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发者7成亏损调查:投入55元仅获1元回报

移动开发者的成本有多高?差不多开发者每投入55块钱,未来有可能得到一块钱的收入。现实就是这样,开发者所遭遇的成本困境正在加重资本市场的观望情绪。
2012-08-22 10:10 · Donews     
   

  8月21日  移动开发者的热情正在被进一步点燃,还是已经被现实淋了一身冰雨?来自艾媒的数据预测,2012年Android开发者数量将达到116.31万,2011年这个数字是78.42万,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而DCCI百度开发者中心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高昂成本是开发者目前*困扰因素之一,近五成开发者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和盈利压力。

  随着百度腾讯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移动平台,开发者所面临的成本压力多长时间能得到改善?DoNews对此展开了调查。

  沉重的成本

  据腾讯相关人士透露,从本季度开始,接入腾讯开放平台的新增开发者数量正在锐减。事实上,这一现实更接近移动开发者的真实状况——移动互联网行业可能要经历新一轮调整。目前,中国有100多万手机应用开发者,其中盈利的不到2成,7成开发者在亏损泥潭中挣扎。

  “我身边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小创业团队都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北京的一位手机应用开发者张明向DoNews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开发团队只有7个人,每个月的支出是7万元左右。

  7万,平摊到每个人身上是1万。但对于一个仅凭着一腔热情,且无任何投资的开发团队而言。这是致命的。热情弥补不了因失血带来的伤痛,团队内部越来越多的争执让项目发起人张明一筹莫展。

  “资金压力相当大”。张明向记者介绍,团队的开销包括工资、租金、服务器、水电费以及日常消耗等。其中仅工资这一项,一位普通岗位的Android工程师月薪是6千到8千,iOS工程师是8千到1万。尽管团队很缺人才,但是他们还是决定用加班的方法来抵抗严重缺人的现实。

  为了省钱,有些创业者单枪匹马的就上阵了。记者采访过程中遇到一个只有两个人的创业团队,他们都自称“创始人之一”,其中一个人负责做产品开发,另一个人做推广。

  这两个人的产品其实都是由一个人开发完成。即使遇到很多繁琐的代码需要多位程序员协助时,他也宁愿多花点时间亲自做。在他们看来,每个月上万的人力成本太高,“钱不能凭空变出来,但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在国内,像这样的个人开发者或者小团队多得数不胜数。没有强大的产品团队和资金支持,连生存都困难,更别说在几十万款应用海洋中脱颖而出。以至于有人说,属于开发者的个人英雄时代已经结束。

  移动互联网亟待减负

  移动开发者的成本有多高?差不多开发者每投入55块钱,未来有可能得到一块钱的收入。现实就是这样,开发者所遭遇的成本困境正在加重资本市场的观望情绪。

  市场分析公司Vision Mobile曾对全球1500名移动应用开发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iOS、Android、Windows Phone、黑莓的应用的开发平均成本分别为27463美元、22637美元、17750美元、15181美元。在收入方面,三分之一的应用每月带来的收入在500美元以下。

  “移动应用的开发成本与收入之间的差距相差近55倍!造成开发者如此高企的成本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各大平台高耸的技术壁垒和复杂的开发环境,造成了开发团队花费了过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分析人士表示,只有降低开发成本,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才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确实,降低开发成本已成移动互联网业界的当务之急。《中国开发者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也指出,技术已经成为开发者最紧缺的资源,开发者迫切希望得到免费的技术资源和完善的培训。

  目前,国内的很多移动应用开发者都是从web端跳转过来的,对于这些开发者来讲,技术上的难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尤其是要涉及到“自主研发”。一位准备开发一款阅读应用的开发者许明表示,有些方案一开始构想很好,但当真正做的时候,却发现因为成本问题,实现起来难度很大,“web的开发大家都很熟悉了,但是如何将其转换成app,这就牵涉到技术问题,我现在的web站访问量依然很大,移动互联网很美好,可我也不会放弃web,理想的状态是先做一个内容来自于web端的app,两边都不耽误。”

  事实上,从国外情况来看,受限于“规模小”、“资金少”,为了降低开发成本,移动开发者已经将开发接入到“云”中,从“云”中获取足够的支持,降低开发成本。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估算,中小型开发者接入云端后,开发成本最高可降低80%。

  目前在中国,百度在针对开发者层面的“云”支持起步较晚,但凭借技术和渠道优势,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正获得更多的开发者亲睐。一位青岛的开发者王文向记者表示,“将web转化为app,也有不少工具可供实现,但都太简陋,只是简单生产一个app的皮,点开后就直接链接到网站的web端,这样虽然也能减轻开发成本,但效果实在太差,而通过百度的Site2App技术,网站转换成APP的成本不仅降低了,功能也更完善。”王文说,更重要的是,百度的BAE还可以降低APP在服务器上的运营和维护成本。

  BAE(Baidu App Engine 百度应用引擎)作为一种分布式应用开发方式和运行平台,与新浪的SAE基本类似,但支持的语言除了PHP、Python,还多了Java。BAE可以为开发者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的动态伸缩控制,从而大幅提高机器利用率,节约人力成本。

  对于另一位在安卓平台的开发者刘东来说,机型适配是令其最为头疼的问题,“原生app有开发门槛,光机型适配一项就会支出高昂的成本。”而百度的MTC云测试可以让开发者在一个模拟移动终端环境里测试自己的应用,而不需要去真的购买一箩筐的手机来进行一一适配。

  据悉,百度围绕着它的“云”,已经搭建起了面对移动开发者的四大体系,其中就包括开发支持。通过各个层次的功能提供,开发者根据需求,将引入到产品环节当中,其中包括百度地图的LBS功能、百度统计、百度移动联盟(流量)、云输入法等等。

  用技术打败资本和时间压力

  中小开发者构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基石。高企的开发成本在推动了行业泡沫的同时,也给行业留下了一道待解的难题。

  “移动互联网泡沫巨大,明年将进入沉寂期”,针对这样略显悲观的言论,有业内人士表示,“事情没有看到的那么美,也没想象的那么糟。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的趋势,这点毫无疑问,而在这期间,必然会有好的公司、好的应用出现,当然也会有一些创业团队的消失。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法则。”

  该人士指出,移动互联网的资本趋于冷静是现实,这也对在创业初期的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获得成功,用有限的资本撑过更长的时间,,想方设法降低开发成本是*步,用技术去打败资本和时间的压力,“在创业初期,小型团队应避免盲目投入,可加入百度、新浪等云平台,降低APP服务器运营、APP测试等成本,并且还能从中学习到更多的先进技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