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的全球攻势:国外质疑不断 效果喜忧参半

由于屡次遭受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质疑,华为近年来开始在全球展开魅力攻势。该公司雇佣了游说人士和公关咨询公司,在许多重要的国家高薪聘请顾问团队,试图打消外界的疑虑。
2012-08-09 11:35 · 腾讯科技  张和   
   

 

华为在全球展开魅力攻势 效果喜忧参半

 华为在全球展开魅力攻势

  《经济学人》杂志近日撰文称,由于屡次遭受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质疑,华为近年来开始在全球展开魅力攻势。该公司雇佣了游说人士和公关咨询公司,在许多重要的国家高薪聘请顾问团队,试图打消外界的疑虑。华为此举并未收到很好的效果。尽管在非洲和欧洲市场获得了很大认可,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仍然对华为心存戒备。

  以下为文章概要:

  班伯里(BANBURY)是英国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城。这座小城最为英国人所熟知的就是它在一首英语童谣中被提及,以及它的名字来源于一种水果。班伯里看起来并不像是能够决定全球电信行业力量平衡的地方。但2010年,华为在这里设立了一家名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的研究机构,从此开创了游说电信设备买家和英国政府的新方式。该评估中心位于英国西南部城市切尔滕纳姆(Cheltenham)的科茨沃尔德(Cotswolds)小镇,由华为与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联合运营。该中心的部分员工曾经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工作,其责任是确保华为希望出售给英国电信公司的网络设备软件是可靠的,且仅仅会接受客户的指令,而不会被网络罪犯利用。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中国电信厂商如华为和中兴已经拓展到中国市场以外的多个国家,成为全球性的设备厂商。这使得发达国家的电信设备厂商开始担忧,同时也使得部分国家的电信等关键基础设施的监管部门开始担忧。它们担心,这些公司的路由器和软件可能会被人用来监听敏感通信,或者包含某种“关闭指令“,使得中国可以在战乱时期关闭这些系统。“我认为,允许一家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国公司进入网络是非常荒谬的,”网络安全机构CrowdStrike的专家德米特里·阿帕洛维奇(Dmitri Alperovitch)说。

  包括中兴、中国移动等在内的多家中国大公司都曾引来外界的批评,但由于华为的规模之大和国际业务范围之广,华为所吸引的国际注意力是最多的。今年7月份,华为的营收超过长时间霸占全球电信设备厂商头名的爱立信;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的营收为1030亿元人民币(约合160亿美元),而相比之下爱立信上半年的营收为155亿美元。由于华为的手机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四分之一,爱立信仍然是电信基础设备的*大供应商。然而,爱立信的霸主地位恐怕不会维持很长时间。

  在是否信任华为这个新兴电信巨头的问题上,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态度。在非洲,华为的身影遍布整个非洲,而且几乎在所有地方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印度,华为被印度政府和媒体抹黑为对安全有威胁,以及不正当竞争。在加拿大和新西兰,华为已经获得了多个建设大型新网络的利润丰厚的订单;在澳大利亚,政府3月份禁止华为参加一项全国性的宽带建设项目。

  华为面临的最多的质疑来自美国。华为已经与美国的一些小型移动运营商有过合作,但该公司多次收购美国科技公司的企图都因为政府官员反对而被迫放弃。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对华为和中兴均格外注意。去年,由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担任主席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反对华为收购美国服务器厂商3Leaf,理由是未详细说明的安全原因。华为最终放弃了收购计划。

  不过即便在美国,各界人士对华为的观点也存在着分歧。一名前美国陆军参谋长认为不必担心华为,而另一名人士却认为,“如果让华为来建设我们的网络,我们一定是疯了。”

  “农村包围城市”的市场战略

  引起所有这些外界忧虑的,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背景。任正非出身贫寒家庭,1960年代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随后参军从事军事科技研发。华为官方称,任正非曾经升任至副主任,但并没有任何军衔。1983年,任正非在中国军队裁员中离开军队,来到了深圳。

  1987年,任正非凭借2.1万人民币(当时约合5000美元)创立了华为。当时的华为主要出售从香港进口的电话交换设备。在经历了5年的艰难时期之后,华为凭借C&C08数字电话交换机迎来了*次重大突破。华为幸运地赶上了中国1990年代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大潮。

  在发展初期,华为曾经资历浅、人脉弱等原因难以打入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市场。任正非此时借用了毛泽东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他鼓励销售人员进军竞争对手不重视的市场。华为在进军海外市场时,采取了类似的战略,即初期先打入次要市场。华为公司的产品定价非常有竞争力:根据沃顿商学院的的一份报告,华为在非洲市场的产品报价比爱立信和诺基亚要低5%至15%。在开拓海外市场期间,华为同样展示出了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非凡的勇气。华为工程师像战士一样穿梭于各个国家的内战和自然灾害;到2006年,华为在非洲的销售额超过了2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