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香橼创始人或起诉李开复 称与其没有个人恩怨

莱夫特在采访中为自己在做空中国概念股方面的记录进行了解释,他承认出现了一个错误,同时暗示可能会起诉谷歌中国区前总裁李开复、奇虎CEO周鸿祎,因为他们共同创建了一个名为(香橼欺诈)的网站,并将莱夫特称为一个“具有欺诈记录”的人。
2012-09-07 13:18 · TechWeb  皓岳    
   

  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Andrew Left)日前接受了科技博客Techinasia的采访,详细谈到了近期他与李开复中国科技界领军人物的纷争。莱夫特在采访中表示,他与李开复没有个人恩怨。

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TechWeb配图)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鲜有败绩

  本周早些时候,一批中国科技界的领军人物联手,对猎杀中概股的做空机构进行反击。他们将矛头主要对准一个人香橼创始人安德鲁·莱夫特(Andrew Left)。

  莱夫特在采访中为自己在做空中国概念股方面的记录进行了解释,他承认出现了一个错误,同时暗示可能会起诉谷歌中国区前总裁李开复、奇虎CEO周鸿祎,因为他们共同创建了一个名为(香橼欺诈)的网站,并将莱夫特称为一个“具有欺诈记录”的人。

  采访一开始,莱夫特为他在香橼的工作做了解释。莱夫特称,在他研究的“十家中国概念股当中”,“只有一家今天仍在交易,那就是奇虎。另外两家已经退市,剩余七家面临财务造假指控。”他举例说,香橼在2011年4月发布了有关东南融通的报告,一个月后这家财务软件开发商便遭到指控,随后被迫退市。在此之前,东南融通“连续六年”顺利通过德勤事务所的审计。

  不过,在莱夫特列出的其他存在问题的中国概念股中,即便遭到香橼和其他做空机构的攻击,但目前仍在正常交易,比如德尔集团(NASDAQ:DEER),这家公司的股价目前仅为2.26美元,创下历史*点。

  莱夫特在采访中说:“为何要将矛头对准一个具有良好记录的人?我在中国有一个办事机构?你们这是在跟我开玩笑吧?我的记录可以说明一切。事实证明,我的指责都是事实,只有奇虎没玩完。如果李开复的确希望帮助中国概念股,他应该说:‘我不会同任何误导西方投资者的企业做生意’。”

  李开复等中国企业高管之所以认为香橼目的不纯,是因为他们发现做空中国概念股可以让这些机构从中获利。这难道真的是莱夫特对奇虎长达一年的猎杀以及最近做多搜狐的目的所在?他承认:“当然,我投的都是自己的钱,”但他强调这不会改变他提出的事实以及他从事的研究。

  关于研究

  为何要对中国概念股进行研究?尽管在美国上市的所有中国企业必须以英文提交财务数据,但他们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中国,所以投资者很难掌握他们的具体操作。独立分析师比尔·毕绍普(Bill Bishop)一直想搞清楚究竟是谁在帮助莱夫特解决中文方面的难题。

  莱夫特是这样解释的:“我每天会从想为我工作的中国人那里收到50封电子邮件。”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消息源,或是可能与他合作的个人或企业。莱夫特说,大量此类信息都是公开的。“它们全部在监管文件里面”,他笑着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