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高峰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明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高峰。
2012-08-03 15:29 · 投资界     
   

    

明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高峰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明石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高峰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高峰:我们明石基金是国家发改委备案的22批创投基金之一,2002年和山东海洋投资共同发展山东海洋创业基金,近期基本完成,也超过我们的预期。

  昨天我拿到题目叫新时期下风险投资的策略,我在琢磨什么叫新时期,新时期是什么含义?我琢磨出来三层意思:

  1、如果从长周期来看,我认为这个新时期我认为是二次现代化的开始,什么叫二次现代化?是对应一次现代化,从1978年,或者说从1982年到2012年叫一次现代化,这个现代化这个过程里面最重要的特征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城市化和工业制造业,那么它其中有三个最重要的推动,一个叫人口红利,一个叫工业,一个叫土地资本化红利,在一次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农业,第二个阶段1982年到92年是农业,92年到02年是工业,02年到12年是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一次现代化就是以内需为导向的程式化服务业,这里一个叫制作红利,一个叫创新红利,还有一个等会儿想起来再说。

  我们比较一下,中国这个阶段现代化对应的美国我们认为是跟里根时期非常象的,里根完成四件事第一件事通过星球大展拖垮了苏联,第二是民营改革等等,完成了美国的现代化。我刚才从三十年的周期来讲,我们对新时期的理解,如果从中期的角度讲,这个新时期的第二个焊液,从中期的角度来理解,我们认为是2003年到2012年中国最后一个投资高峰期结束,进入了以内需为导向的时期,这个阶段因为在最后一个周期里对资金产生了大量的资金,M2的增长非常大,下面这个周期里对资金的需求没有这么大,所以整个市场的利率往下走,如果潘石是正确的话,在十年为标准的中轴期里,整个利率往下走的话,对我们的投资策略很有影响。首先我们不应该手中游或者上游的行业,而是应该有稳定的增长的大消费类或者是服务业,这是我们对中增期的错误判断。

  如果说第三个时期就是下午我们很多嘉宾谈到的短时期,我们创投目前从去年的高峰到今年的低谷实际上转变就是一年时间,主要指标下降了50%以上,当下的阶段从短周期来讲这个时候我们的策略应该怎么样。关于产业我们分成三个阶段,所有的产业都是如此,新兴产业也一样,创投跟PC也一样,第一个阶段是初创,最重要的特征是需求很大,供给不足,导致整个行业的毛利率很高,这是产业第一个阶段。然后很多社会资本会进入到这个行业,会导致整个行业的毛利率下降和大家进行比如说以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为利的话,无论是网站也好,都会进入到一个竞争的阶段,这是第二个阶段。我认为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创投行业进入产业的第二阶段。什么样的企业能够经历过第二阶段的大浪淘沙进入第三阶段,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经过重新提升的行业,白色家电等等,汽车,整个行业进入到了我认为叫寡头竞争事态,行业的前三前五位占据了整个行业的50%以上,我认为中国的创投行业也会发展到这一步,多长时间能实现,我自己判断应该在8-10年完成,这是一个或者叫第三个角度来理解。有了这三个以后,实际上我们的投资策略就非常简单,一个叫制作红利,我们进入两个点,一个叫改革,一个叫产业管制的放松,对于创新红利来讲,我们把握的要点就是技术和市场产业链全球化的实践。

  第三个要点就是健康生活与服务,不是我们大消费,跟大消费有重叠的地方,但是跟健康生活无关就不属于我们的范畴,比如说假酒,还有毒奶粉就不属于我们的范畴了,但是环保就是属于我们的范畴。新时期我定义了一下,从30年周期,10年周期和当前时期确定了周期,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1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