收帐款和资本设备等方面进行大力投资。

  也许有人说,苹果虽然在现金管理上十分有效,但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巨额现金拖累了公司的股本回报率(return on equity)。

  需要说明的是,苹果的股本回报率已经很高。在截至2012年3月底的前12个月内,苹果的股本回报率为47%,而上年同期为39%。

  在未来3年内,苹果计划动用450亿美元的现金进行派息和股票回购。与此同时,苹果现金的累积速度也在加快,仅在过去的12个就积累了440亿美元。其中,约34来自海外,但这部分现金无法在避税前提下用来派息或回购股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