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博视频接连遇挫 搜狐靠畅游搜狗单边战略引质疑

2010年下半年时,张朝阳曾表示,“搜狐将把微博地位提升到最高级,由我本人亲自来抓,对微博的发展将进行不封顶的投入。”他一度放言道,搜狐微博将在一年内赶上新浪微博。
2012-08-07 09:21 · 腾讯科技  孔令舒   
   

  喜忧参半,这是搜狐第二季度业绩的最真实写照。

  搜狐昨日发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总营收为2.56亿美元,同比增长29%,比上一季度增长13%。净利润为11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4270万美元下滑74.2%。

  搜狐高兴的是广告业务继续增长,尤其是基于搜狗的搜索及其他业务收入为2,9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111%,较上一季度增长33%。游戏业务畅游也保持了高于市场平均速度的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在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游戏企业收入市场规模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21.4%。而搜狐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收入为1.37亿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35%,稳居前四名。

  原有的优势业务门户业务则因为微博和视频战略的不明而遭遇挫折。

  2010年下半年时,张朝阳曾表示,“搜狐将把微博地位提升到*,由我本人亲自来抓,对微博的发展将进行不封顶的投入。”他一度放言道,搜狐微博将在一年内赶上新浪微博。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高压让他不得不承认:“过去两年里,我们虽然尽了力,但还是在激烈的微博大战里落败。”反映到收入上,搜狐2012年第二季度品牌广告收入为6900万美元,较2011年同期仅仅增长2%。

  而视频的单集采购成本虽然已经恢复到2011年前的水平,从去年的100万元/集下降为50万元/集。但对搜狐来说显然仍是一个包袱,加之带宽成本居高不下。在视频方面的巨大投入最终导致搜狐本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4.2%。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过去两年张朝阳和搜狐最下力气的新项目微博和视频都遇到了极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抢得一席之地投入巨资。但一个已经官方承认失败,另一个也不敢说前途坦荡。

  既有的搜狗和畅游比较省心,均实现了超出预期的增长。搜狗的收入基数仍然不高,仅占到集团营收的十分之一。过去两年通过吞噬谷歌(微博)退出中国市场后留下的份额已经饱和,未来要想从*者百度碗里分得一杯羹,继续维持100%以上的同比增长速度难度太大。

  畅游是搜狐集团的营收利润主力,只是所在的网游市场近两年已经告别了爆发式的高增长,在《天龙八部》之后并未有新的主力产品接棒。不过,资本方面有一个好消息,旗下的页游部门第七大道正在筹备IPO,这也推动畅游和搜狐股价周一双双大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