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提前释放 涉嫌挪用130亿元

年3月1日,关国亮在被羁押四年半后,终于以侵占、挪用巨额资金被北京市二中院判刑六年。和讯网8月4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关已经结束监狱生活,加上羁押时间前后服刑不到五年。
2012-08-05 17:57 · 和讯网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提前释放

 图: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

  正式服刑5个月后,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被提前释放,个中原因如审理过程般神秘莫测。

  今年3月1日,关国亮在被羁押四年半后,终于以侵占、挪用巨额资金被北京市二中院判刑六年。和讯网8月4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关已经结束监狱生活,加上羁押时间前后服刑不到五年。

  保监会调查此案时发现,关国亮在任的八年间,涉嫌挪用资金总计130亿元,在未经董事会授权的情况下进行体外投资,将资金拆给个人的关联公司、投资于房地产等领域,并由其亲属经营,形成了29亿元的资金缺口。

  但检察机关最终只指控其挪用三笔资金,合计仅2.61亿元,法院最终认定的仅有2亿元一笔,这笔资金被转至其弟经营的黑龙江贯通投资有限公司。

  “审理过程没有披露,此次减刑也没有公开信息披露。”一位长期观察此事的业内人士说,但他至今对关国亮的能力非常钦佩。

  1960年出生的关国亮是哈尔滨人,曾供职于黑龙江省财政厅,1992年加盟东方集团,任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1996年,在关国亮的谋划和操作下,东方集团参与发起新华人寿。1998年,关国亮成为新华人寿董事长。2003年,新华人寿保费收入171亿元,占据国内寿险市场份额5.7%,奠定了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的地位。

  关国亮的能力还表现在资金运作上。2000年,关国亮筹划新华人寿上市,引进苏黎世保险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明治生命保险公司、荷兰金融发展公司等四家外资股东,以每股5.25元向其发行1.992亿新股,新华人寿股本金由此增至8亿元;2001年初,关国亮将资本公积金中的4亿元溢价认购款转为资本金,股本金增至12亿元。

  新华人寿1996年创办时共有15家发起股东,但事实上的大股东为国有股份制的“新产业系”和民营“东方系”的几家公司,分别持股一度达37%和25%.“新产业系”的主力是国家计委系统的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

  1998年,“新产业系”受诸多因素影响,大部分退出,但仍保留了9%的新华人寿股份,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亦从“新产业系”获7.51%股权。这两部分股份最初为代持,后来均由关国亮所控。

  重庆民营企业隆鑫集团和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经辗转分别获得了新华人寿10%及7.51%的股份,“东方系”则通过东方实业和东方集团占股13.04%.据悉,隆鑫的股份实际上由关国亮“说了算”,而海南格林岛曾属隆鑫。

  关国亮利用保险资金对外投资的平台则是北京华新融投资有限公司和东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东方财务由东方集团控股,关曾担任东方财务董事长,华新融公司75%股权由东方财务持有,其余股份由关直接控制。

  2003年3月,华新融收购北京永安里长安街南侧的成中大厦项目,总计投入约9亿元。2005年间,关国亮调集逾1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长安街上另两处房产--西贸中心和北京宫。 可怕的是,所有这些项目的产权均不属于新华人寿,其大笔投资和对外担保实际上处于巨大风险中。

  因关国亮在新华人寿的管理权控制地位,相应话事权亦由其全部掌握,相当一部分股东怀疑入股资金可能来自新华人寿,保监会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些怀疑。

  2006年,关国亮曾在巨大压力下仍参与新华人寿股权的拍卖;被保监会催讨资金的紧急关头,仍调动5亿元资金增资深圳航空;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后,他表示“我还要回来”.

  时至今日,新华人寿70%以上的股权已经被当年的反对派控制,关国亮应该不会再奢望重新回归,“但他未来的事业应该还会与保险业有很大关联,毕竟这是他非常熟悉的产业,当年保险资金体外循环积累的财富也能提供很大支持。”

  事实上,保险业的政策环境也已经今非昔比,被誉为“项俊波新政”的13项保险业投资措施正在征求意见。这些政策总结出来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拓宽保险公司在债券、信托、股权和不动产、境外投资、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投资范围;二是促进改变保险公司投资机制,以机制换审批。

  “以关国亮的能力,肯定能从中找到商机,堂堂正正的达成此前需要违法违规才能实现的目标。”上述业内人士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