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盛:时代不同 苹果不一定会重演PC失败历史

苹果在许多消费者调查中,仍然高居*品牌,另外销售量当中有85%来自个人,另外15%才是企业客户。不过,现在许多人会带着自已的计算机上班工作,他们计算机采用的操作系统有相当高比例为 iOS。
2012-12-11 08:51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搭载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苹果iPhone,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统治地位也岌岌可危,不少科技界人士担忧,苹果个人计算机在80年代的没落历史,会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重新上演?

  先回顾80年代发生了什么事:当时苹果是个人计算机产业的领军人物,市场占有率一度遥遥*,但后来因微软横空出世,以低价个人计算机及其软件抢攻市场,导致苹果痛失半壁江山。现在,历史似乎又要重演,只是挑战的对象不同罢了。

  苹果以iPhone掀起了手机产业的革命,该设备推出后四年无人能出其左右,每一代iPhone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随着Android系统面世后迅速攻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也被迫让出了霸主之位。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发布分析报告,向苹果提出了警告。该报告详细分析了苹果如何在80年代失去半壁江山,而当时苹果个人计算机辉煌时代及其没落,与今日的智能手机肉搏战有何相似之处?

  80年代历史回顾

  虽然苹果在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在个人计算机市场上取得*,尤其是它在 1977 年推出第二代苹果计算机(Apple II)时。不过,苹果在随后七年却是每下愈况,也未能推出更具突破性的新产品,第三代苹果计算机出现技术上问题而必须召回。第四代苹果计算机代号为“丽莎”(Apple Lisa)于 1983 年诞生,是全球*将图形用户界面与鼠标结合的个人计算机,但却要价不斐,售 9995 美元(约 29 万元新台币),这款天价计算机的推出,标志苹果与大众消费市场的渐行渐远。

  1985 年,麦金塔计算机(Macintosh)诞生,虽然这项产品很杰出,但为时已晚,无法招架 IBM 产品接连攻势。

  80年代 IBM 积极打进个人计算机市场,并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而品牌识别也做的非常成功,所有的消费者与企业都认识 IBM 这个品牌标志,也愿意购买 IBM 的产品,这个时间点,苹果计算机已经开始落伍。

  即使 IBM当时在个人计算机市场占有率*,但也不会排斥微软将操作系统安装在其它个人计算机品牌上。之后,微软稳坐运算操作系统龙头地位,由于微软操作系统成为市场主流,其它应用程序开发商遂专注为微软操作系统开发专用软件,并将苹果抛诸脑后。

  微软的操作系统后来在愈来愈多台计算机上安装,而这些个人计算机的价格也是愈来愈便宜、应用程序愈来愈好用,自此称霸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二十年。

  苹果复兴与新竞争对手

  正当微软操作系统称霸个人计算机市场之际,苹果首先以外型时尚简约且音乐库资源丰富的数字音乐装置 iPod 引发流行热潮,抓住市场目光。随同新一代个人计算机 Mac 的推出重新站稳时尚科技品牌定位,再推智能手机 iPhone、平板电脑iPad,逐步改写计算机设备在人类生活的地位。

  手机市场进入战国时代,过去在功能手机称王的摩托罗拉与诺基亚,由于未能察觉智能手机市场趋势而纷纷败阵,摩托罗拉虽然有微软智慧手机操作系统助阵,无奈已成昨日黄花,另一方面微软 Windows Phone 平台难成气候,其根本无法与 iPhone 相提并论。不过,诺基亚新一代的 Lumia 手机则是好评不断。

  对手微软移动操作系统平台仍需努力,但Google Android 平台却已称霸智能手机市场四年。回到 2007 年,Google对许多人而言还相当陌生,它的*家手机制造商合作伙伴HTC到 2008 年之前还默默无名,但 Android 手机推出之后,逐渐得到广大消费者回应,接下来也有更多手机制造商加入 Android 阵营,扩大阵容。

  时代不同

  目前 Android 阵营军容盛大,是否必将挤掉苹果的市场空间,重演80年代击垮苹果的好戏?

高盛:时代不同 苹果不一定会重演PC失败历史

  在80年代,应用程序开发商多数仅愿意为微软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开发新软件,同时兼顾开发苹果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的业者极少,因为根本划不来,看看高盛的一张图表就能清楚说明(见上图)。不过现在的苹果不可同日而语,应用程序开发商竞相为苹果平台开发应用软件,且现在无论是为 iOS 还是 Android 平台开发应用,门槛及成本相较过去而言低很多,倒不必选边站。

  在微软盛世时,企业用户爱用 IBM 或其它搭载微软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员工都要会操作Windows系统。举例来说,2000 年,连网的运算设备中当,有 97% 是搭载微软Windows系统,其中60%为商用。现在,连网的运算设备中,仅30%是个人计算机,其由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瓜分,非商用设备占多数。

  苹果在许多消费者调查中,仍然高居*品牌,另外销售量当中有85%来自个人,另外15%才是企业客户。不过,现在许多人会带着自已的计算机上班工作,他们计算机采用的操作系统有相当高比例为 iOS。在办公室这一块,微软渐失去其影响力。

  更何况,苹果在推出 iPad 后,与 iPhone 相得益彰,互为彼此推升市场需求。一旦消费者购买苹果的产品,进入苹果生态圈,很快就会着迷,但还是有例外。

  今年的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调查显示,iPad 家族市占率在平板市场占有率下滑,Google、微软、与亚马逊纷纷推出在功能与价格上*竞争力的商品。在这种情况下,倘若苹果仍只诉诸于封闭利基市场将处于不利地位,但80年代苹果帝国的衰颓,基于上述情势的改变,不代表必然会重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