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我国山寨机对非洲出口量大幅下滑 原因不明

据悉,出口量保持较高增幅主要是基于去年同期对欧盟出口基数较低,2011年上半年我国手机对欧盟出口量同比下降29.5%,远低于同期手机出口总量17.7%的增幅水平。
2012-08-09 09:30 · 新浪科技  康钊   
   

  8月9日消息,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发达国家的手机出口平稳增长,其中美国是我国手机出口*市场,但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拉美、非洲出口情况不佳,尤其是对非洲出口大降,而对非洲出口的主力军正是山寨机厂商。

  对美国出口大增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出口手机4220万部,同比增长21.3%,在出口总量中占到9.2%;出口金额为67.4亿美元,同比增长80.9%,增幅明显高于出口量增幅。这样的话,美国仍是我国手机出口*的单一目标市场。

  另外,上半年我国对欧盟手机出口增幅明显,出口量同比增长26.8%,达到4390万部,占总出口量的9.6%;出口额同比增幅达到156%。

  据悉,出口量保持较高增幅主要是基于去年同期对欧盟出口基数较低,2011年上半年我国手机对欧盟出口量同比下降29.5%,远低于同期手机出口总量17.7%的增幅水平。对欧盟出口增幅较大还可能是由于转口贸易的增加,上半年对荷兰、卢森堡、芬兰出口量分别增长3.9倍、36.8倍和6.4倍。

  对非洲出口大降

  不过,上半年对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却出现下滑,出口量降幅分别为0.8%、26.6%和0.8%。

  尤其是上半年手机产品对非洲出口额降幅为18.8%。非洲和印度都是我国山寨机出口的重要地区。印度手机协会曾称,自2009年开始的三年里,中国输往印度的白牌手机(没有任何品牌营销的手机)增长了整整四倍,其中2007-2008年不过550万台,2009-2010年则飙升至了2000万台,而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3800万台。

  目前,在中国生产的每100部手机至少有30部是仿造品或者是杂牌手机,这就是山寨机,依靠价格优势,山寨机在非洲市场一度占领不少市场,甚至在奥巴马刚当选美国总统时,在肯尼亚出现了假冒奥巴马代言的山寨机广告。

  但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山寨机出口非洲的情况不佳,原因不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