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4券杜一楠称公司险遭投资方套空 解除其代表职

杜一楠发布声明,称该传闻系成功集团制造,目前已解除了代表成功集团的投资方运营监事的职位和其一切权利。
2012-09-21 11:48 · TechWeb  恰克   
   

  9月20日消息,针对今日有关24券投资方成功集团与创始人兼CEO杜一楠发生意见冲突,杜一楠劫持资金的报道,杜一楠今日下午发布声明,称该传闻系成功集团制造,目前已解除了代表成功集团的投资方运营监事的职位和其一切权利。

  今天有报道称,“24券投资方成功集团与杜一楠发生严重冲突,投资方已经拒绝向24券继续注资,24券资金链断裂,将面临超过6000万元的债务追款”,而“杜一楠私自占有公司运营资金超过200万元,投资方因此拒绝继续注资,双方陷入‘鱼死网破’的境地”。

  针对这一报道,杜一楠发布声明,称由于自己拒绝与投资方妥协,遂成功集团在24券内部安插的运营监事在内部制造杜一楠已放弃24券的消息,并筹划把公司“套空”,宣布原公司破产,另成立新公司。

  杜一楠称,为应对上述事态,自己已于近日解除了代表成功集团的投资方运营监事的职位和其一切权利。

  他强调,并没有离开或放弃24券,“未来的几周中,我会为24券的未来做出一些艰难而必要的选择,这个过程,可能会给大家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

  截至目前,该声明所描述情况尚未得到成功集团回应及证实。

  资料显示,2011年2月24券获得马来西亚成功集团A轮融资;7月获得美国创投公司伟高达及成功集团的B轮融资;12月获成功集团及前两轮所有投资方再度注资。

  随着团购行业规模紧缩,24券销售额一度跌出国内前十,流量下滑严重,又接连曝出裁员、撤站、拖欠商家款项等负面消息。杜一楠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已在尝试被收购可能。(恰克)

  以下为杜一楠声明全文:

  【关于与资本股东的对峙和所谓“劫持资金”】

  2个月前,作为老股东之一的马来西亚成功集团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财力不支,同时由于GROUPON股价低迷,不再选择继续注资。这一举动,看似很小,但产生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导致其他股东无法继续跟投,以致24券原有的资金计划全部被打乱,面临短暂的生死危险。

  好在,24券企业自身运营状况,相比去年,已有大幅度好转,公司已接近“准盈利”,致使我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为24券筹集了一笔新的投资,能够支持24券永远地活下去。

  正在这时,本来已经放弃继续注资、放弃继续支持24券的成功集团,陡然嗅到了钱的味道,立刻回来谈条件。他们要求,所有的既得利益,优先考虑老股东,因为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曾经“犯下错误”,不值得补偿其贡献。成功集团要求在这一轮谈判中获得更多利益,代价是,把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权益削减到不足公司的3%(而实际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权益占比约40%)。

  这,显然不是具体数字比例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每一个24券人的尊严。为什么,我们要放弃所有曾经付出的辛勤汗水,所有的理想,为资本打工,让其获利?难道我们就不是有理想的人了么,我们只能是他们达到资本*化的筹码和工具了么?

  也就在这时,我已无法再沉默;为了尊严,我选择了拒绝;面对资本的贪婪,我宁愿选择站起来,去争这一口气。但我同时也意识到,今天的24券仍然依赖资金,只要这种依赖存在一天,我们就无法真正回到与老股东的谈判桌上。虽然已有新的资本方等待注资,但这也解决不了眼前的需求。正是为了能够重新平等地回到谈判桌,推动谈判进程,确保在最坏情况下员工的利益保证,才会有我“劫持资金”的说法;这,是24券尊严的“保障金”。而这笔钱,根本就没有离开公司掌控的账上,且除支持公司正常运营外,分文没动。

  在我拒绝与投资方妥协的时候,就在这几天,老股东成功集团在公司内部安插的运营监事,趁我出差不在之际,误导很多人说我“已放弃24券”,且他们筹划把公司“套空”。所谓“套空”,就是计划另外成立公司,宣布现有公司破产,彻底放弃偿还商家债务的义务,以挤出创始团队,充分掌控对其利益的谈判控制权。

  一旦投资方达成这一“金蝉脱壳”的举措,24券团队会群龙无首,根本不存在与投资方平等谈判的可能。更可怕的是,所有24券人将背弃我们过去将近1年以来一直坚持的理由,那就是,为了对欠债商家、对所有曾经为24券付出过的人,为曾经为了支持“清帐止损”而被迫离开我们的24券人,负责任。

