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2012投资图谱:锁定移动应用游戏等六行业

如今,这家互联网巨头也开始了投资之旅,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2012年投入3亿美元,投资了150家公司,真可谓“小步快跑”。涉及移动应用、生命科技、消费互联、商业、能源、大数据等六大行业。
2012-12-20 07:47 · 腾讯科技  朱建之   
   

  如果没有投资人的投资,不知道会不会有今天年营业额超过380亿美元(2011年)的谷歌。1998年,斯坦福大学教授安迪•贝多生投资给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尔吉•布林10万美元。按照谷歌的市值计算,这10万美元已变成了15亿美元。

  如今,这家互联网巨头也开始了投资之旅,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2012年投入3亿美元,投资了150家公司,真可谓“小步快跑”。涉及移动应用、生命科技、消费互联、商业、能源、大数据等六大行业。下面,我们来看一下,2012年究竟有哪些科技企业入了谷歌的“法眼”。

  移动应用方面

  谷歌自己的Google Play 拥有数十万应用,其中大部分为第三方开发者开发,谷歌向其认为有前途的开发者投资,是谷歌风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双赢的举措。

  Adelphic Mobile

  Adelphic Mobile是一家移动广告创新公司,2010年成立于美国波士顿。谷歌风投和Matrix Partners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

  Airy Labs

  Airy Labs是一家教育游戏初创公司,针对5-13岁的儿童开发寓学于乐的手机和平板游戏,帮助儿童成长。谷歌风投和其他两家投资公司为其投资1500万美元。

  AppStack

  AppStack是一家移动网站与广告优化公司。该公司致力于为中小型企业的移动网站优化谷歌AdWords移动广告,并提供移动网站托管服务。同时,它也是谷歌*的移动广告代理商。谷歌风投等6家机构共为其投资150万美元。

  Bionic Panda Games

  这是一家美国游戏公司,2010年成立于旧金山,主要开发跨平台移动社交游戏。其开发的*游戏Aqua Pets 目前在谷歌商店中可以下载。谷歌风投对其的投资额尚不明确。

  此外,谷歌还投资了一些诸如Just.me 、MobileDay、Miso、KibitsKabam、MediaSpike、Pocket Change 等基于Andriod 和iOS平台的应用和游戏开发商。

  清洁能源

  谷歌对新能源投资情有独钟,就像自己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一样。而且,谷歌对能源的投资向来是数目少但投资额高,谷歌曾以2.8亿美元投资了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目前谷歌对新能源的投资直逼10亿美元。对于全球数据中心消耗能源相当于23万户家庭消费量的科技巨头来说,谷歌投资可再生能源不仅是明智的,而且是必须的。

  2012年,谷歌公司已投资7500万美元创立了一项清洁电力融资基金(Clean Power Finance,简称CPF),该项基金支持第三方安装的太阳能屋顶项目,将用于帮助3000户家庭业主安装光伏系统。

  Nest

  Nest是前苹果工程师所创办,其开发的恒温控制器节省了2.6亿千瓦时的能量,可供帝国大厦使用4年。

  Nest的投资方包括 Kleiner Perkins、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Google Ventures和Shasta Ventures等风险投资机构。据称Nest获得的投资“数额巨大”,但具体数额不明。

  此外,新材料创业公司CoolPlanet和新型安全,高效,节能汽车生产商Next Autoworks等4家新能源企业也获得了谷歌风投的资金。

  生命科技

  生命科技在当代具有更现实的意义,但也是一个刚兴起的领域,谷歌看准这一块具有前瞻性,同时取得的成果能为人类健康与进步做出贡献。

  Foundation Medcine

  Foundation Medcine是一家癌症诊断与研究机构,2012年该机构分析了30兆的癌症肿瘤基因配对,相当于一万个人类基因组。

  23andMe

  23andMe是家*的个人遗传分析公司,致力于通过DNA分析和网页分析技术帮助个体了解其基因信息公司。

  此外,DNAnuxus、iPerian、Wingu等也是谷歌的投资对象。其中,肝细胞研究公司iPierian的Shinya 博士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

  种子阶段企业

  谷歌风投每年会完成四五十笔“种子阶段”企业投资交易,每笔交易投资规模在25万美元以下,其中大约15笔交易的投资规模接近1000万美元。谷歌风投2012年投资的这类企业除了前面提到的能源、生命科技等行业外,还包括消费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