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研中心张一平:傻子投资学 引导基金重在增值服务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
2012-08-03 10:21 · 投资界     
   

  

产研中心张一平:傻子投资学 引导基金重在增值服务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张一平:为了大家看得清楚我给大家准备了PPT文本。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是中小企业创业引导基金的投资成效和增值服务,特别是增值服务是中小企业和各级企业最为看重的。

  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专门对政府的基金做的规范,特别是国家发改委领导的十部委的39号文件,对于政府设立的引导基金规范化的管理、监管和运作做了非常完整的规范,北京市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完全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文件要求,坚持市场化、公开化、专业化、非盈利化的思路来进行设计和管理。在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它面临的困难我们分析来源于难在三源,就是资金源、信息源、和人力资源上缺乏来源,各级政府创造了很多政策和相应的专家辅导,但是在股权投资领域如何常识财政性的资金来进行创新性的模式。北京市政府在2008年专门出资8个亿,现在已经增加到了9.2亿,设立了北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当时的北京发改委,现在由北京的信息化委建立我机构,由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代表北京市政府再生名义出资人和日常管理机构,与各个合作的子基金共同合作设立投资类的有限责任公司,并由中心派出董事。我方派出董事进行授权可以行驶一票否决权,这正是很多投资机构非常需要的。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投资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创业型、科技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在北京取得的投资是我们引导基金出资额的两倍,就是60%可以投在本市,40%可以投向外市。实际上我们投资了65家企业,政府对投资的项目不做任何行政干预,由各个子基金的专业管理团队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进行选择。

  引导基金的特点四个方面:

  第一,非盈利性,就是被专家评为傻子投资学,第一在三年内退出的时候我们以本金退出,实际上我们在合作的第一到第三批的合作投资机构已经按照这种方式合作。

  第二种方式,在3-5年内如果我方退出的时候,产生本金之外再加上银行一年期的利率,仍然不享受红利。在我们合作第四批合作机构以后是采取这种模式。另外还有非盈利性的根本的保障是这个基金代表政府的投资人,中小企业的服务中心自身就是政府主办的事业单位,同时是国家级的中小企业的增值服务平台,拥有大量的为中小企业增值服务的指导。引导性我们采取这样的方式,第一更多的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北京的资金池,我们说中小企业缺乏淡水资金的源泉在哪里,今天北京除了常规的投资,又增加了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资金池,我们非常看中这样的资金池。

  第二个引导是引导项目进入北京,把北京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这样的资源更好的发挥。另外还有领导投资基金投在初创期、成长型的小企业,而不投在即将上市的机构。在我们投资之前这些小企业可能仅是地板下的企业,通过我们合作把它们提升到桌面上,成为更多投资机构共同研究的事业,然后再打造到天花板上。就是说我们政府引导基金的功能更多的表现在初创期企业的发现,更多的引导和我们合作的投资机构在这方面下大力气。

  还有放大性,更多的强调创投队伍、专业化队伍的集聚,是根本的目的。首先是财政资金的放贷,调动社会资金合作对小企业的投资。

  第二,创业队伍的放大,把我们小企业做精、做专,做特,做强。更重要的是政府系统的放大,如何对有实力,有责任的创投机构增加实力,扩大市场,快速发展我们这里所说的三重放大。

  再一个是公平性,公开性,我们讲更多的是公平、廉洁、专业、准确。首先在征集创投机构中进行征集。

  第二是公开评选、公示。我们按照专家组的评价、状况来用专家组的评价打分顺序在网上进行公开、公示,在公示之后由引导基金办,按照专家组的打分顺序批准设定,与前几家投资机构共同合作,完全尊重专家组的意见。

  第三,在公开征集引导基金会的项目上我们采取三种方式进行。第一企业毛遂自荐,第二是管理会推荐,还有更重要的是投资机构管理团队的直选。到7月30号为止,我们中心已经经过监管办的批准,注册资本金达到26.5亿,财政资金的放大率超过4倍,预计9.2亿的引导基金带动社会综合投资30亿以上,已经对65家中小企业实施投资,平均每家企业投资一千万元以上,有3家在外地,所投的企业全部是民营的中小企业,其中19家是小微企业。在已投资的项目中战略新兴的产业占投资总量的80%,还有文化创意类。有四个子基金按照政府的要求原职退出,中心作为基金的日常管理机构先后五次接受市发改委、财政委的检查。2008年设立到现在规范化管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严格的专家审计。我们为增值服务更多的强调是增强信心,创投机构对于科技企业的培育和指导,我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包括清华科技园的创业计划,培育小微企业。从政府来说也在专项资金,投融资平台,中心的专家团队和高管培训方面提供增值服务。还有银行再担保的投、保、贷一体化的创新,结合我们的案例推广、品牌宣传和运用政策和上市计划等等,也为小企业,特别是为我们投资的企业进行增值服务。后面是我们合作机构的名单,供大家参考,我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