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踏体育上半年多项指标全面下滑 源于激烈竞争

安踏体育今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截止至6月30日的上半年,公司营业额为39.3亿元,同比下降11.6%;毛利率为41.8%,下跌1.0个百分点;净利润为7.696亿元。
2012-08-06 20:45 · 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8月6讯 国内知名休闲运动品牌安踏体育今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截止至6月30日的上半年,公司营业额为39.3亿元,同比下降11.6%;毛利率为41.8%,下跌1.0个百分点;净利润为7.696亿元,同比2011年中期的9.27亿下降17%。对比去年中期净利润增长22.5%,营收额增长28.9%,本期业绩下滑明显。

  高速扩张模式难以为继,儿童体育用品门店增速相对较快

  2012上半年,安踏新增门店数29家,全国门店总数7807家;增幅相比起去年同期的新增295家达到7844家,有很大差距。此外,对比三个时间点的门店数量 7844(2011年中),7788(2011年底),7807(2012年中),可看出安踏的开店速度已接近停滞,甚至关闭有部分门店。

  商业地产趋热,使得门店租金快速走高,据了解,不少体育品牌用品店的租金在销售额的占比已高达40%,安踏在2011年将门店数量目标由原来的8200家下调到7800—8000家,副总裁称开店速度放缓不仅是出于策略考虑,更是因为租金上涨的压力。而网易财经曾在今年2月发文指出:业内人士透露,安踏市场渠道下沉已基本完成,全国布局也基本成形,店面总数已趋近饱和,想通过大量的新增门店来拉动市场业绩基本不现实,传统业务的“天花板”已经到来。

  财报还显示,集团的资金产品周转周期明显延长,平均存货周转数上升14日至50日,财报称主要原因归于预先生产以应付今年7月需交付的产品,但安踏、李宁等体育品牌在去年曾集体提价2—3成,销售情况却并不理想,这也极大推高了库存;平均应收贸易账款周转日数上升11日至50日,但同时也获得了供应商较佳的贸易条款,平均应付贸易账款周转日数上升16日至35日。

  此外,按业务线划分,专业体育用品系列、运动生活系列,和儿童体育用品系列三条业务线中,专业体育用品系列仅增加29家,增幅放缓接近停滞,而运动生活系列店减少198家至689家;儿童体育用品店则增加59家至691家,虽然增速比之去年同期的123家有明显回落,但仍在三条业务线中增速最快。

  从产品分类来看,期内,鞋类产品营业额为19.366亿,同比下降12.3,占总营业额比重有去年同期的49.6%降至49.2%;服装类营业额为18.597亿元,同比下降10.6,占总营业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6.7%升至47.3%;配饰类产品营业额1.378亿,同比下降15.9%,占总营业额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7%降至3.5%。毛利率方面,鞋类、服装、配饰等产品分别下降0.3、1.5、4.9个百分点至42.8%、41.5%、35.8%。

  同店销售增长同比中位数放缓 奥运花费不及外界预估

  统计截止7月结束的2013年*季度订货会的订单金额按年录得约20%—30%的跌幅;同店销售增长同比2011年中期有中位数的放缓,归因于市场环境的不明朗和行业的持续激烈竞争。

  开支方面,2012上半年人员成本占营业额比例上升0.4个百分点至8.8%,研发成本占营业额比例上升至3.8%,广告宣传开支成本占营业额比例下降2.2个百分点至10.4%,金额为4.08亿,包括伦敦奥运赞助计划的部分花费,和常规的广告宣传花费,奥运赞助部分并未达到此前外界根据以往奥运赞助商花费所推测出的数字6亿。(龙倚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