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钻石O2O:光环下的陷阱 钻石电子商务经历大退潮

如果你现在去问那些做钻石电子商务的公司,没有一家会不抱怨,利润薄、成交量低、推广费高,人力成本却在上涨,生意难做。刘宗源周围叫得出名字的已经倒下了十多个钻石O2O卖家。
2012-10-17 21:59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现在做钻石生意苦啊!”以钻石为主的欧宝丽珠宝网市场总监刘宗源感叹道。

  如果你现在去问那些做钻石电子商务的公司,没有一家会不抱怨,利润薄、成交量低、推广费高,人力成本却在上涨,生意难做。刘宗源周围叫得出名字的已经倒下了十多个钻石O2O卖家。

  刘宗源已经在欧宝丽公司做了五年以上的珠宝生意,他的公司这些年接收了一些其他钻石珠宝电子商务公司的员工。这些员工告诉他的情况与他判断一致:如果不会在网上做推广,生意就会很惨淡,几乎没有什么客源,成交量低得超出想象。

  这个领域曾吸引了很多天使和投资机构,其中除了风投外,还有中国的民营资本,以及钻石经销商和钻石加工厂的产业资金。这些踊跃投身钻石O2O的人,小则投了几百万元,大的数亿元。

  钻石电子商务,这个曾经被无数人看好的投资领域,正在经历着一场大退潮。是由钻石行业特性决定的悲剧命运,还是钻石O2O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这个行业除了珂兰、钻石小鸟等仅有的几家“背后有人”的公司以及周大福、周生生这些线下巨头外,其他的效仿者是否还有生存机会?

  昔日钻石楼

  钻石O2O的美丽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以往大商场里的钻石饰品价格中的30%~40%是场地租金。电子商务可以帮助商家省掉这笔店面成本,仓库也可以找便宜的偏远地区,这样可以减去两大块成本,让钻石成本降下来。网上销售钻石可以覆盖全国,从钻石原产地直接拿货,减去中间环节,凭借低价把消费者从线下吸引到线上。

  由于钻石太过贵重,一般人不敢在网上付款购买,因此要建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上的网站把人带到线下体验店里完成服务和成交。体验店是钻石O2O公司的标配,选址地段要好,人流要大,格调要高档,客户要囊中殷实。

  广州天河路与体育西路交界处的维多利亚广场是整个钻石O2O行业潮起潮落的见证和缩影,它是广州最贵的五星写字楼,过去四五年中经历了大起大落:最抢手时十多家钻石O2O公司在这里抢位置开店,A座挤满了就进B座,房租也涨到每平方米130元,当时珂兰钻石想进入维多利亚广场都没能抢到位置,而旁边的写字楼标价也在每平方米105元左右。

  2009年、2010年是维多利亚广场达到鼎盛的时候,整个写字楼中两三层都被一家家钻石电子商务公司们占据,动辄三四百平米的店面,财大气粗的曾经有过一家租下一层楼,这让维多利亚广场的店铺寸土寸金,一铺难求,被称为“钻石楼”。进驻的钻石O2O公司们也对店铺进行豪华装修,从传统珠宝卖场挖来了服务人员,有的甚至还在里面修建了豪华VIP电影院。

  事实上,不仅是广州,当时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钻石楼”——上海的置地广场,南京的国贸商圈以及杭州百货对面的写字楼都成了O2O钻石商家的必争之地,稍晚一步就租不到店面。珂兰钻石CEO郭峰把那一年称为钻石投资元年,全国大约有300多家钻石O2O电子商务公司。

  但到了2012年,大潮退去之后的维多利亚广场里仅有三家还在坚持——欧宝丽、钻石小鸟和金福。离去的钻石网店大多已无法联络,今年上半年离场的钻多多、卓思华也不愿多言,某钻石O2O公司接电话的员工告诉本报,该公司现在只剩下两个人。

  过度乐观

  是什么让钻石电商淘金者遭受这样的打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