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
2012-08-03 10:17 · 投资界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行业引导、自律、规范、创新、创业实体经济这样一个行业协会。因为今天参加这个会不但有我们创业投资的企业,可能还有我们的一些关注创业投资资源的一些科技企业,还有政府部门,还有社会中介机构,我觉得大家在这样一个平台共同探讨这样的话题非常有意义,我觉得中国的创业风险投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它经历了一个由冷到热,到现在应该是有点过热。因为从去年就有这样一种观点,说人人见面先问你PE没有,基本是人人PE了,所以这样反映了这样一个行业它出于一种快速发展的一个不太正常的一个状态。

  刚才我听到冯司长介绍2011您度创投发展报告,实际上从数据也反应了这样一个问题。我记得有这样几个概念,一个是我们去年的创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这是一个感觉。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投资也有几个特点。一个就是现在短期的,一年以内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我刚才听了几个嘉宾的发言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引导有几个方面我们都需要去反思,任何一个事情经过过滤以后必然要沉淀下来,要很好的反思。这也是我们协会的主题,为什么我们要引导,一个是政府怎么引导,政策环境往哪个方向引导。

  第二个层面就是我们这个行业怎么引导,怎么定位,我们这个行业的每一个元素怎么规范,怎么自律,怎么服务,可能都有这样一个问题。因为现在确实这个行业经过快速发展以后,由前几年创业板没开之前的过冷,经过创业板的开通一下过热,从过冷到人人PE,指定是一个发高烧,冒虚火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行业也是处于这样的一个状态。从大的方面来讲我觉得叫股权投资,还是叫PE也好,从大的方面PE我觉得投资太缺,这是结构的缺,一个体现在行业的缺,有些行业需要资助的,这个资金运作不够。再一个在产业阶段群。大家都顶住IPO了,为什么去年一年年度报告,有是一年以上的投资很多,这个比例还是很高,我觉得和我们这个行业就有点相悖,我觉得这反映了我们的定位需要进一步理清,它不是一个财务投资的特点,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业投资,因为行业投资有很多选择,包括房地产也是赚钱的,赚快钱的,我们可能现在从国家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恐怕不是我们主要鼓励的方向,我们现在产业结构可能需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我在这提出一个,还有一个先导产业,只有这些产业发展了,壮大了,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它才能够起到作用。所以我为什么说它不是一个股权投资的概念,产业投资也可以是股权投资,并购也可以是股权投资,你投资资本市场、二级市场,那不是股权投资吗?也是。但是我觉得做一个创业投资,它恐怕就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它一定是一个长期的,高风险的,所以我觉得政府在这个方面引导,政府现在也是过热。当然过热也不是坏事,需要我们冷静的思考,政府应该往哪个方向上去引,我们现在国内很多产业一导向就出现产能过剩,现在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很多行业都是出现了行业亏损,包括现在的钢铁行业,包括现在新能源里面的什么光伏产业,现在都出现了产能过剩。我们政府引导股权投资到底是投资什么,是引导什么行业,在行业里边是引导并购还是引导什么,我觉得并购也需要引导,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中国目前创新最活跃的是中小企业,这恐怕不是中国的特点,全球都是这样,因为它要在市场上生存,它不创新就没有自己的空间。那么对于这种小企业我觉得我们更加需要关爱、关注,这就是可能我们应该叫创业、投资的概念。

  现在虽然我们的行业资金由过冷到过热,但是恐怕我们的行业投资行为还有些不健康的,还有不冷静,包括出现非法集资更不应该。如果我们是创业投资,怎么可能是一年以下呢?哪个创业投资会这么短期呢?其实我们在国际包括我们国内做的好的,恐怕都不是关注一年、两年,所以说政府要引导到底我们定位在哪儿,我觉得应该定位的创业投资引导上,应该有这个定位。包括我的行业自律,也应该定位创业投资行业这样的规范,包括我们的政策,我觉得应该细化,如果说所有的备案企业都应该有这样的政策,那如果说这里边且不说我们这些非法集资,就连他投到不同国家的行业上,不是国家引导的阶段上,那恐怕政策都会向他倾斜。我觉得这个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高门槛的,要求高速度的一个行业,不是有点钱,有几个人,弄个管理公司就能做的,真正做得好的,他一定是管理团队,有专业素质,他能够可持续,他有他自己的平台。所以说我觉得在引导上政府要定位要定准,要少管,多服务,多靠行业的自律。作为一个行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这个行业你要没有信誉,没有品牌,你很难是一个持久的,能够做一个百年老店的企业,所以我觉得做创业风险投资的这些企业家们,对他们的要求应该更高一些,他应该有一些专业的素质,有社会责任,为什么我们倡导天使投资,天使投资它就不是一个简单的,以赚钱,以赚快钱为目的的,它有更多的社会担当,社会责任,我觉得虽然我们现在这个行业资金比较多,我们做了好多企业,募集资金也比较容易,但是我们真正投向成长阶段的资金并不是很多,大量的资金还是集中在IPO,所以造成行业的混乱,大家走在抢。这个行业怎么做得好,不是你抢就能抢得来,一定是要投资人做好自己的内功,增加你的眼里,发掘宝贝,挖掘宝贝,使宝贝做增值服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我觉得这个行业定位为财务投资,一个简单的股权投资,那恐怕一定在今后的大浪淘沙当中,他要退出去历史舞台,真正能够成长的一定是这种专业团队,有社会担当这样的创业风险投资。我觉得作为我们科技部,我们希望也是在这样做的,希望我们膈肌政府把政府的资源引导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引导到现代科技服务产业上来,引导先导性产业上来,引导到我们的前期市场还不太看好天使投资真正的做创业风险投资,就如同刚才介绍的,他的成功的企业恐怕没有三五年的培育很难取得这样的阶级,所以它能够从一个1亿资金起家,有了品牌,有了口碑,很好的募集了几十亿,甚至更多的资金。我觉得做这个行业需要我们政府也要冷静,做这个行业的企业也要沉下心来,真正的按照引导、自律、规范、发展,我觉得我们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的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他们就会有你们的关爱,同时这个市场也就能更健康。

  其实我觉得创业风险投资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工具,我们不要过分的夸大,也不要太小视它,这个工具在中国经济转型中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也非常管用的工具,但它不能够包打天下。我觉得这个我们要把这个工具定位好,所以我们科技部现在也在和财政部做中小企业创意引导基金,这几年也发展很快,也在做科学成果转化基金,包括现在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都是希望能够在源头上为中国经济增添更多的创新要素,培育更多的好的企业,为我们这些风险投资提供更好的市场。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简单做点发言,观点绝对都是我的,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