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姬十三:果壳网已获挚信两轮融资 觊觎Quora早于知乎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在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科技本身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尖端,它是无所不在的,是普通生活背后的规律性知识。我们所做的就是将其还原到它本来的面貌,挖掘深层次的东西,我们称之为“发现生活的第二落点”。
2012-09-12 08:00 · 投资界  耿莎   
   

  觊觎Quora早于知乎,问答产品有一定的局限性

  “问答类型的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激发UGC(用户生成内容)的一个东西,也是人与人之间通过知识来交互的一种方式。其实,现在国内的这些问答模式都在模仿Quora,但是在模仿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知乎跟Quora更接近,果壳也会有一些自己的变化。”姬十三坦言。

  果壳问答有一个小的slogan(口号)叫“解读生活的每个细节”,因为果壳网整体是一个科技的内容。大家用自己的知识去解读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果壳问答里,你会看到更多的跟普通老百姓生活贴近的问题,而Quora跟知乎可能互联网行业相关内容会多一点。

  姬十三认为,一方面来讲,果壳问答是后来者,后来者再去模仿别人,肯定是失败的。果壳网是在2010年11月上线的,但在2010年的7、8月份的时候他们就在研究Quora,当时是想直接上线一个类似的东西。从时间上来讲,如果当时果壳上线了这个版本的话,果壳问答就可能比知乎更早一点。

  姬十三说:“当时我们作了一个战略上的决定,还是要先拿我们的优势东西去拼,而我们优势在内容在品牌,所以当时第一版的果壳网还是以主题站为主,是一个媒体属性的东西。后来到了2011年底我们才决定,要重新来看问答这个市场,所以在今年的3月份出了果壳问答。”

  传统问答网站随着 Web 2.0的浪潮掀起,依靠用户创造内容,从而使筛选和辨别信息成为使用者的负担。在社交网络普及了新一代的 News Feed 社区后,引入用户之间的关系来帮助发现、筛选问题和答案成为了新的思路。也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用户“看完就走”的实用主义倾向,增加粘性。

  事实上,怎么在扩大规模与用户量的基础上保证运营与内容质量,是优先于商业模式摆在问答网站面前的第一道坎。关于商业模式,连美国问答鼻祖Quora也没有交出答卷。

  “我一直觉得问答很难发展成一个大的东西,不是能靠这样一个产品就能通吃天下的,它是一个有局限性的。对果壳来讲我们把问答看成是不可割让的重要的一部分,是碎片化的知识积累,但一定不是全部。我去年就说过问答会成为很多垂直网站的一个标配,今年大家也看到,一些搞法律、搞旅游的都在弄这个产品。”姬十三表示。

  同样有此想法的还有知乎CEO周源,他曾公开表示:一家优秀公司不是围绕一个定位思考,而是围绕一种用户场景不停思考;我们既要提供工具,也要建设社区,既做问答,还会做搜索与阅读......

姬十三:果壳网已获挚信两轮融资 觊觎Quora早于知乎

  从“科学+技术”切入,发现生活第二落点

  果壳网现在注册用户超过50万,匿名用户数更多,目前在移动端只有一个果壳网的APP,它更像是一个阅读器,姬十三表示接下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会有一些新动作。

  “科学+技术”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对果壳来讲,才刚刚进入这个领域,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在这个领域里面希望能更多的去获得用户的青睐。

  “我们一直在做科技文化,这个产品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东西,但是对于长远来看,我觉得我们想涉足的领域其实一点都不小,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其实有非常多的企业跟我们在合作,像IBM、英特尔、宝马、宝洁都是我们的客户,有非常多的企业希望来推介自己的科技形象、科技品牌。”姬十三说。

  在整个知识版图里面,科技其实占据的领域是非常大的,几乎所有的问题背后都能拿科技知识来解决。姬十三认为,首先,我们无所不在,我们涉及的话题会非常广,某种意义上来讲,你可以说我们在做“生活的第二落点”。

  其次,我们帮大家理解各种事情背后的规律,而这些东西是有价值的。科技其实是比现象更深一层的东西,表面看我们是在做科技的内容,实际上我们是在做生活的万千规律,帮大家找到第二落点的知识。

  最后,姬十三表示,他没有对未来去设想太多,只会专注于所做的事情,并不断深入。他说自己在布一局还算大的棋,到底是一局什么样的棋局,现在还不是揭晓的时候。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113347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