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纬中国茹海波:创业要善于发现需求点和塑造竞争壁垒

我心中一直思考的这个名词是一个相对窄含义上的商务应用,我把它定义为两大类,一类是面向企业客户的应用,另外一类是面向消费者用户办公需求,或者是面向商务认识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这一个我称为移动商务应用。
2012-11-15 21:35 · 投资界     
   

   由清科集团举办的移动商务应用专场沙龙今日下午在必帮咖啡举行,经纬中国副总裁茹海波先生出席本次沙龙发表主题演讲,并和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先生联合宣布清科投资圈网站推出的“百万创业秀”活动正式启动。首期”百万创业秀”和经纬中国进行合作,由经纬中国出资百万级别基金通过投资圈平台悬赏优质好项目。

  以下为现场实录:

经纬中国茹海波:创业要善于发现需求点和塑造竞争壁垒

  清科集团董事总经理叶滨:我们清科在最近投入一个网站叫投资圈,投资圈是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嫁接我们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社区,希望更多创业者通过我们投资圈上传给投资人看。投资圈这样平台其实也是相当于我们清科一个创业项目,在座有很多做平台和社区都会感觉有类似的问题,一个平台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我们希望做这个平台以后真正起到作用,而不是说告诉大家上传名片,建立连接,从此老死不相往来。我们想做是真正希望把投资人吸引上来,也把优秀创业者吸引上来,我们想起这么一个注意,我们发起百万创业秀的活动,百万创业秀什么意思呢?我们每期邀请一家投资机构跟我们合作,投资机构会出至少百万的钱来找项目,在这一期里面我们上传的项目投资人如果看到合适,会出百万甚至几百万的钱去投资,我们第一期的活动就是跟经纬创投合作的,在这儿也鼓励各位把自己的创业项目上传我们投资圈,如果真正被挑中,我们经纬创投也以百万级人民币投这个公司。接下来把话筒给经纬中国副总裁茹海波先生。

  经纬中国副总裁茹海波:非常感谢清科和投资圈提供这样一个场所和机会,让我跟大家同行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刚才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有提到,在资金上对百万创业秀有支持,如果在这个平台上出现非常优秀的创业公司,会出百万级几百万不清楚,要看具体项目的性质来定,但肯定是百万级以上的投资款,真金白银一定会发生,只要是有好质量的项目就可以了。

经纬中国茹海波:创业要善于发现需求点和塑造竞争壁垒

  今天我受清科委托,需要抛砖引玉,给大家开个场,去讨论一下移动商务应用的问题。我想跟大家交流的话题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讨论一下到底我们今天要谈的移动商务应用是什么范围和定义。第二个从创业者角度如何选择创业方向,在这个领域里面取得一些成绩。第三就是投资者如何看这个领域,和如何选择创业公司。昨天晚上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对我来说蛮困难的问题,移动商务应用到底包含什么,我看了一下清科活动的页面,我发现我的概念跟清科的概念是不太一样的,今天跟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叶滨交流也验证我的猜测,清科认为非娱乐应用就是商务应用,这个概念非常大。我心中一直思考的这个名词是一个相对窄含义上的商务应用,我把它定义为两大类,一类是面向企业客户的应用,另外一类是面向消费者用户办公需求,或者是面向商务认识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这一个我称为移动商务应用。

  面向消费者这个领域,我们也投了一些公司可以供大家参考,什么是商务应用。一个就是名片扫描王,需要扫描名,管理自己的人脉关系。像航拍关系,协同也是这一类。还有我们投资一个球之类应用叫BAT,是一个传统网站,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有应用,就是对匹配工作需求发生的关系。还有行业社交也出现这样的应用,办公辅助类的产品,比如说出来一个扫描名片王,公司扫描仪被一个APP取代了。

  面向企业客户应用,在美国非常发达,在中国不太发达。原因是美国的企业有非常良好的习惯,他们非常尊重细化的社会分工,愿意把非核心的经营活动交给专业公司来运营,这样生态非常健康,愿意付费,这里面又有本质的原因就是在美国、澳洲人工成本特别高,在中国人工成本很低,所以美国人不愿意用人去积累时间具备某种能力,他们希望快速通过一个专业公司获得某种能力,所以他们付费意愿非常良好,所以在美国出现大量面向企业用户的上市公司,市值非常好。