  让人愤慨的是,成功集团宁愿选择“金蝉脱壳”,也不愿意考虑保障24券团队和员工的利益和尊严;如果这不是贪婪,我不知道什么是。

  为了及时制止成功集团用“金蝉脱壳”的方式实现其利益*化,导致24券违背自己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原则,导致其在商家、舆论面前抬不起头,我已在近日解除了代表成功集团的投资方运营监事的职位和其一切权利,并选择把真相公开告知给大家。

  也就在这时,一些关于我“劫持资本”的传闻被公布到网上。我很希望能相信这不是成功集团所为,但接连事发,不得不产生疑问,对于这种“共损共伤”的选择,也十分无奈。

  【关于信任、共同命运和“对峙阶段”的开始】

  作为24券人,我们的命运,从24券创建至今,一直都是紧紧捆在一起的;无论风雨或彩虹,有近3年的历史见证。这种信任,不曾被有图谋的人所毁灭,更也不会在此时此刻,因为外界的干扰受到影响。

  投资人思维永远都是很简单,回报;但我们比谁都清楚,如果仅仅是满足投资人的回报,24券早就不值得做下去了,对于商家我们需要处理好债务加以回报,对于持有公司期权的员工和存在亏欠补偿的员工,我们需要回报。投资人,我们也需要回报,但如果代价是其他的原则,那么我们会损失自己的尊严。

  我们经历过市场膨胀期的战役,萎靡期的生死离别,甚至经历了最艰难的半年的生死挣扎。现在,我们又在面临一场特殊的战役,这个战役的对象,是资本的贪婪;这个战役的主题,是曾经为24券付出辛勤汗水的所有人的权益;这个战役的意义,在于这件事是否值得我们再去坚持。正因为资本的立场与我们有所不同,在此特殊时刻,唯有团结,才能获得与资本方博弈的最终胜利。

  也正因此,为了自身的独立和发展,我们从现在起,需要进入一段短暂的“对峙阶段”,以真正获得平等谈判的地位,获得我们应得的尊严。

  这其中反映的创始团队尊严和创始管理团队激励的问题,并不仅仅是24券自身的问题,而反映的是整个团购行业在经历过起伏后,所普遍面临的、普遍需要公众探讨的问题。

  【关于我“已放弃”、“已离开”】

  关于我“已离开”的谣言,更是可笑。如果我没有在工作,24券已早无法熬过2个月前的那一关。而今,我没有离开,也不会离开。我曾经说过,我是24券最后的一面旗帜,我不倒,就意味着我们还有希望。在过去最艰难的1年中,这句话用历史证明了其中的分量。我没有失言失信。

  我的每一个选择,是否被别人误解我无意问及,但我问心无愧。就如同最艰难的那一月,我在致全体员工录音中所讲,我坚持到现在,只为了一件事,就是对得起大家,求一个负责。所谓离开、放弃,所谓只图私人利益的话,以我这一段日子的时间和实践为证,显然是虚伪的。

  投资方其实并不可怕,他们很依赖我寻找出路,也依赖大家去实现每一个业绩目标,所以本质上,24券团队的路,我们自己选择,不要被投资方所引导。投资方就像乘客,每一轮的融资都会上来些乘客,但要是让乘客代替驾驶员开车,麻烦可就大了。即便短期看不出来,长期的潜风险也会很快显露端倪。

  24券的出路依赖于彻底的产品革命和创新、现有业务需要整合并寻求质的变化,这两者,都需要创始团队的努力,而一旦创始团队被排挤,不能有效被激励,甚至没有了创始团队,就无从谈起所谓企业的“出路”。历史上,没有被投资人所控制的企业是能够发展壮大的;想想阿里巴巴,想想百度,想想腾讯

  未来的几周中,我会为24券的未来做出一些艰难而必要的选择,这个过程,可能会给大家造成一定的心理负担和压力。但,我请大家选择相信,相信我的直觉,相信团队。这种信任和直觉,在过去的近2年多中,曾经带领过我们走到光辉,走过低谷,在求生和发展的路途上,走过一些在别人看来的“不可能”;现在,我们需要用同样的信任和直觉,带领24券,在这一关键的时刻,坚持我们的独立自主,坚持我们对商家和员工的承诺,坚持我们曾经坚持的信念。

  也希望此时的老股东能放弃一些对利益的无限追逐,和我们一起选择一条共赢的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