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桔子酒店CEO吴海:红海里的屌丝 创业者要像白痴

2012年,桔子酒店累计融资过亿美元,门店规模近30家。尽管吴海一直强调自己“并不那么需要钱”,但平均每家店面3000万-50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依然让他不得不依赖资本,从而迅速扩张。
2012-12-11 16:54 · 创业家     
   

桔子酒店CEO吴海:红海里的屌丝 创业者要像白痴

  吴海是个善于搞热场子的人。

  8月4日,南方周末Think﹢活动现场。吴海受邀发表《思想没有枷锁》的主题演讲。演讲即将结束时,吴海突然高喊“思想可以没有枷锁,只有这样人类才能进步,中国才能进步!”并脱掉上衣,此举引得现场观众惊叹。

  11月24日,《创业家》年会现场,一页空白PPT出现在大屏幕上。当所有人都以为设备出现故障时,吴海说:“创新者就要像一张白纸,或者,一个白痴。”

  2012年,桔子酒店累计融资过亿美元,门店规模近30家。尽管吴海一直强调自己“并不那么需要钱”,但平均每家店面3000万-50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依然让他不得不依赖资本,从而迅速扩张。

  吴海并不是个谨小慎微的人。在很多场合他常语出惊人,同样的特质,也被其用在酒店设计上。“做酒店的人一定不能循规蹈矩啊。”他说。“人们习惯进入酒店房间后插卡取电,为什么不能在墙上挖个洞,客人即可扔卡取电?”很快,这项创新在桔子酒店的客房内实现了。

  此外,桔子酒店的大堂设计也颇为大胆。北京国贸附近的店面被设计成美国60年代的风格,杭州的酒店大堂则做成高高的顶子,有点像雷峰塔。“我们当时想像的是白娘子坐在下面往上看天空。”吴海这样解释。

  外界常把汉庭7天等连锁酒店视为桔子酒店的竞争对手,吴海对此不以为然。“谈不上竞争,因为产品不同。他们是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你去吃一顿知道会花多少钱,好吃到什么程度,这很重要,但他给不了你惊喜。门口有一个西餐厅我一直不敢去,因为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钱。”

  吴海也有困惑。虽然桔子酒店看重创意设计,但创新有时会带来麻烦。很多设计可以尝试,但眼下看着很酷的造型往往一两年之后就过时了,再翻新的成本无疑是巨大的。“这就好比现在有人用着*代的iPhone,这实在太不酷了。”这在吴海看来是传统行业的劣势。酒店的扩张选址等问题也使他煞费苦心。“而且服务行业的人员流动性太大。现在人太浮躁了,酒店员工也一样。你想培养他,但没过多久他就离职了。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缺陷。”

  除了创新,吴海还在苦心经营自己的“屌丝”形象。从产品角度而言,桔子酒店只希望做到与众不同。在吴海看来,屌丝并不是一个阶级象征,甚至每个用户内心都有一个屌丝,他希望这些人的内心能够在某种环境下释放出来,也因此酒店设计毫无约束感,让它去满足人内心情感上的需要。”

  “酒店行业已成红海人尽皆知,国外高端连锁酒店也陆续涌进中国市场,但我并不在乎他们。不是说他们不懂中国市场,而是他们的管理层几乎都是一群老头子,他们能有啥创新?”没错,这些讲究规范化与流程化的老牌酒店不会为了营销去拍微电影,更没有人敢为自己贴上“屌丝”的标签。

  在《创业家》年会现场,主持人问吴海,微博上有人说他是屌丝,怎么让自己的酒店设计出了文艺范儿?

  他回答: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