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石一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石一。
2012-08-03 10:28 · 投资界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石一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科技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石一。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第二届创意投资行业峰会,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各位就国家创投计划的总体考虑和情况做简单的介绍。

  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是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利用创业投资方式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手段,同时也是改革政府投资方式的有效尝试,总体考虑是中央政府安排资金,与地方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合作,按照政府领导管理,市场运作、鼓励创新的原则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的区域优势以及产业发展规划,共同发起设立专注于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领域的创业投资基金,扶持属于初创期,早中期的企业。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不同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也不同于国家科技计划,主要将政府的政策移到目标与市场的价值取向相结合,也就是与股东的利益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在项目选择、投资管理方面的市场敏感性、投资效率和增值服务的优势,因此我们的基金委托专业管理团队管理,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运作。基金设立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引导社会基金,利用市场机制加快推进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根据上述考虑,我们从2009年10月开始,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积极开展创投计划,首先从开展实践开始与北京、上海等等7个省市及人民政府以及社会的投资者共同发布了20个创业基金,目前这个社会的试点已经设立,并且按照基金的章程投入了商业运营,投资了一个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从基金设立和运作情况来看,应该说新兴产业的创投计划进展顺利,政策目标基本实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以及良好的社会反响,并且直接推动了北京、上海、湖北、湖南的一大批很多省市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吸引了一批创投企业和社会资本的踊跃参与,在座的创投企业有不少的已经参与了我们的计划。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实施财政计划的工作上,在各个省市政府和试点基金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发展创业投资作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政策举措,已经纳入了国家战略性基金的重点方向。

  2001年我们在总结首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创投产业的计划,全面推进提升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截止到目前,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已经批准覆盖了102支创投基金,覆盖了全国中东西部以及东北地区,28个省市,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可以预见这些基金在为各个出资人、管理团队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将为相关领域创新企业提供资金和管理支持,将会扶持和带动一大批成长,对新兴产生无疑会产生重要的作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新兴产业发展历程已经证明创业投资对于培育新兴产业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国民经济和社会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已经将新兴产业作为先导性的目标,并强调2015年战略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8%的发展目标。2010年底国务院已经发布了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等七个领域、24个方向确定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同时出台系列的扶持政策,其中明确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围绕落实“十二五”纲要决定落实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由近期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产业发展的路线图。这些规划政策的制定和发布,将极大的推动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我们创业投资提供丰富的产业和项目资源。“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推动并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建全基金管理、考核评价和风险机制,不断的研究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研究建立和完善参股基金,联合投资、天使投资等多种业务模式和机制,推动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形成国家引导基金,也欢迎业内的创业投资企业和管理团队参与我们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积极建言献策,为创造创业投资的良好环境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