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州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苏州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2012-08-03 14:24 · 投资界     
   

苏州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苏州达泰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李泉生:各位下午好,我叫李泉生,达泰资本的创始人,我在行业已经做了10多年,达泰资本是我们在2000年初成立的平台,到现在管理的总规模接近30亿人民币。我们主要是投资成长期的企业,主要在消费服务、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我们一期基金已经投完了,二期基金刚刚投资。

  今天这个题目我觉得非常新奇,我这么多年参与论坛第一次讨论专业服务机构,所以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前几天我们公司同事做了一些研究,考虑问题比较直,想通过一些统计的数字来归纳出一些东西。我们找了一些数据,主要对截止到今年2月份已经在证监会公布的,准备已经申报的,准备排队过会的几百家,大概有四百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当中中介机构参与的程度我们做了一些统计。统计结果蛮有意义。我们这些四百多家申报的企业,我们看一下就是说国内加起来大概占了8%,400多家8%是前三名投资的,但是我们同样的中介机构在480多家里面,前三位的券商占到21%,我们ECP机构前三位占8%,但是前三位券商占21%,会计事务所占30%律师事务所占28%,我们中介机构的集中度大大超过投资机构,说明其实我们这些投资机构帮助企业选择券商的时候,找排名前几的就行了。

  其他的就是我们从前几天的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其实除了券商、律师和会计事务所以外还有其他的像财富顾问。像财富顾问的话还是自己在刚刚兴起的,还不够澄清的一类中介,这块我们日常还是合作很多,这块我们日常觉得还不够。另外一块刚才李总已经做了详细的报告,我们发现过去一些合作。银行目前是帮助融资方面,在后面的淘汰结合方面有更大的风险,这块我个人认为做得还不够,这块可以加强,这是我们过去工作当中包括统计数据分析,我们在创造行业里面中介机构的特点。

  这里只提一个建议,也是一个呼吁,大家今年初关于股权投资的税收其实闹得沸沸扬扬,国家税务总局的一些专家已经发表了一些言论,其实上世纪上海金融交易所组织推荐了20几家GP,去参与讨论,大家也提了很多的真知灼见。我觉得这方面是不是我们中介机构应该发挥作用,中介机构跟企业的利益没有像投资机构大,中介机构站在比较专业化的角度参与讨论的话,它的公信力会比我们更好。但是很遗憾的我看不到中介机构站出来,针对这些问题发表专业性的意见,这方面需要加强,就说这些,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