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CEO欧德宁:笔记本与平板电脑终将融合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日前接受美国IT网站PCWorld采访时表示,虽然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目前仍是两种独立产品,但终有一日会相互融合。
2012-09-10 21:35 · 新浪科技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下午消息,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日前接受美国IT网站PCWorld采访时表示,虽然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目前仍是两种独立产品,但终有一日会相互融合。

  以下为采访概要:

  问:x86架构如何适应当今的时代?

  答:首先,我们称之为“英特尔架构”,而非“x86”,二者有差异。现在已经不是286、386时代了。我们认为,从装机量和针对其设计的应用数量来看,英特尔架构是当今世界上*的计算架构。这种架构具有很强的扩展性,既可以用于*的超级计算机,也可以用于消费级PC,如今,还被用于手机。

  在我们看来,英特尔架构是同源的,它是我们向各类上网设备发展的基石。这对消费者有利,因为他们可以使用之前的代码。对硬件开发商同样有利,因为他们了解这一架构,可以更快地推出产品。

  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通过统一的计算体验,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好处。

  问:当人们说起现在已经进入“后PC时代”时,你作何感想?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世界里,台式机和笔记本还能生存吗?

  答:我认为不存在以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为中心的世界。在我看来,我们生活在以PC为中心的世界中。不同种类的计算设备或外观设计吸引着不同职业或不同收入水平的人。例如,即使我喜欢iPad,也不会彻底放弃笔记本。没有了笔记本,我就没法工作。

  无论是PPT、电子表格、财务建模或药物测试,但凡需要靠电脑为生的人,都需要真正的电脑。这种需求短期内不会消失。我们认为,所有这些设备都将存在下去,PC将进一步向超极本这样的外形进化。

  问:台式机也在向着同一方向进化吗?

  答:没错,我的意思是说,这取决于你所处的位置。台式机业务仍然很重要,这可以为我们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该市场增速不快,多数销量都来自海外的新兴市场,台式机在那里很划算,一台台式机可以供全家人使用。台式机还方便升级和扩展系统。对于首次购机的消费者和小企业来说,台式机仍是一项重要业务。

  问:有分析师说超极本很成功,还有人说超极本销量令人失望。情况到底怎样?

  答:今年上半年,超极本销量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没有奢望它在上半年成为轰动性产品,因为我们知道要经历一些波折,我们知道需要推出新机型,也知道价格有待降低。

  但展望第四季度,价格将会到位,型号将会更多,渠道也将更宽。我们仍在按部就班地实现我们公开宣布的目标。

  问:英特尔一直在硬件市场创新,随着Windows 8的发布,英特尔如何允许硬件合作伙伴创新?我看到了超极本,还有配备触摸屏以及外形可以变化的超极本,还有其他的吗?

  答:我们不是“允许”他们创新,而是“鼓励”他们创新。我们希望超级本具备更长的续航时间、更薄的外形、更强大的性能。除了超级本外,我们还看到了很多方面都重新点燃了创新热情,尤其是来自ODM和OEM厂商。

  我们看到触控、变形、分体等有趣的元素,这些外形都充分利用了Windows 8和触摸屏。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目前是两类独立产品,但终将融合。

  问:你们目前正在与摩托罗拉移动和联想合作开发智能手机。我们何时能看到英特尔的处理器被用于更多平板电脑,甚至是谷歌或苹果的平板电脑?英特尔希望借助ARM战略在五年内实现什么目标?

  答:我们没有什么ARM战略。

  我们正在向移动市场出售英特尔架构的芯片——这仍将是一大重要方向。但我认为,我们在移动设备领域的计划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不可能一夜之间获得成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投入大量的时间,就像PC和服务器市场一样。采用英特尔芯片的移动设备会越来越好,我们将拥有市面上*秀的机器。

  问:要过多久才能看到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谷歌平板电脑或苹果平板电脑?

  答:这得问他们。我们肯定不会宣布,但我们的产品今年会被用于多款Android平板电脑,当然还有一些Windows 8平板电脑。

  问:摩尔定律是否依然有效?如果有效,还能持续多久?

