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2中国最佳创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分列前三

榜单评价对象为中国大陆2011年GDP过2500亿的城市。数据主要来自2010-2011年国家统计数据、省市统计公报、统计年鉴、政府官方数据以及清科集团和其他部分专业机构的数据库。
2012-11-08 13:24 · 创业邦  刘若楠   
   

《创业邦》杂志:2012中国*创业城市

  “创业”是目前中国热门城市的热词。以城市为重点,推进创新和创业已经成为国家经济转型的有力支撑。创新和创业有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有PE、VC和天 使们的推波助澜,更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勇于实践。鉴于此,为了给创业者们更好的创业地理定位的参考,历时近九个月,创业邦研究中心进行了创业与城市的相关 性调查研究,推出“中国大陆*创业城市20强”榜单。该榜单着眼于中国大陆最重要的20个创业城市,致力于评估中国经济、商业、政策的最新趋势和未来变 化将如何影响这些城市的创业走势,为各创业和政策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大陆*创业城市排行榜”以创业创新型城市建设为背景基础,重点参考城市发展的三个维度,城市经济活力、城市创新能力、民营企业活力。

  城市经济活力,是指城市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和可持续增长能力,指数由该城市的GDP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城市创新能力主要表现为城市创新体系的配套协调、 纵横整合等能力,指数由普通高校及在校生数量、专利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民营企业活力是指企业作为有机体,在经济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整合资源和创新成长能 力。

  榜单评价对象为中国大陆2011年GDP过2500亿的城市。数据主要来自2010-2011年国家统计数据、省市统计公报、统计年鉴、政府官方数据以及清科集团和其他部分专业机构的数据库。其中关键的指标数据均采用2011年数据,个别指标采用调查时点数据。

  榜单特征分析

  1进入创业城市20强的榜单中,从行政级别的角度来看,所有直辖市都进入20强,占榜单的20.00%,北京、上海分列*、第二名;目前5个计划单列 市也都进入20强,占榜单的25.00%;7个省会城市进入榜单,占比35.00%;4个地级市进入20强,有3个来自于江苏省,1个来自于广东,占比 20.00%。(图1)

《创业邦》杂志:2012中国*创业城市

(图1)

  2从省分的分布来看,取得前三甲的分别是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摘得头筹的是江苏省,共有4个城市进入20强,占比20.00% ;其次为广东省,有3个城市入选20强,占比15.00%;位于第三名的是浙江省,共有2名城市进入20强,占比10.00%;其次四川省、陕西省、湖北 省、湖南省分别是其省会城市进入20强,各占5.00%;山东省、福建省与辽宁省分别由其更加活跃的地级市青岛、厦门和大连进入榜单。(图2)

《创业邦》杂志:2012中国*创业城市

(图2)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