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徐磊:APP需作场景化设计 NFC是电子凭证趋势

徐磊说,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他常提到要遵循两方面:第一,手机上的APP必须作场景化的设计。需要用户知道,用户在看到这个应用以后,会不会下载,未来在什么情况下会打开它。
2012-09-26 10:00 · 投资界  耿莎   
   

  徐磊于2001年参与创立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历任CTO、副总裁。期间,在RF-ID(射频识别)、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等领域实现了超过10亿单位产品销售,包括08年北京奥运会全部电子门票项目。2010年4月徐磊加入创新工场,任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参与早期点心OS等项目运营及投资。同年11月,徐磊与包炬强等5名创始团队成员共同创立布丁——北京步鼎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着力于拓展移动互联网O2O业务。

布丁徐磊:一年半后O2O将进入爆发期 企业将赚钱

  日前,徐磊接受了投资界记者的采访,对于创业,他表示:第一,创业团队需要非常关注自己的用户或者客户,而不仅仅是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产品;第二,创业时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哪,要知道谁是自己的敌人,谁是自己的合作伙伴。

  坚持“三步走”发展策略和“轻、快、灵”的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开创的领域,它是轻资本、快速度、没有太多巨头占据的领域,更适合个人创业。”徐磊表示。布丁一直希望保持“轻、快、灵”的发展模式,因为在O2O整个大行业里,已经有团购这样的前车之鉴了。现在布丁的团队规模有五十多人, 其中技术团队就占据三十多人,还有十几个是线下的营销团队,在北京、上海都有设点。

  “我还是希望布丁是一个以技术引导,能够把一些好的产品理念,好的产品形态,应用到快速发展的行业里的企业”。徐磊说。他认为公司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够更多的借力,而不是靠资本,靠规模,一旦资本出问题的时候,规模就可能出问题。

  完全靠钱去换用户其实是很可怕的一个过程,过去15年互联网的发展告诉大家,不管是当年的门户还是游戏,最终谁能活下来才是王者。

  今年年初,徐磊总结了布丁两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其发展路径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积累用户量。用户是互联网发展的第一要务,布丁在最早的18个月,所有的策划都是以发展用户规模为主。今年4月份布丁获得第一个一千万的用户,至此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徐磊说,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一千万用户应该是一个基本门槛,特别是对于O2O来说,没有客流就没有on line to off line 。

  第二阶段,留住用户,建立合理商业模式。“这一阶段,我们作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建立O2O的所谓闭环”徐磊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优惠券也从传统网络走到了用户的手机当中,并且凭着其较高的发行效率和较低的成本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但是很多商家不太愿意把一些很好的券完全的释放出来,因为电子优惠券不具备可控性,用户下载后的去向和使用情况无法掌控。

  “过去大半年,我们花了比较大的经历做一套到店验证系统,有了这套系统以后,用户的电子优惠券到了商家消费的时候可以在商家那边完成验证包括注销等一系列流程。这也是我们第二阶段主要在做的一个事情。”徐磊称。同时,他表示,从整体来看,第二阶段闭环的发展对布丁来说是最最重要的,甚至对于整个O2O的行业来说,闭环都是必须做的一个事情。

  第三阶段,把验证系统和用户平台整合起来。徐磊把他定义的每个阶段的时间控制在18个月左右,目前是处于第二个阶段。未来可能会考虑将到店验证系统开放个第三方平台,现在在北京、上海、深圳都已开始在部署,到店验证系统是一个电子凭证平台,目的是为了发行、验证、注销电子凭证来使用的。徐磊表示,通过这套系统可以作大量的数据挖掘的工作,它不仅仅是为商家提供一个数据支持,更多的帮商家作一个精准的营销。

  APP必须作场景化设计和产品精简化

  徐磊说,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他常提到要遵循两方面:第一,手机上的APP必须作场景化的设计。需要让用户知道,用户在看到这个应用以后,会不会下载,未来在什么情况下会打开它。

  如何介定移动互联网的APP跟传统互联网的应用相比到底要做多大或者多小,和如何去定位才是对的。“我的理念是在手机上的APP应该做成像PC上浏览器里的某一个收藏夹,手机上桌面的内容其实就是我们在浏览器里收藏的内容。”徐磊说。

  第二,APP必须设计需遵循精简原则。什么样的东西用户会收藏?一定是用户认为打开以后,马上就能看到他想看到的内容,而不是说可能进去之后还要去搜索,甚至要点击很多次。很多时候用户点击几次还没找到他想找的内容之后,他可能就放弃了。“比方说,我认为黄页就不适合手机。”徐磊称。

  基于这个理念,去年布丁做了几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拆分。徐磊说:“我们希望一个应用是直接告诉用户它是干什么的,而不是像布丁爱生活一样,非常笼统,所以我们的产品拆分出来布丁电影票、布丁优惠券等。”徐磊表示,拆分的结果是布丁用户至少增加了十倍以上。

  “布丁爱生活是最早的一个产品,当时的理念是说,既然移动互联网开始发展,我们就复制一下过去互联网发展的模式,在手机上做门户。”徐磊说。布丁爱生活其实就是一个手机上的生活门户,从某种程度上讲跟大众点评有点类似,但是内容上比点评更丰富一点。后来,发现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跟其实PC用户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手机上很少有人用门户,到今天来看,大家会用微博、微信等,但是在手机上真正去登陆sina.com 或 QQ.com的非常少,用户更希望入口能够精准。

  撒大网获取更多用户:平台化和垂直化两手抓

  现在随意点开手机上的优惠券类的APP,你会发现各种垂直的、平台的优惠券种类繁多。问其是否会对布丁产生冲击时,徐磊表示,“麦当劳现在官方的应用不管是安卓还是IOS都是我们做的,我们也给真功夫、永和、和和谷等做过应用。”徐磊说,有些用户就是麦当劳的拥护者,每天都要去吃麦当劳,也许就用那一个应用就足够。对于这部分用户的策略就是通过垂直化的平台来积累。

  获取垂直用户可能是所以优惠券行业里布丁最早开始做的,并且直到今天还坚持在做的一个事情。徐磊认为,作垂直应用对布丁来说并不是冲击:第一,出发点是以服务用户为主,用户有这样的需求就要去做这样的事;第二,这类用户总体来说还是少数,他不会只用一个品牌,还会有其他方面的需求,因为一直在用布丁的产品,会更容易迁移到布丁优惠券这样的综合平台上来。

  徐磊表示,由垂直化引入大众化是布丁抓取用户的一个策略,“我们现在是撒大网的时候,垂直、聚合等各种形态我们都会去尝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253357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