  答:摩尔定律主要是一种观察结论,而非定律。它与重力不同,不是客观存在,而是依赖于个体的创新。这正是我们傲视群雄的原因。我们沿着这一曲线发展,从而使得摩尔定律成为了一条有效的定律。我们总是放眼未来,有时甚至提前规划两三代的处理器。我们已经清楚地了解如何扩展晶体管,我们已经展望了未来5年、6年、7年的技术。再远的未来就需要更多发明,你永远都不会明确预知这些事情。

  技术会改变,它是一个变体。我们可能还必须要再次改变晶体管。我们将使用不同的材料,但只要能够预见到未来的趋势,我们就会继续勇攀高峰

  问:目前的Ivy Bridge微处理器有14亿个晶体管。如果一个芯片拥有100亿个晶体管,能做到哪些Ivy Bridge做不到的事情?

  答:对消费电子设备而言,目前正在向着SoC(片上系统)发展。所以,微处理器在SoC中的体积将越来越小。目前,图形芯片已经比微处理器大得多。如果你能够想象将所有计算任务整合起来,假以时日,便可以开始整合COM功能。所以,你可以想象一种性能极高的小型设备,而且价格很低,原因是它们只用一个芯片,而且更加普遍。

  所以在短期内,电脑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快。下一步是用户界面的变化。我们看到的一大挑战是增加语音和手势识别功能,甚至是认知识别。这些事情都会改变机器界面的工作方式。改变用户界面对于没有键盘的小型设备而言极其有用。

  问:什么是认知识别?

  答:让机器理解你的需求就是认知识别。想想手机的进化:通过日程表,手机可以知道你是谁,知道你在哪里;通过使用方式,它可以知道你的偏好;它还可以了解你的财务信息,了解你的很多方面。于是,你不再需要让手机做这个、做那个,而是在做某件事情前,手机已经提前做出了响应。所以,机器知道你的需求,为你做出了安排。

  问:在这种情况下,英特尔是机器本身,还是云?或者二者都是?

  答:当今的云都采用英特尔芯片,绝大多数都是。这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当你开始思考与云端架构相同的设备时,便可以开发功能更多的设备,并提供真正流畅的用户体验。

  问:你们两年前收够了安全厂商McAfee,McAfee如何适应你们目前和今后的的核心处理器业务?

  答:我们已经合作推出了*代产品。这是一个家族,名为Deep Defender。它可以大幅提升PC的安全性,应对零日攻击。

  展望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发展。我们将把软硬件进行深度整合,而且不仅限于PC,我们已经开始迅速拓展服务器和移动设备领域。

  问:有一种说法:*比中毒更糟的就是要安装杀毒软件抵御病毒。不用担心病毒问题是人们喜欢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原因之一。他们不会看到不时跳出来的杀毒软件提示。

  答:安全软件应该在后台运行,不应侵扰用户。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希望一直受到保护。McAfee的报告显示,Android手机两个季度前的攻击数量就已经超过了PC。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加之很多人都利用手机存储财务信息,使得这类设备成了黑客的重要攻击目标。人们需要提高安全意识,否则才真会出问题。

  问:我个人希望,不要在手机上看到McAfee或其他杀毒软件弹出的警告。

  答:你是愿意看到安全警告?还是愿意自己的手机被黑,信用卡被盗?

  问:纯粹的计算性能、晶体管数量、芯片尺寸、能耗效率,这四个方面你最看重哪个?

  答:首先,架构师的工作就是理解芯片的用途,并做出权衡。没人愿意妥协,大家都希望用*的成本、*的能耗生产出最高性能的芯片。但是物理学定律有时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我们根据不同的市场设计不同的产品,根据不同的需求优化架构。

  问:英特尔的能耗效率一直不高,你认同这一点吗?如果认同,英特尔如何摆脱这一问题?

  答:我们没有以此为目标。世界上没有魔法,ARM也要跟我们一样遵守物理学定律。我们最近刚刚开始瞄准智能手机市场。要开发芯片,需要三四年的时间,而现在,你已经看到我们推出了芯片。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表现很好。

  归根结底,*的晶体管才能为手机提供*的性能。从芯片架构来讲,并不存在什么与生俱来的因素使得我们比ARM能耗更高,这都源于系统设计。

  我们拥有无人能敌的晶体管技术,拥有20年的电脑架构经验,所以,将这些应用于新市场时,你将会看到我们的优异表现。(鼎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