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德宁时代落幕 英特尔移动互联网革命尚未成功

或许是过于执着自身“非工程师”化的特质,欧德宁在初掌大权后总是视图用改革者的视角对英特尔这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进行解构。2005年他将英特尔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
2012-11-20 08:15 · 腾讯科技  娄池   
   

  英特尔今日凌晨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德宁(Paul Otellini)将在明年5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辞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职务,公司管理层交替计划也将正式展开并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按照英特尔公司法规定,欧德宁本应在四年后退休,欧德宁时代已经提前落下了帷幕。值得注意的是,欧德宁是英特尔历史上*一位未担任董事长就退休的CEO。

欧德宁时代落幕 英特尔移动互联网革命尚未成功

  自2005年5月从克莱格·贝瑞特手中接过权柄以来,欧德宁作为英特尔公司第五位也是首位非工程师出身的CEO成功统治了PC市场,曾经数度挑战英特尔的AMD今天早已无力继续对抗;但他并未抓住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发展机遇,使英特尔市值被高通赶超,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欧德宁将这个难题留给了继任者。

  不顺利的改革者

  或许是过于执着自身“非工程师”化的特质,欧德宁在初掌大权后总是视图用改革者的视角对英特尔这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进行解构。2005年他将英特尔全球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围绕“平台模式”,英特尔的业务被重组为移动、数字企业、数字家庭、数字医疗和渠道平台几大事业部。今天看来这一业务划分方式颇有远见,但在7年前这一调整却很难为英特尔带来立竿见影的营收效果。

  在架构调整之后,2006年欧德宁还启动了新的营销大战,依靠从三星电子挖来的CMO金炳国,英特尔投入了20亿美元来展示一个全新的形象,“Intel. Leap ahead”(超越未来)及一系列标识来取代了安迪·格鲁夫时代创造的“Intel Inside”,这一被欧德宁视为与平台模式互补的营销计划并不奏效,2006财年,这家全球*的半导体公司销售额和利润分别下降了9%和39%,并裁掉了1.2万名员工。

  欧德宁是个不顺利的改革者,在他忙于跨越未来的同时,AMD这家不安分的竞争对手凭借能耗更低、兼容性更好的皓龙CPU,在PC服务器市场上夺下了接近40%的市场份额,并借势推进了消费市场的占有率。在平台化和营销大战相继受挫之后,最终拯救了欧德宁和英特尔的是酷睿处理器,性能功耗的*让英特尔从2007年开始重回正轨。

  尽管很多媒体将酷睿的成功归功于欧德宁,但事实上*代酷睿的研发时间远远早于其发售的2006年7月,或许正是因为酷睿的成功与平台、营销大战的失败对比太过明显,欧德宁重新皈依了英特尔的技术文化,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除了曾谨小慎微的推出Meego系统外,欧德宁由改革者变身守业人,再未有过更大的,打有个人烙印的行动。

  当然,除了接任头两年的失败外,截至目前欧德宁成功捍卫了英特尔在PC领域的*地位,将曾经的劲敌AMD压制的难以为继,获得了服务器厂商、消费电子厂商甚至苹果乔布斯的认可,如果用PC市场的表现来衡量他的工作,欧德宁并不逊色于自己的4位前任。

  移动互联网革命未成

  在2009年英特尔前任董事长贝瑞特的退休仪式上,贝瑞特曾对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在1992年已经成为*的芯片制造商,过去的17年一直保持*,欧德宁的工作就是要继续保持。遗憾的是,欧德宁没有做到。在高通本月8日发布第四季度财报预测后,在市值上首次超过英特尔并长期保持了这一排名。

  这对欧德宁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到来,欧德宁的人生轨迹不难预测——2014年,65岁的欧德宁不再担任CEO一职,并接任英特尔公司的董事长,为新CEO的工作提供帮助,出书,安享晚年……但移动互联网时代改变了这一切,仅仅在2年之前,高通的市值还仅为英特尔的一半,或许这才是欧德宁坚持退休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欧德宁是英特尔内部最早预感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人之一,2005年欧德宁重新梳理英特尔的业务时,移动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如果当初欧德宁的革命能够逐一开展并更加有序一些,或者当初保留住ARM架构的手机芯片业务,或许今天的英特尔将完全不同。

  早在2年前欧德宁也开始了对移动互联网的补课工作,但从2010年1月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展示*intel手机——LG GW990开始,英特尔就陷入了“自己搭台,无人唱戏”的窘境。直到2012年英特尔推出第二代手机平台Medfield(即Atom Z24XX系列),*代手机平台仍未有一款手机问世。

  可以说,英特尔在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反击战迫在眉睫,欧德宁离开的时机并不*,*值得庆幸的是,他留给继任者的并不是一盘死棋,目前英特尔已经有了联想、摩托罗拉等一批手机合作伙伴,此前收购的英飞凌也在不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更重要的是,在此前召开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大会(IDF)上展示了一张关于英特尔生产工艺的研发路线图。英特尔表示,采用14纳米工艺的产品将在2013年底之前做好投产准备。就像曾经的酷睿处理器一样,这家技术驱动的企业已经为下一任CEO准备好了秘密武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