  在中国最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面向企业客户的比较成功的创业公司,包括像团购导航、做硅谷营销、数据统计、广告优化、市场调研、销售辅助、云计算解决方案这一类的公司也非常多,不详细讲了。

  最近很火的O2O,这个是很可以理解的,很多O2O为线下厂家做促销和推广这样的创业公司,明显还是属于商务应用。O2O也需要分哪一个是属于商务应用,哪一个不属于商务应用。一会儿大家讨论可以把这个范围定义清楚。

  从创业者角度来讲,无须关注你所做的事情究竟落在哪一个概念框架中,那个不是本质,最本质是需求驱动,你只要找到消费者、商务人士的需求重点,或者企业人士的需求重点,把这个产品非常精妙、准确的表达出来,能够解决他们的问题,你就能创造出来有价值的公司。以前在微博上曾经写过,价值是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创造价值,一个是某种意义通过某种方法长久甚至永久持续生存,再一个是创造一个价值能够抓到至少一部分价值。这样看的话,创造价值就是需求驱动、解决重点。

  这里面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做U盘,这个U盘是非常大的发明,确实创造了价值,但是生产U盘的公司很少出现伟大的公司。第一个发明U盘的公司现在大家已经不知道是谁了,现在生产U盘的公司不计其数,无法区分。他想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后两个条件没有生成,第二个条件就是长久的生存或者是程序永久生存,有很多做U盘、发明U盘的公司显然已经不存在了,你也没有抓住比较大的、比较有意义的一个市场份额,能够塑造你的市场地位。所以创业公司除了要创造价值之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就是塑造竞争壁垒,如果没有竞争壁垒,你后两个目的无法达到,你无法长期生存,无法抓住比较有意义的市场份额。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一个你要发现需求点,创造性去满足这种需求点,第二个你要非常有意识塑造竞争壁垒,保护自己胜利果实。在你需求自己创业路径的时候有两个路线,这个在清科活动页面也有说到,选择小而美的垂直化路线还是平台化战略。这是非常好的问题,如果有机会做成平台化当然它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非常有投资吸引力和创业的驱动力。但是现实社会中,这种大而全的平台战略,如果一开始摆架子来做,在现在的年代非常难了。现在大公司嗅觉非常灵敏,一出现就会抓住。反之如果能够麻痹大公司,必须平台化的演绎路程要足够长,所以大多数的创业公司选择小而美的垂直化路线是比较好的。你首先需要比较小的切入点建立自己的根据地,站稳脚跟,再向外围扩展自己的空间,再形成比较高的渗透率,比较普遍解决方案,能够为消费者和企业服务,慢慢演变为一个平台。

  第三方面投资者如何看待在移动商务领域这些创业公司。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跟面向非商务类的应用是一样的。主要看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大的方面就是需求的选择。还是刚才讲的,到底痛点有多痛,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第二方面要看团队专业能力跟你选择需求点突破方向是否匹配,又可以分为两方面,一个是业务能够跟匹配。第二个是团队整个组织的品格是否符合团队要求,整个团队组织性超强,整个团队具有学习能力,达到一个目标之后迅速找到可达值得去战斗的为之奋斗的目标。还有就是创造性的满足,创造性开辟道路。第三方面投资者最看重如果你的企业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就要看你的业绩,如果产品没上线就看你产品实现的速度跟质量如何,如果上线了看数据,如果有收入看收入,如果有利润还要看利润,这些业绩能够证明你的能力和团队素质是否符合要求,这是很通用的标准,放在移动商务领域我们一样是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该不该投资。

  我想今天开场白我不再继续展开讲了,主要是跟大家交流一下三个话题,下面我期待着有更多的嘉宾把自己精彩的观点陈述出来,我们共同去分享,谢谢。

  更多“百万创业秀”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www.pelink.cn/zt/20121113338391.shtml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153385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