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巴马政府很头疼:苹果微软谷歌巨头大面积避税

苹果为这些海外利润缴纳的税率低得不可想象――2012年仅缴纳了7.13亿美元,有效税率低于2%。相比之下,苹果在美国州一级和联邦一级缴纳的税费高达133亿美元,其中联邦税率为35%。
2012-11-23 10:32 · 腾讯科技  王晖   
   
        苹果日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档显示,在该公司积累的1213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中,826亿美元位于海外账户。

  苹果为这些海外利润缴纳的税率低得不可想象――2012年仅缴纳了7.13亿美元,有效税率低于2%。相比之下,苹果在美国州一级和联邦一级缴纳的税费高达133亿美元,其中联邦税率为35%。

苹果微软等巨头大面积避税 奥巴马政府很头疼


  

  苹果现金及纳税情况(腾讯科技配图)


  据《财富》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白宫方面透露,在上周末出访东南亚多国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与苹果CEO库克等美国企业界*会面或通话。分析人士称,2%与35%的巨大差距所引发的税收漏洞,或许就是奥巴马和库克讨论的内容。

  那么科技巨头是如何避开美国高额的税率?

  苹果

  苹果先在爱尔兰设立苹果国际销售公司,负责接收除了美国以外地区的所有销售收入,享受爱尔兰12.5%的所得税。

  随后苹果在爱尔兰设立苹果国际运营公司,该公司总部则设立在著名的避税天堂――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几乎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苹果又在荷兰设立苹果欧洲运营公司,与爱尔兰不同,荷兰税法以公司注册地而不是总部所在地来认定公司的国籍,所以苹果在爱尔兰与荷兰的3家子公司在荷兰都被认定为欧盟的公司。爱尔兰和荷兰都规定,欧盟成员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免缴所得税。

  在整个收入转移过程中,苹果只需要缴纳荷兰低廉的交易税和部分爱尔兰低廉的所得税。

  在美国国内,苹果也有办法,众所周知苹果的总部在加州的库比提诺,但这个地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8.84%,而内华达州则为零。苹果在内华达州雷诺市设立一个名叫Braeburn Capital的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接收并投放苹果利润,通过一处小小的办公室和寥寥的几个员工躲掉加州和其他20个州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税收。

  微软

  与苹果类似,微软为了逃避税率,先后在爱尔兰、波多黎各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区域性运营中心来生产并分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这些地区的税率远低于美国总部。其中,新加坡的税率为0至17%,波多黎各虽是美国属地,但在美国国税局眼中,它却是一个海外国家,波多黎各为微软等跨国公司提供了可观的税收减免。

  微软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设有Round Island One和Flat Island两大“无限责任公司”,来自中国驻爱尔兰经商参处的数据显示,位于都柏林的微软爱尔兰公司,2006年的销售额高达95亿欧元,约占微软全球销售额的30%。微软在这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欧洲小国,如果不是通过各种交易来避税的话是不可能实现这么高的销售额的。

  2011的数据显示,为了避免高额的美国税率,微软将超过510亿美元留在海外,其中主要是在爱尔兰。

  美国参议院的“常设调查委员会”称,自2009年到2011年,微软将公司在美国总部的近半零售销售收入转至波多黎各,涉及金额210亿美元,省去了45亿美元税金。

  谷歌

  谷歌的做法更加疯狂!

  谷歌先是利用其在爱尔兰、荷兰的子公司合法地将利润转入然后转出,大部分避开了爱尔兰12.5%的所得税,最后利润进入到百慕大(北大西洋西部的一个独立岛国),那里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过去3年为谷歌节省税收高达31亿美元。

  根据欧洲六个国家的资料显示,通过利润转移,谷歌的海外税率降到了2.4%,是美国科技企业税率*的公司,这种利润转移的手法被称为“Double Irish”“Dutch Sandwich”。

  2011年,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引用美国证交会提供的数据称,谷歌利用旗下空壳公司转移利润,在过去5年避税至少32亿英镑(约合46.3亿美元)。

  媒体报道称,谷歌在英国的避税行为引发了英国财政部官员的不满,一名财政部特别委员会官员称,谷歌2010年在英国的营收为3.95亿英镑,但缴税仅为600万英镑。

  奥巴马政府可能怎么做?

  1、签署法律法规关闭海外营收在税收方面的漏洞;

  2、向科技企业高管增税;

  3、迫使苹果等美国公司将工作机会转移回美国本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