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开发布会喊冤:草民完全无罪

此文披露,在顾雏军被正式定罪之前,最高检党组会议曾决议“顾雏军案立案动机不纯、立案条件不够,做不起诉处理”,但是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顾不仅没有被从看守所释放出来,还进入了审判程序。
2012-09-14 15:41 · 新浪科技  周威   
   

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

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

  9月14日下午消息,刚刚出狱几天的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顾雏军今天在北京主动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开他给中纪委寄送的举报材料以及自己的喊冤信,直斥7年铁窗生涯为“完全伪造的罪证和莫须有的罪名”,并点名批评“陷害”他的官员为“贪官污吏”。

  “草民完全无罪”。出狱后首次面对公众,顾雏军戴着一顶上书“草民完全无罪”的帽子,以近乎夸张的表现让在场几百号记者错愕。在媒体的闪光灯一顿狂拍之后,顾开始了他的“申冤”。

  发布会前,顾雏军方面就表示此次会议是公开回应在网上流传的一篇署名“吴风度”稿子,该稿子名为《民营企业家顾雏军的牢狱之灾》,发表于今年7月份,也就是顾出狱前2个多月。

  此文披露,在顾雏军被正式定罪之前,最高检党组会议曾决议“顾雏军案立案动机不纯、立案条件不够,做不起诉处理”,但是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顾不仅没有被从看守所释放出来,还进入了审判程序。

  顾雏军称,署名吴风度的这篇文章让他“感动得泪水夺眶而出”,“重新唤醒了我这颗已经被完全的绝望烧枯萎了的心”。

  顾雏军表示,他“保证”署名吴风度的这篇文章完全属实,并请求媒体共同求证“最高检党组会议曾决议顾案不做起诉处理”一事。

  顾雏军详细阐述了他的“冤情”,并对7年牢狱生涯的所有罪刑指控全部否认,认定自己和同事完全无罪。并点名批评涉及证监会、公安部、广东省、大连市的多位高官涉嫌“贪污腐败”,陷害并伪造罪证。

  案情回放

  2005年5月:证监会立案查科龙 顾雏军全面配合调查

  2005年8月: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因经济问题被依法审查

  2006年9月:证监会公告:顾雏军入主前科龙七项违法

  2006年11月:顾雏军案开庭审理

  2006年12月:顾雏军刑事案再次开庭

  2006年12月:顾雏军案件一审已正式结束

  2007年5月:科龙冻结顾雏军12处资产 19件诉讼待开庭

  2007年6月:科龙追债8900万 顾雏军再遭诉讼

  2007年9月:顾雏军被判偿还对科龙1.65亿占款

  2008年1月: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一审被判12年执行10年

  2008年4月:顾雏军等被判赔付海信科龙1.7亿元

  2009年4月:顾雏军案终审宣判:领刑十年并处罚金680万

  2012年9月:格林柯尔创始人顾雏军出狱

  顾雏军其人

  公开资料显示,顾雏军是格林柯尔集团的创办人,曾任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和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一年后收购了科龙电器,2003年入主美菱电器、亚星客车。顾雏军最鼎盛时旗下控制了五家上市公司。2005年1月登上了第二届“胡润资本控制50强”的榜首。

  顾雏军与郎咸平恩怨

  顾雏军被捕前夜,还经历了“郎顾之争”的前奏。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中,揭露顾雏军在收购活动中卷走国家财富。

  郎咸平称,顾雏军先后收购了科龙、美菱亚星客车以及ST襄轴等四家公司,号称投资41亿元,但实际只投入3亿多元。他说顾雏军的运作手段往往是通过介入被收购公司管理层后,大幅提高企业运营费用,提高公司亏损幅度进而压低收购价格来实现的。

  顾雏军今天回忆起多年前的这桩“郎顾之争”,表示“郎咸平根本不懂企业”,并表示“后悔当初“没忍住气”,主动卷入其中正面回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